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紀錄:談人際溝通和木馬程式

2020/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羨慕男主角跟女主角在戲裡的互動。他們兩個之間的互動雖然很平淡,但對我來說,他們都很自然且能夠冷靜地表達自己的感受。通常在親密的關係裡,我們很容易失去耐性,常常冷戰,沈默或烙狠話來讓對方退讓。心裡明明知道這是一種對親密關係最有效的破壞性溝通,但每次我一遇到衝突的時候,我時常腦袋一片空白,喉嚨哽塞。千萬種情緒只能任它在體內到處衝撞。有時候是因為要讓自己負面的想法袒露在對方面前感到羞恥,以及害怕被對方討厭,而不敢坦率地表達或展現真正的自己。所以選擇沈默,讓對方如同對著牆壁說話一樣。
所以,這部戲雖然感覺很平淡,但我卻覺得裡面的人物都很勇敢。不管是對家人也好,對男女朋友也好,他們在親密的人面前都能夠勇於表達自己赤裸裸不堪的一面。能夠這樣做的人,心裡一定是能夠接受自己,了解自己才能這樣勇敢。我因為不能夠接受自己某些面向,所以才在親密關係裡常常感到壓力,生氣。也讓我常常怪罪他人 “我沒辦法跟他在一起,因為它讓我在這段關係裡喘不過氣來”。我想,如果我能夠學習戲裡人物那樣真誠地與人溝通,不管結局如何,至少我不會愧對自己跟這份關係。
史惠俊的哥哥,史景俊,雖然講話很機車,但如果我有像史惠俊這樣在各個方面都比自己優秀的弟弟,我應該會不停比較,而一直以羨慕嫉妒恨的情緒活下去吧。在戲裡,史景竣的確一直被周圍的人跟他弟弟比較,心裡雖不是滋味,但他還是護著弟弟,還是一樣機車。不會因為被比較,而想讓自己變得更有人愛,或更喜歡他。這樣的他我也很欣賞。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不需要陪別人玩比較的遊戲。能夠舒服自在的做自己,不管是當眾人追捧的明星,還是單調無聊的銀行員,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而不是複製貼上別人的人生和標準。
在日常生活裡,我們太常因為別人和環境的刺激而去做反應。卻沒意識到這其實不是你自己的選擇而做出的反應。我們誤以為自己這樣說話那樣行動完全是自己自主掌握的。卻不知道,這是從以前就被別人跟環境互相影響下而漸漸形成的行為程式 (習慣)。 因此有時候停下來問自己,這真的是我現在想要的,還是是我在要別人想要的。當你退出互相比較的木馬程式,便能看清自己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也才能避免自己活在別人的標準和期待裡,而浪費了自己有限的生命。
    用英文認識世界的Judy老師
    用英文認識世界的Judy老師
    Hello! 我是教英文的 Judy 老師。為了讓學生能夠多接觸英文,我將定期寫給他們的英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如果你想要更了解我的課程跟上課方式,可以透過 email : [email protected] 來聯繫我。目前開設課程有初級,中級,高級,面試和團體班。團體班有提供優惠價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