我找了“寵物溝通師”!

2020/11/2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今年的改變真大~ 許多新的嘗試跟思想的大逆轉,多到可以寫書了,今天我想紀錄一個很特別很可愛的嘗試 - “我去做寵物溝通啦”
今年我養了小四跟小五
2020年是我從北京回到台灣的第二年,有漸漸穩定下來的心情,3-4月的時候忽然很想再養貓,這是很大的一個決定,兩年前剛送走19歲苦命的老貓芝麻,也才經歷離開北京與小咪深刻的離別,再養貓代表我不能隨便流浪了 / 要做好20年照顧他們的準備,我是有一點點衝動的上網領養 : 一對雙胞胎橘貓,我取名小四跟小五
因為我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跟很多貓咪一起生活,也為了紀念前面的芝麻/花生/小咪,我的第四/第五隻貓,他們要知道自己的順位~~

小四小五一來我家是帶著貓瘟來的,雖然這病名看似可怕,但貓醫生跟我一直都很樂觀看待(醫生說:這樣你就不需要給他們注射新生貓疫苗啦~ 因為三合一疫苗其中之一就是預防貓瘟,現在他們已經有抗體了很棒喔~) 所謂的貓瘟也就是一直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紅腫,就像養了兩個過敏兒一樣,只要好好照顧吃藥就慢慢恢復,到現在6個月已經橘橘胖胖的了,活動力跟生長力超好,所以在我眼裏他們都是健康的好寶寶~
但跟一般貓咪一樣,他們也出現了在我床上便便/尿尿的情況,我以前養的芝麻跟花生也這樣,從芝麻成年之後,我家的沙發一直都蓋著塑膠布,尿尿跟吐的情況已經見怪不怪(當時一直沒有用心去找尋解決方法)
用過去自以為是的舊心態養貓
因為是我第三次養貓,我覺得自己經驗夠豐富了,以前我就是“把貓咪當室友”的心態,不怎麼關心貓咪行為,也不喜歡“訓練”這個心態,就是憑著“運氣”正好都是遇到個性隨和親人的貓咪,直到......... 大約上個月,他們連續好幾次在我的床上大便/尿尿,雖然床有罩塑膠套,我也有噴專用的除味劑,但幾乎每天都發現床上都是尿、甚至我在旁邊的時候也跑上床尿、根本來不及看到是哪一隻幹的。還有一次尿超多,從塑膠套流到地上,我雖然很快處理好,但我開始慌了,一直擔心何時他們會再犯? 每天回到家都很“挫”...... 正好過幾天週末要回高雄,我不在家的時候,朋友來家裡餵貓,不知道那時候怎麼辦...
每次一轉頭過去,都不知道是哪一隻尿的!
我到底做了什麼讓他們會到處亂尿尿呢? 是生氣我換了便宜的飼料嗎? 還是氣我在家時間太短?因為我帶他們去看醫生嗎?(不能不看啊)?還是泌尿道不舒服?但他們喝很多水耶~
有看到那一坨便便嗎?
後來我的床就變成這樣~(抽屜裡的小四在吃飯)
朋友說我只能一個一個問題排除,我只好起床後先把棉被收好到衣櫥蓋好塑膠套、 除味噴劑一直狂噴,換上不同材質的布(我懷疑塑膠布味道不好)甚至在床上餵貓(因為聽說貓不會在吃飯的地方尿尿)但這樣還是心中毛毛的,離回高雄只有3天.....
雖然我也查了貓咪行為分析的網站,但那就是需要慢慢找出問題根源,很難馬上排除找出解答,這時我朋友建議我“要不要找寵物溝通問一下?”
嗯那是什麼啊?是通靈嗎?我能相信嗎?
