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願每一頁的分享,能為人生開啟一段驚奇之旅。

2020/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有位在出版社的朋友,對我說過:「你文筆很好,我很喜歡,要不要試試看,來寫書評,反正你也喜歡看書,當作分享,累積經驗,不無不可?」沒多久,他就寄來了兩本書,讓我寫寫看。
要看完一本書,在極短的時間內,對我來說,並不難,只是,如今,當了一位母親,除了要把多半時間花在照顧孩子上,還得一邊處理接案,這樣的時間分配,要再恢復以往的閱讀速度,就有了難度,而且,現在的我,在心態上,因為身份改變,而有如一杯雜質的水,得已開始懂得如何沈澱,因此,閱讀速度,已不是我的閱讀重點,如何慢慢讀,把每一個字,變成如水穿石般的智慧,成了我閱讀的重心。
時間同樣也是一場考驗,一天井然有序的二十四小時,在有了孩子之後,打破時間的概念與限制,成了零碎不堪的細沙,最終,要能好好閱讀的時間,可能只剩下幾分鐘,我的一天從可以讀完半本甚至一本,到現在,能讀完一頁,就要偷笑了。
日子持續過著,卻漸漸發現,要當一位自由工作者不容易,同時,要兼顧母親的身份,更不容易,每一步走來,艱辛的有如今天的天空,時常一個不小心,就陷入深深的憂鬱之中,想要透點光,帶點希望,怎麼樣,陽光都不肯賞臉,只願躲在烏雲背後。
內心有著許多提問與困惑,想要找人解答,其實更不容易,因為別人不是自己,他們無法從你的角度去完整地看待事情的全貌,而在尋求解答之前,你還得費盡心力,去解釋發生事情的前因後果,當解釋完之後,他們的回答,卻又無法真正地為你分擔解憂,那麼,反而,會讓自己更加疲憊的。
於是,我開始嘗試,將問題放進閱讀裡,我不再是把一本書從頭讀到尾,而是在心中默念一個問題,並且請求書本提供解答,於是,順著心,去拿取架上的書,並翻開想要翻的那一頁,慢慢地,細細咀嚼,這一頁所分享的。
或許,當下,還無法真正地感受到,是否有解答到自己,可是經過一天的沈澱,持續在心中發酵,最終,會看見,那每一字一句,正是自己所需要的解方。
讓閱讀成為心中那道光,讓你看見,你未曾發現的精彩。
所以,這次新開的專題,決定以『閱讀從一頁開始』為主題,以每天提問的問題,並順心去翻閱書本,只單純地分享看到那一頁的內容,以及感受,希望,這不只是讓我自己帶來視野的翻新,也希望能為每一個看見的你,帶來另一番的想像。
今天,我在心中的提問是:「該如何面對沒有案子的時光?」
我拿起架上的《願故事力與你同在》,翻開第190頁的內容,這篇的小標寫著,永遠要面對時間,盧建彰一直以來都是我很欣賞的創意人,記得,前三年,剛進聯合數位文創公司的行銷部時,當時,每個月都必須發想設計頁面的主題企劃,並且找議題去採訪撰寫,常常想到腦袋打結的時候,就會去翻盧建彰的作品,總在他的字裡行間,看見了些什麼,其實,那到底是什麼,我也不太清楚,只是,就像是一片雪,掉進了手中般的感動,你說不上來,可是,當你想起這片雪時,你就會心一笑,於是,之後,本來以為會無法勝任的工作,越做越順手,越做越喜歡。
他在這裡,提到要永遠面對時間,指的是,他當時,接到柯文哲的案子,那些拍攝的畫面,對他來說,重要的是要能面對時間的沖刷,無論未來如何變化,都會讓人,會願意再度點開這個影片來看,並且還能喚醒些什麼。
影片的開始與結束,平凡得就像是回顧自己的一天一樣,記得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男女主角在火車上相遇時,傑西曾說,他想要拍一部紀錄片,全天不停地,去拍攝全世界每個人的生活起居,因為,我們會對於一隻狗躺在那,就感受幸福,那為什麼無法對人產生這樣的簡單情緒,結果被Celine笑著反駁說,那畫面會有多無聊,你會發現大家都一樣啊。
可是,最終,他拍攝出來的影片,叫做《這票你要聽孩子的話》,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斷層,隨著科技的進步,逐漸拉大,你會看見,有多少家庭是很少好好聊天的,在無數個平凡日子背後,人來人往之間,他把那些背後所發生的,輕輕地帶出來,談到了父母的想像,聊到了孩子的無助,假如,把柯文哲的人物形象抽出來,絲毫不會剪掉這部影片的感動,因為,他始終談論的是我們現代人的問題,是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的掙扎與衝突、希望與悲傷、渴望與諒解。
這樣的影片,你以為要花很多時間,其實並不然,他坐在家裡的書桌前,用十五分鐘的時間,慢慢地寫出來,就這樣完成了,可是,這前後,他所需要沈澱的時間,卻是無法想像的,他只是做了一件,許多人都不太會願意做的事情,就是等待。
剛開始,他只是想要做一支永遠都會有人想看的影片,於是,把這樣的想法,放進心中,隨時隨地,一邊做著自己的事情,一邊想著,然後靜靜地等待這樣的想法醞釀出來的那一刻。
說來也奇妙,就在翻開這本書之前,其實我就想要利用這段沒有案子的時光,來好好閱讀,把每一頁的內容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因為我知道,我得好好面對自己的時間,然後學會等待,在沒有案子的時間,把自己過好,當有案子來的時候,就把案子做好,在不同的狀態下,我學會等待,並且耐心地,去完成當下該做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