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一本書該整本讀完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讀書建議都建議我們

剛開始讀的時候應該要粗略地瀏覽

大致了解這本書的主旨

了解作者為什麼想寫這本書

等等的建議

 

而我的書齡也十多年了

雖然有感自己從書中獲得的知識

但在別人問我心得感想時

總是說不出個所以然

一本書是讀完了

但好像又沒有讀到什麼

 

在我讀周嶺的《認知覺醒》這本書時

讀到了一個觀念:

「讀一本書不必全部讀完

而是讀到一個能讓你啟發的點就夠了

然後問自己:為什麼這件事情讓你有啟發?

是因為你發現了新事物嗎?

這個啟發能讓你應用在三種以上的場合嗎?」

 

以我來說

我以往都認為:

讀書,就應該要從頭讀到尾

把作者的想法與整本書的主張架構全部寫出來

才是真正的讀書


不過,在讀到了作者周嶺的這個觀點時

翻轉了我對讀書的認知

比「跟著作者的想法走」更重要的是

「幫助自己解決什麼問題」才是閱讀給我們的價值


於是當我被這個段落啟發後

我也「暫停下來」問問自己受到什麼啟發

才是我讀書應該要觀注的

於是產出了這篇心得

 

也因為我有產出文章

有兩個我感受到的好處

 

1、「產出一篇文章」代表我的啟發可以留存

進而感受到自已「踏實的進步」了

2、內化了當時的啟發,當一件事情可以內化

就代表真正的學習通透了

 

結論

 

不必糾結於一定要讀完一本書

只要讀到讓你有啟發的段落

就停下來問問自己

這個啟發可以幫助到你生活的什麼人事物

並馬上用文字記錄下來,去執行

 

這樣長期練習之後

就愈來愈能把書中的知識真正鎖在腦海中了


閱讀,是幫助我們過更好的生活

而非閱讀本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時介瑞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單純地對待每個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亦師亦友的工作夥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溝通能力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閱讀一本書HOW TO READ BOOK》序章心得各種精簡過的懶人包影音或文章,已經被精心設計,當你需要提出「自己的」意見或者得出「結論」時,可以直接使用它們,這也是現今將知識分子的觀點包裝成商機如此活躍的原因。本書探討作者對如何正確閱讀一本書的技巧及看法,指出大部分的人的閱讀程度其實只有小學畢業,若缺乏正確閱讀的認知及技巧,是難以體驗閱讀樂趣的。
Thumbnail
avatar
波夏
2024-04-09
《如何閱讀一本書》(下)不同讀物的閱讀方法本文介紹不同類型書籍的閱讀方法與注意事項,包括實用書、想像文學和歷史書的閱讀要點,深入探討實用性書籍的目的、方法以及影響,想像文學帶來的好處,以及歷史書的史實性問題以及閱讀歷史所能帶來的智慧。
Thumbnail
avatar
笑笑
2024-03-11
《如何閱讀一本書》(上) 閱讀的層次《如何閱讀一本書》主要告訴讀者如何正確、有效、高回報地閱讀一本書,並解鎖閱讀指南,作者將閱讀分為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和主題閱讀四個層次,並提供相應的指導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笑笑
2024-03-10
《如何閱讀一本書》你會把骨架藏起來嗎?我是見骨派⋯⋯讀者是要「發現」書中隱藏的骨架;而作者則是以製造骨架為開始,但卻想辦法把骨架「隱藏」起來,或是說,在骨架上添加血肉。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12-06
閱讀一本書的三個步驟相信大家都有聽說過「如何閱讀一本書」吧,這本如他的書名所說,是一本實用類型的書籍,裡面說的盡是教你如何閱讀一本書,今天我將顯示我搜集的五個步驟,我自己未來需要複習也會再看的五個步驟。 第一步 檢視閱讀 首先,閱讀書本的「書名」、「目錄」及「副標」。這是為了弄清書籍的歸類以及是否符合自己閱讀此書的
Thumbnail
avatar
無糖綠茶
2023-09-05
如何閱讀一本書 | 90 書中橫臥著整個過去的靈魂。——卡萊爾 1. 基礎閱讀 基本的閱讀能力,大多數每個人都是具備,只要看得懂書裡的段落、章節、內容。 2. 檢視閱讀 系統化地略讀一本書的架構(簡介、目錄),重點是要提出問題,在閱讀嘗試回答這些問題。 3. 分析閱讀 精讀,了解書中的內容,並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7-27
《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心得.閱讀的4個層次(閱讀界的聖經) 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我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心得與感想。 在書中,我學到了一些閱讀的方法,並將其轉化為自己的理解,希望透過下面的內容,能夠幫助到大家。作為一位閱讀者,我想提供我的觀點,讓大家可以參考我的理解 進而內化。 https://imgur.com/a/aGeZIrN (
Thumbnail
avatar
阿塔
2023-05-12
《如何閱讀一本書》事半功倍的閱讀之道這段時間意識到自己想讀的東西很多,但時間常常太少,於是刻意研究了一些關於閱讀方法的書籍來提升自己的閱讀效率。在這之中,《如何閱讀一本書》給了我許多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04-20
閱讀|《為什麼你該寫一本書》這本書可作為在開始書寫前的行前工具書。 書中總結了著手寫書『之前』該準備好的『想法』、『架構』以及『為誰而寫』,在完整的思考過夠進行書寫,才能準確地傳達知識與想法給受眾群,否則會雜亂無章,自己也會在寫作後期遇到很大的瓶頸,以下整理書中三大重點。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1-25
【書選閱讀#011】商業框架圖鑑×創意發想圖鑑:資訊時代,人人都該擁有一本框架圖鑑框架,是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的架構。善用商業框架與發想框架,就能發揮垂直與水平思考的綜效。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