然而因為實在沒有更好的辦法,而且最近我接觸不同信仰觀念,也接觸催眠,覺得意識相關的事情很有趣,不然我就當成是一種跟人生&潛意識有關的體驗(?)吧~ Openmind~ Openmind~
打開心胸了解“寵物溝通”是什麼
過去我是一個神神叨叨的基督徒,而且是靈恩體系很多禁忌那種,在我們教會如果你曾經玩過星座算命/瑜珈/氣功/針灸...都要拿出來認罪禱告切八段那種,這不是今天要討論的議題,雖然今天我已經離開教會,我只是要描述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轉彎, 在短暫的躊躇之後,一個念頭冒出來: “我自己可以決定我的生活,再也沒有任何人(或思想)可以阻止我嘗試不同的事情” ,然後我通過朋友找到他介紹的一位:“聽說很有天賦的寵物溝通師” - 非常非常開心 - 因為只要用照片就可以~~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寵物溝通師Wendy很快的說明我需要準備的文字描述跟照片,但是她聽到我的貓咪只有5-6個月後,她馬上跟我直接通話:「5-6月還是兒童貓,有可能跟小孩一樣,有無法充分表達的問題喔!」
~ 呃事到如今我也只好相信我家小四小五(應該)夠成熟,不然怎麼辦?
我很快照著她需要的,準備好新鮮的貓咪各種角度照片/ 我的照片/ 家中環境照片/ 貓砂位置/ 寫清楚發生什麼事情/ 她也花了一些時間問我貓咪跟家裡環境狀態,首先排除是否有身體不舒服(寵物醫生的部分)的問題,因為我前幾天才去看完貓醫生,我想病理方面貓醫生已經排除了,溝通時Wendy才能針對她能做的部分,跟我說明。
因此,清晰的照片/Profile/ 排除是否是病理問題,很專業的順序~ 溝通師Wendy花了很多時間確定我的基本狀態,然後~ 我就交給她了。等待過幾天她的回覆(雖然我完全不知道她是如何做的)
一天後,溝通師Wendy跟我聯絡了~ 告訴我:
  • 主要是貓砂的問題,可能犯人是小五(弟弟)
  • 因為小五跟小四都喜歡用某一個貓砂(我家當時有三個貓盆:一個有蓋的/豆腐砂跟木屑各半),他們不喜歡有蓋的,也不喜歡木屑沙
  • 當小五想尿尿,但是小四哥哥佔著他喜歡的貓盆(上廁所太久),他等到忍不住,就會去床上尿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家中三個貓砂盆都有貓咪用過的痕跡,但確實有一個很明顯是他們最喜歡的,其他好像是勉強用,
沒有想到可以這麼單純,而我對於家裡貓砂盆,以為已經很好了,沒有想到還有這麼細膩的心理問題...
我問:我以為是因為我沒有好好抱他們
溝通師Wendy:他們很喜歡你啊,他們沒有說對你有什麼抱怨~
(這裡我很開心~)
溝通師Wendy又說了他們吃東西的順序問題,在我眼裏,小五弟弟比較活潑自顧自的,其實他也會因為哥哥搶吃東西或佔著廁所而覺得委屈,然後溝通師教我該如何訓練/鼓勵/不責備他們,包含如果看到他們在貓砂盆尿尿,就要鼓勵小零食跟很真心的稱讚,並要我拍好我買到小零食照片(品牌照片),她要跟他們說:以後在貓砂盆尿尿就有獎勵喔,而且交代我,"既然承諾了就一定要做到" (所以最後溝通師Wendy會再跟小四小五溝通,告訴他們,他們的鏟屎官(我)會做哪些改變,說服他們要聽話~~)
然後,這個故事就這麼美好的結束了,11月初到現在快三週了,至今他們都沒有在我床上尿尿了,每天回家我都帶著不可思議的心情打開門~~
寵物溝通到底是什麼原理呢?
我搜尋了很多YouTube跟文章,畢竟是一項超過我大腦知識跟經驗的領域,我很想了解到底是什麼原理?
