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評論】從日本LINE NEWS送免費貼圖談媒體識讀

日本的LINE NEWS最近推出「只要追蹤 3個以上的新聞媒體官方LINE@帳號,就送你免費LINE貼圖」的活動,想要藉這個機會和大家聊聊媒體識讀這件事情。
先說結論,我不建議追蹤外國媒體的LINE@帳號來「增加國際觀」,因為這麽做達不到你想要的目的。但如果只是想要藉由用外文看當地新聞,當作語言學習的方式,那可以看看,只是在看新聞的時候一定要小心!
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透過這個連結,用LINE應用程式打開後,就可以看到日本LINE官方帳號認定的大大小小日本新聞媒體的LINE@帳號。不過,如果帳號是綁定台灣的話,雖然可以加這些官方帳號,但就算你加了 3個以上的帳號,還是無法下載免費貼圖喔

用臉書看新聞,和用LINE看新聞不一樣

關於使用LINE或社群軟體追蹤各大新聞媒體帳號,即時接收最新新聞的這件事情。我覺得使用Facebook或Twitter追蹤新聞,和使用LINE、Telegram等通訊軟體追蹤新聞,是兩種不同的情況。
因為你用Facebook、Twitter這種社群軟體追蹤新聞媒體,因為塗鴉牆、動態時報資訊量實在是太大了,大家根本很難「滑完」所有的貼文,再加上演算法之類的緣故,就很容易「漏掉」一些貼文。
也是因為這樣(還有捉摸不定的演算機制也推了一把),所以有不少新聞媒體開設了LINE或是Telegram等通訊軟體的帳號,要把新聞直接推送到你的手機裡。讓你每天定時跳出「未讀」的通知,不把它點開,那個「未讀」的紅色泡泡就會在那邊一直閃啊閃,讓人感到很「阿雜(ak-tsak,台語正字應寫作「齷齪」)

你看新聞的時候,會注意是誰哪個媒體寫的嗎?

那這麼做有什麼問題嗎?追蹤這些新聞媒體的LINE@帳號很方便啊~它都會每天定時把當天重要的新聞整理出來,直接推送到我的手機裡,讓我新聞封封不漏接,每天都能即時掌握當天重要的大小事,很方便啊~
BUT,就是這個BUT,你有注意過自己平常都在看哪些媒體嗎?
如果是台灣的媒體,大家可能聽到特定的媒體名稱,就能大概猜想到這個媒體它的立場比較偏哪一個方向。所以我們在閱讀新聞的時候,只要多留意一下這則新聞是那一個媒體發出來的消息,就可以去判斷說這則新聞是不是相對公正客觀,值得信賴的新聞內容。
如果是外國的媒體呢?你知道日本各家媒體分別代表的價值立場是什麼嗎?
我相信多數人應該不知道。誰會去管外國媒體分別代表什麼價值立場啊?就算有意識地想要留意這件事情好了,這其實需要很長時間的觀察和練習。我自己其實也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漸漸悟出一套「哪些是值得信賴的日本媒體」「哪些是八卦小報看看就好」的判斷標準。
其實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就算是每天都有在看日文新聞好了,其實這不等於「懂得看新聞」。

看「新聞平台」整理的新聞時要小心!

我知道很多台灣人都有在追蹤日本的LINE NEWS頻道,如果只是當作想要知道日本當天的新聞頭條,順便當作語言教材,每天看一點日文,應該是會對日文閱讀有幫助,也可以即時掌握到日本最夯的關鍵字什麼的。畢竟課本內容有時候都有點舊,很難看到新的詞彙,或是有些用法現在人已經不太會這樣用了,但課本還是舊的那一套。
我知道日本的LINE NEWS帳號真的很方便,它會早、中、晚,時不時再來個速報, 把這 8個小時的新聞頭條,直接整理出來推送到大家的手機裡,但是你有注意過這些新聞是哪個媒體寫的嗎?
LINE NEWS或是Yahoo! JAPAN這種都是新聞平台,它們的功能是匯集各家媒體的新聞內容到自己的平台,所以大家的賣點就是——只要看我的平台,大家就可以一口氣掌握各家媒體的內容。
但真的是這樣嗎?你有想過這些新聞平台挑選新聞的標準是什麼嗎?你知道這些新聞平台的內容其實不是自產內容,而是只是把各家新聞貼過來而已嗎?

「新聞平台」有好處也有壞處

就我個人的觀點,網路新聞平台的誕生真的很方便,但是它最大的一個問題是,大家在閱讀新聞的時候很容易忽略掉這則新聞其實是哪個媒體寫的。這其實是好事,也是壞事。
好的點在於,大家很有可能藉由這個機會,去看到原本自己不會去看的媒體。壞的點在於,新聞平台在設計上,很容易讓大家「忽略」這篇新聞是出自哪一個媒體。最糟的情況是,有些新聞平台會讓人誤以為,這其實是他們家自產的文章……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05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看到好玩有趣、各種傻眼的日本新聞就會隨手翻翻的日文新聞編譯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