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回家鄉開書店 〔高松·書店〕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獲選方格子推薦閱讀】
在瓦町附近巷弄中徘徊找明信片中的藝廊,地圖標注的地址該在附近,但卻連店招都沒看見,轉頭倒是看到一個透著溫黃燈光的素淨門面。好奇探頭進去,啊,原來是家書店,前兩天想買雜誌時有在地圖上查到這家店呢。淺色原木製的書展示台配上深紫檀色的書架,書清爽整齊地排列著。門口一對大學生似的情侶輕聲熟絡地和店主人愉快聊天,店內幾位客人穿梭瀏覽書籍,在炎炎夏日午後,這裡似乎是個沁涼安靜的角落。
隨著輕音樂的節拍滑進店內,書的種類頗多,從前臺的當期雜誌,藝術祭相關書籍、新發行的文庫本,到文學、攝影、建築、生物、養殖等等,也差不多應有盡有。待店主和客人聊一個段落,我點了杯冰咖啡坐下。書店的最內側是一道階梯式的牆面,客人沿著靠牆處一階階往上瀏覽書架,好別緻的設計啊。耳邊傳來老闆的磨豆聲,嗯,新鮮豆子沖的冰咖啡呢。
喝著冰咖啡環顧四周,除了書之外,還有些藝術家的作品以及手作陳列。這時,女主人走進我身邊跟我講了一串日文,照例又老實地說一句都不懂,他馬上轉換成英文和我交談。
「怎麼會知道我們書店啊?」
「google map 呢」
「啊,是這樣啊,難怪我覺得你不像一般的客人。剛剛我帶女兒出去了沒看到你進來,他最近很熱衷騎他的新腳踏車呢,是爺爺送他的生日禮物。」
起身望向門口,約莫五六歲的短髮女孩漾著笑意親暱地跟爸爸聊著天,旁邊,就是那台腳踏車。開朗的老闆娘介紹了書店,這家書店差不多兩歲,是先生結束上一個工作後回家鄉開的。各個種類的書都有涉獵,全店大約有30種,共6000冊的書。「不過」老闆娘強調,「我們就是一家小書店啦。」
書店也會舉辦座談會、朗讀會及談話會等活動。老闆娘指指階梯,原來可以當成集會時的座位,剛好我們站的地方就是投影布幕懸吊之處,「這樣可以輕鬆地將場地轉換不同的用途。」讚嘆著店內的好空間及氛圍時,老闆娘還是笑著說:「我們就是一家由先生、太太和女兒經營的小書店啦。」
我們再隨意聊了一下高松的伴手禮,語文啦,老闆娘就繼續去忙了。而我坐在座位上喝咖啡的同時,心裡想的是,我家附近如果能有這樣的書店就太好了。正如本屋ルヌガンガLunuganga books 的網站提及:我們希望成為某個人的“熟悉的書店“(馴染みの本屋)。
在高松閒晃時,不會錯過的是丸龜町的宮脇書店與瓦町flag中的淳久堂,再加上火車站上方的書店與高松書林等,要與如連鎖書店等較大規模的書店競爭,在既有的市場中投身,是需要有理想和勇氣的。而在這些既有的版圖中,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定位(niche),或許是關鍵。Lunuganga books 在網站上表示,個人書店或者是身處街坊的小書店在今日已慢慢式微,他們想挑戰的是不同於連鎖書店的「未來的書店」的形式,藉由書店主人的經驗與知識,為客戶做個別化的服務,並藉由談話會或是讀書會來擴增閱讀經驗,並改變讀者對於城市的了解與看法。這和近幾年台灣各地出現的小書店、獨立書店有同樣的心意與毅力。
出門時和店主輕輕地點了個頭,回過頭拍了這張(封面)照片。祝福這家小書店,下次我還會再訪的喔。

本屋ルヌガンガLunuganga books FBInstagram
* ig 上有詳盡的書籍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120內容數
小小的,美好的,日常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