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裡良性互動的「相互影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感既是交流,其中必蘊含相互影響的力量!那些所謂的高情商,就是在訴求之時讓氣氛平緩,在自我立場與對方感受間取得平衡。這比起強烈訴說自己的想法,更能達到預期目標。


這件事讓我不開心,所以要表現出情緒上不滿,讓對方感受到壓力,使其不敢對自己怠慢。感情裡很常出現這種狀況,相處變成壓力鍋,有多少人樂意往裡面跳?


最親近的兩個人,喜怒哀樂不是形成共鳴就是對比,這兩者未必有好壞之分,但都是彼此情感的一部分,選擇如何表達和影響對方,也影響了雙方關係的發展方向。


在一起開懷大笑,當難過時一起難過或是表達關心都是正面互動。但影響並非只有如此直觀,更在於如何選擇適當的溝通方式和情緒表達,透過理解對方的立場和感受,思考想得到的結果是什麼?再進一步嘗試選擇表達、情緒與動作


例如自己讓對方生氣時,如果自己也跟著不高興,就容易產生衝突。試著安慰對方,就能安撫失控情緒,雖然還是會被唸。偶爾可以調侃自己或是吹捧對方, 二合一也是一種選擇,讓氛圍轉換風格。


因為相互影響,可以選擇如何表達?如何接受?以及如何回應?不要用小學生的因為…所以…造句來思考事情「因為你如何所以我就要如何」,感情容易因此走向句號。


交往時嘗試用不同方式,尋找彼此更多可能,也幫助確認雙方適配性,找到更好的相處方式,並建立穩固的關係基礎。


結婚後試著進一步理解,固定模式能讓彼此生活安心,轉變能增進互動交流,良性循環影響下就能營造更美好的婚姻關係。


但若只有一個人主動,另一個人堅決不被影響,就有如一潭死水,再倒水進去也很難改變原本的狀態,就算倒入最後一滴心血,仍難使其成為活水。沒有雙向互動的愛,無法透過正向影響改變關係狀態。


感情在開始時就要培養互動的習慣,談心、溝通、約會…別讓改天、下次、以後再說等…減少相互影響的機會,也別讓負面情緒影響彼此,就能使感情長久維持。


互動其實不用想的太複雜,能相互正面影響的方式都可以,甚至是簡單的小動作。


我跟老婆出門都會牽手,有時想吸引她的注意力,就會加大幅度,面帶笑容像是開心出遊,她通常都會給予笑容回報。但有的時候嫌煩會瞪我,那我就會表現出傲嬌,甩手表示「那就不要牽啊啊啊!」但通常她會抓的更緊,甩都甩不掉。聽起來很幼稚,沒錯就是這麼幼稚!


過程無需言語,我們彼此間有很多這樣的互動,僅透過表情與行為,就產生對感情正面的影響。

沙龍建設中… 從高雄為愛北漂的一個斜槓創作者,主要是寫兩性情感方面的文章,有一份正職工作,也是Mensa會員。 閒暇時(幾乎所有閒暇)會寫寫文章,因為是斜槓,所以會利用瑣碎時間,Mensa測驗前兩分鐘也還在寫愛情(笑),到目前為止上架了兩本電子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