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長河 之 童年篇 「是什麼養成了我的腰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從小就是一個逞强愛面子的女生,力氣很大,可以隨手輕鬆幫其他人開很緊的瓶蓋,從來不需要請男生幫我搬東西,而且以此爲榮。
這就是我一直以爲的原因,搬重物造成腰痛的故事。
小時候家裡是開書店的,我跟弟弟都要在店裏幫忙,兩層樓的書店,4樓是倉庫,一本國高中參考書的大小,我可以一次拿20本,上上下下,從國小到高中,而我跟弟弟/爸爸都有脊椎的問題,我猜跟搬書有很大關係(?)
我一直希望證明:我可以跟男生一樣。
我的腰痛跟外婆有關
小時候家裏生意忙,爸媽店裡很忙沒空帶我跟弟弟,那時候是外婆照顧我跟弟弟。
外婆在我很小的時候,常常跟我說「你是老大所以要照顧弟弟,聽大人的話」,我是一個容易被影響的敏感體質,她一句一句養成了我的「乖孩子性格」,並同時灌輸我: 「你弟弟出生的時候,他知道第二胎是男生,就高興的跳了起來」
這句無心的玩笑話,後來被我深深刻在心底。
我跟弟弟只差一歲,一個大人隨口説的話,對一個小孩造成多大的影響,不要小看隨便説的話啊 各位大人!成長過程中,我憤世嫉俗,總是忍不住跟男生競爭。
其實那句話,來自外婆自己的人生偏見,對我,對我爸爸都是不公平的,
我爸爸從來沒有重男輕女,是長大之後我才知道的,他對我們一視同仁,從來沒有因爲我是女生而少一點期待,或是少一點愛,他只是不懂得表達而已,外婆只在童年幾年照顧我,對我造成的影響卻如此之大。
後來,我已經不再逞强搬重了。
治腰的過程中,有説過是髖骨的問題,有説是姿勢的問題,有説是遺傳的問題,有説是搬重物的問題.....
有一天,很累的我睡在床上,肩膀是懸空的,我要下意識才能讓自己放鬆,總是不自覺的聳肩,提高警覺,我想,這樣肩膀會緊是沒辦法的啊,我的腰痛是不是因爲我總是全身僵硬造成的呢?
但是話説回來,逞强跟倔强,一點一點在消失中,開始知道如何表達,不那麽怕輸。
最後我想起一件事,在北京的時候,我有一次腰痛,同事Sarah跟我說,"姐姐,你腰痛是因爲 氣壓低造成的,這幾天北京氣壓太低了,如果下雪了就會好了"!
這是我聽過最高深不可側透的原因了,當時我聽得一愣一愣的,
這世界真是太多我不明白的事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豆腐人生觀:生命中的滷汁和創傷這篇文章探討了豆腐與人生之間的比喻,描述了人生如同豆腐一般需要時間和經歷才能入味。透過與父母的相處,以及被魯的過程比喻成豆腐的吸收滷汁,作者將人生比喻成豆腐的成長歷程。
Thumbnail
avatar
Kuniverse BLUE
2024-06-03
11/23-EP92【人生筆記】人生用長鏡頭來看是喜劇! 改變看待高度、廣度和深度,別再負重前行!《 俯瞰力》(3)🌱1.回顧來時路!心態決定一切 我常常在podcasts節目中說:「一個人的想法、態度,會影響他的外在行為跟習慣,最終也會決定這個人的命運」,你仔細觀察一個人做事情,你會發現一件事,一個人不論決定做什麼,心態決定一切,像瑜珈這類運動,本就會有一個學習曲線,剛開始學習,一定會感到力不從心!在我五年的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1-22
【怪獸雙週快報#21】政大人居然有不用AI的理由?1小時做完1天工作、人生給的答案,生成式AI讓軟硬整合之路能夠成形?怪獸科技公司科技焦點:Arm 2023 科技論壇:生成式 AI 讓軟硬整合之路能夠成形? 🗣️閱讀精華 -《1 小時做完 1 天工作,亞馬遜怎麼辦到的?》:一週 PDCA 循環! -《人生給的答案》:去闖蕩、去失敗,然後找出屬於你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1-07
翻轉人生的關鍵在家庭教育和家長心態最近風傳媒的一篇報導指出,有錢人小孩上頂大的機率比較高。事實上,小孩能否享有好的教育,主要問題不是有錢與否,而是家庭教育和家長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10-25
《牧場物語 Welcome!美麗人生》育兒攻略-小孩的喜好和專長決定結局老實說筆者第一次找本作的攻略就是為了好好育兒,本來想說小孩想怎樣都好,不過想到辛苦了大半輩子的牧場會無人繼承又有點心疼。建議大家在第二章時選定養育小孩的方向,因為只有第二和第三章時玩家可以調整小孩的喜好,決定最終的結局喔! 玩家影響到小孩的部分: 1. 選擇的結婚對象會很大程度上影響小孩喜好和專長
Thumbnail
avatar
第2人生
2023-06-28
《你擁有什麼念能力 人生路引-一年21刷全解密》最近漫畫界最轟動的事件應該就是獵人《HUNTER×HUNTER》作者冨樫義博先生終於不再「冨樫」了!(是說酷拉皮卡終於要下船了嗎?) 那麼念能力擴散的影響範圍就是"圓"。 人、書、潮、氛 當我邊聽著楊醫師的講述這一段時,我突然有了新的體悟。為什麼很多人知道的方法,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卻是天差地別。
Thumbnail
avatar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補充說明
2022-06-03
長大,是一個人的成年禮人生的「一半」是什麼?所謂的「人生中途」,又是什麼呢? 「一半」,不一定是四十歲、五十歲這種物理性的認知,而是突然明白「人終究要獨自面對生命難處」那一瞬間。從此,人生一刀兩半,一半是矇懂天真的歲月,一半是終於明白生命的好苦,卻能坦然度過。 那是真正的「長大」,是一個人的成年禮...
Thumbnail
avatar
瞿欣怡
2021-09-09
2013年我人生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殘酷 看完松本大洋的乒乓,漫畫中有提到一名選手佐久間學,苦練多年雖然擊敗了當時的宿敵月本誠,但最後卻不敵星野裕,讓他喪失信心最終退社,放下了乒乓,這樣殘酷的事情,讓我突然想起過往的一段往事,一段跨越2012、2013年的往事。 2012年當時台灣女足寄望能有新血重振過往強大的木蘭軍,過往的木蘭女足曾在第二
Thumbnail
avatar
向左彎的男子
2021-09-02
那些年那些事(童年篇01)_啊多麼痛的領悟之花生什麼事?世界上有沒有所謂最安全的地方我是不知道啦,但是幼小的我領悟到一個真理,那就是:最最最危險的小偷肯定是我顱骨內的Miss brain(我絕不承認類似的悲劇還發生不少次),必須時刻提醒自己,千萬,千萬,不要太相信她!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6-07
斜槓進行曲|EP1 - 2021 年你的人生態度/方向是什麼?自從開始經營自己的事業,常遇到很多人問起我的斜槓專業是怎麼開始的? 我發現,在很多的「為什麼」背後,隱藏了那顆對現實不滿足想要追求自己夢想但又不敢行動的心。所以我設立了梅根人蔘激湯專頁來讓更多人認識我的故事,希望藉此來鼓勵大家有勇氣去行動追求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