我也跑去圖書館看完了幾本相關的書,其實看完了很感動耶,寵物溝通並不是什麼怪力亂神,也可以說不是什麼超能力,本來動物之間(包含人)就應該都有這樣的能力,只是人類現在失去了跟動物溝通的能力而已,有的人天賦異稟,感受直覺較強,但是基本上所有人都可以跟動物溝通,這是一種預設能力,只是看你要不要去激發這個能力。(人跟大自然/跟神,也原本都預設可以溝通的。這我完全相信)
“跟毛小孩聊天” 這本書,寫的是台灣一位寵物溝通師過去的多個案例故事,這兩本作者,都是跟貓狗/各種動物有著豐富情感的人,
有一則故事說到,一個一直不願意坐上機車的狗狗,主人怎麼樣都無法讓狗狗上機車,如果要去寵物醫院只能牽著狗繩子走上很遠的路,溝通師開始跟狗狗溝通之後,才知道這隻狗被之前的主人騎車載到山上棄養,所以狗狗一直記得上機車被拋棄的記憶,這是一個很心酸的原因,當溝通師好好幫主人跟狗狗一再保證,並讓狗狗知道現在主人的心情~之後狗狗就願意坐上機車了
溝通師說,那次經驗她很難過,那是一個破碎心靈的狗狗,她說她那一刻希望她沒有這種能力,她也常常去跟曾經被人類拋棄的貓狗溝通,那真的是一個有如心理治療的工作.....
舊約聖經裡面有一個人物所羅門王,傳說他就有能跟動物溝通的能力(所羅門王的指環),我想跟大自然較接近的少數民族,都會比都市中的人類有跟動物溝通的能力,而“動物溝通者”多半都是喜歡動物的人,希望理解他們不被主人了解的世界,這個發現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領悟,
我記得我媽媽說,他們小時候家裡貓狗都是吃家中剩下的食物,哪有什麼貓狗糧(但那是人都吃不飽的年代)
我也一直有這樣自私的觀念,就是我的貓跟了我,就要照我的風格過日子,我以他們作為陪伴跟療癒,但卻一直沒有想過“他們想什麼呢?”
書中還有寫到,有些狗狗不喜歡這個/不喜歡那樣(比方抱著他高高他很害怕),但是會因為主人做這些事好像很開心,狗狗就覺得好吧也沒關係,主人開心我就開心,這樣的心態也好令人心疼,但是很少很少人會從貓狗的觀點去做什麼,因為"我們失去這天生的能力"
跟動物溝通,重點不在語言,我的溝通師Wendy教我一定要適時稱讚小四跟小五的時候, 不在乎我說什麼話或是表情誇不誇張,而是我只要真心表達,他們都會感受得到,
另外,動物有可能會說謊的~!因為他們都像是孩子,書中就有一段寫到,有一隻專門在家裡闖禍的貓,居然說其他貓欺負他,我想起我家兩個侄子常常互相告狀的樣子,媽媽問說誰先動手的?他們永遠會異口同聲說是對方@@,這就是溝通師Wendy告訴我,為什麼我需要有心理準備,因為他不知道這兩個小盆友能好好說話到什麼程度,我完全理解~~
還有很多很可愛的故事,我全部都看完了

在這個體驗中,得到很多感觸:
對於我已經在天上的芝麻,特別特別愧疚,我從來沒有試著用他的視角為他做什麼,即使這樣,他仍然在久病不能行動的時候,堅持等到我從北京回台灣才過世,我想他真的是等我回來
我一直沒有好好給他跟花生很好的貓砂,以至於他們亂尿尿,讓其他家人很困擾
我沒有試過跟天上的貓咪溝通,這部分我不能評論,但其實,我覺得寵物溝通是很科學的,如果從大腦潛能開發的角度,或關於”直覺“,這些都是可以討論,可以研究的。
人的思想,永遠都不夠寬廣,我們的知識永遠不及宇宙一小點,我覺得很有趣,我打開我以前的偏見,嘗試了寵物溝通也認識了Wendy,我也開始用不一樣的視角跟謙虛的心態,跟我的兩隻貓咪相處
因為我覺得,他們感受的肯定比我還多,
人類不是萬物之靈,人類應該是萬物之麻瓜~~(無誤)
#如果有朋友需要我可以介紹這位可愛的寵物溝通師Wendy喔
小四(左)跟小五(右)現在過著橘橘白白胖胖的日子
這本書讓我完整了解寵物溝通是怎麼回事,是一個愛動物的人的故事
這本也很感人,有很多真實的故事
**文中可愛的寵物溝通師的facebook名稱是Wendy Chiang
**IG帳號:buzzwendy 507
Zora是個問號
Zora是個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