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內在權威與策略,養貓實驗記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領養的貓咪,應該是分行線幫我招來,要讓我看清自己許多非自己,以及運作上問題的小天使。很高興自己在過程中,依循著內在策略與權威,才能讓我遇見你。
故事很長,可能得在心情平靜時,才能耐著性子看下去吧。 (來自於投射者一貫話會講很長的起手式)
話說,在2020年七月的時候,腦子浮現了想要養寵物的念頭,可能是思念胖胖的心情再次勾起,想觸碰毛茸茸,被撒嬌依賴的需求。於是,某天我跟同是投射者的2/4直覺權威的男友提到....
「好想要養狗喔。」我說。
「可是,我不想養狗,養貓可以嗎?」他回道。
「貓?貓不是都很兇嗎?」
「拜託,貓咪很厲害耶,不用洗澡,不用帶他出去散步,然後也不會把口水滴的整個地板都是。超讚的。考慮一下吧!」他邊看電視,邊回著。
「是喔!那如果我要養狗咧?」三爻愛測試底線的天性再次浮現。
「那,你就自己照顧喔!你不在家的時候,會很麻煩喔!」他說。
「喔,也對。你這薄情的傢伙....」不想情緒勒索他的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養貓,從來沒有試過,貓咪的個性會不會很傲慢,難接近?可是我喜歡狗狗很依賴,很信任的情感交流。但是最近的我好忙,帶狗散步已經讓我覺得卡關....
八月中,為了跑情緒週期(因為自己是情緒權威,養寵物也是件大事情),同時,開始天天思考著,「要養貓咪嗎?我喜歡貓咪嗎?」開始思考,先階段的我,到底「想要」養狗嗎?還是貓咪呢? 「養狗狗天天需要散步,養貓不用。」 「養貓只要好好清理貓砂,養狗需要處理大小便問題。」 「狗狗需要三個禮拜洗澡一次,貓咪不用。」
就這樣,腦袋好忙的一路思考到到現在十月,中間,不斷的確認再確認,到現在,我還是不是那麼確定情緒週期跑完之後的感覺,但是,似乎變得更明顯,自己想要養貓咪的渴望變得濃烈,清晰。
就在十月初的某一天,在各大流浪動物平台的貼文中,眼睛被一則貼文定住了,影片中看見的貓咪全然信任愛媽的撫摸,瞇起眼睛翻了肚子的畫面,顛覆了我對貓咪的刻板印象,也將前幾天在流浪貓咪咖啡店被貓咪抓傷的血淚畫面,稍微抹淡。
下一秒,就傳了訊息給中途,希望可以過去看看這孩子,很快的中途就回覆了,告知今天下午之外,後天下午也可以。當時想觀察自己情緒狀態,為了避免自己怕太high,看完當天就決定要帶回家,於是特別約了後天下午才過去拜訪。也不知道為何自己會這麼做,但當天晚上第一次帶領夥伴時段時的回饋,更讓我確信這個安排是好的。(欲知前情:可以晃到這 ↓ )
邀約的過程十分有趣,整個貓屋共有三四十隻貓咪,這傢伙也沒特別想跟我互動,感覺得到他的自在與無所謂,相較於其他愛撒嬌,瘋狂蹭我的貓咪且對其他貓咪有敵意的孩子,反而不是特別想要耍小心機的孩子。訪談後,中途與愛媽需要時間討論,也邀請我思考這孩子是不適合,讓彼此留點考慮的空間。
過了一週後,感覺很對,我們決定認養了,該怎麼說呢?
  1. 這孩子不會讓我感到緊張,我可以感覺到他雖然不情願,但不至於出手傷人,不高興對於心情不好就伸爪子的反應,算是抵觸到我「很多事情都不應該失控抗爭」的原則(擁有49號閘門)。
  2. 全身上下都可以被上下其手(我知道我好變態,但,毛茸茸的觸感真的很療癒啊,通道19-49真的很愛透過肢體接觸來緩和情緒上的壓力,原來在寵物身上也是很有效。)
  3. 雖然已經是五歲的貓咪,後腳曾經斷掉過;雖然手術過,也還是看得見他與其他貓咪不一樣;雖然他是愛滋貓,可能免疫狀態會很虛弱...,這幾點卻沒讓降低心中想要他來一起住的念頭。
就這樣,收下了中途認養的要求,開始準備住處的防護網,準備貓咪的相關用品等等的東西,就在一個月內慢慢地處理完畢。(光防護網這件事,也是讓人感到有趣,我想,就留在下次分享好了。)貓咪也在這段期間等待著我們防護網完工才能來家裡,沒想到,要來之前,就 ... 感冒了。
好的,就這樣,吃完一個禮拜藥,在醫生允許之下,貓咪來到家裡的第一天,就掛著兩行黃鼻涕來了,愛滋貓的感冒通常很纏人,一週多還是掛著鼻涕,讓我有點擔心,不過,我也開始感受到一種心態上的轉變:
  1. 從「以往的我」的反應:還沒來家裡就感冒了,好麻煩喔,哪怎麼辦?開始無限放大恐懼感(直覺中心空白非自己);神經質的媽咪性格大爆炸,無限制的滋養大灌溉(27號閘門在於空白薦骨中心)
  2. 轉變到「這次的我」的反應:可憐的孩子,那就看怎麼處理好了,反正怎麼緊張也沒有用,醫生該看就去看,吃完一週藥就自己在家觀察看看,如果他真的是屬於我的貓咪,總是會有方法活下來的。(反而變得有點看淡關係)
  3. 當然這當中的轉變,得要感謝直覺權威投射者男友的建議,就在我緊張不知道怎麼拿主意的時候,善用直覺的他會提供不一樣的角度,在貓咪身上更是讓我擺脫緊迫盯人的壞毛病,學習著放手與遠遠觀察就好的思維。
相處一個月,有感
與貓咪相處的第一個月,就發現他是大家口說的「天使貓」啊:
  • 不伸爪子、不開口咬人:脾氣超級好
  • 可以剪指甲、可以餵藥、梳毛、清耳朵:愛乾淨的孩子,有潔癖的媽媽很喜歡
  • 可以嬰兒抱、可以訓練頂頂功:完全滿足49號閘門愛訓練寵物的慾望(我好變態)
  • 可以握手、握腳、摸尾巴、摸肚子、摸鼻子、全身上下都可以摸:滿足媽媽愛摸摸的渴望
  • 不挑貓砂,轉豆腐砂完全零陣痛:不需要提著重的要死礦砂追垃圾車,直接可以到馬桶處理,真是太幸福了。
事後想想,從1-2-3的時間軸看來,最後的結果,是我所感到滿意的,也是我一開始沒預料到的:
  1. 從一開始男友開口邀請我思考:「要不要養貓咪?」
  2. 到每個環節都仔細觀察自己情緒週期的不同,是不是「想要」養貓咪
  3. 決定之後,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似乎都是能夠解決的問題
    EX: 我對貓過敏,所以買了空氣清淨機之後就沒事了XD
    EX: 防護網超貴,沒想到自己找材料動手做只要花坊間1/5不到的錢
    EX: 擔心貓咪難相處,沒想到超好溝通的啦。
真心覺得,如果可以「依照內在權威與策略」做決定,屬於與你相同的分行線的人事物,會慢慢與你靠近。
本次實驗,大成功。(So far 啦~)
去制約之路....let's keep going..
鏡觀其變
鏡觀其變
在人類圖世界: 我的設計是1/3.投射者.情緒權威.二分人.四方之路3 在人類世界,我的多重身份是: 精品行銷師、舞蹈老師、麵包烘焙師、烘焙書籍翻譯者、手沖咖啡研習師 學習使用人類圖開啟「去制約」實驗 開啟察覺「同質性」的壓力束縛 接受自己與非自己的不同面向 勇敢擁抱那個 從鏡子中看見的 真實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