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恐懼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以我的朋友的視角來看,我可能是個敢作夢的人,執行力很強,說到做到言出必行的實踐者。但客觀來說,我覺得我只是一個目標狂,為自己設下一個又一個的目標,追逐、達標、定錨,不斷循環。
幸運的是,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想做什麼,所以從高中開始,我很確立自己的目標,找到我想就讀的科系,也找到我想就職的工作,總覺得,夢想能跟工作結合,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吧!進入大學後,我半工半讀,拼了命累積各種實務經驗,一切只為了可以離我的夢想更近一步,畢業後完美的無縫接軌。當我的同學,還在苦惱為什麼來讀這個系時,我已經找到可以為自己加分的工讀;當我的同學,還在煩惱以後的出路是什麼時,我已經想好我大四就要去實習,想辦法留下工讀,直到畢業工作。
不過人生有趣的地方,大概就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設想好的一切,在實習後,我發現那不是我要的。
時間快轉到三年前,輾轉有了幾份工作經歷後,我決定轉行,而且轉很大,然後到了現在,我決定停下腳步,休息。
其實有時候,未知比已知更可怕,而且是可怕好幾萬倍。未知的恐懼,從頭到尾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就像在密閉空間釋放毒氣瓦斯,讓人逐漸喪失五官九覺,吞噬自我。
前一陣子,我決定要休息前,經歷好多自我懷疑,甚至有一天,我在房間倒水時,一想到我接下來要休息,暫時沒有任何收入,我也沒有下一步的目標,竟敢就這樣撒手不管?接著焦慮感撲天蓋地包覆我,我的背脊從尾端一路涼到脖子,胃酸開始發酵,胸悶到我無法喘氣,漫長的一分鐘,或更久,過去了,我才冷靜下來,好好安撫自己,可以去申請補助度日。
從找到目標卻發現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到找不到目標所以無限放大一切未知,似乎人生每階段都有不同的檻要面對。
而我最近新生成的門檻--成為號召者。
但老實說,這並不是我擅長的事,我不喜歡成為焦點(也或許根本不會成為焦點,一切只是我自己想像),要找人一同加入我想做的事情,好難,我已經跟這個問題相處一會兒了,而我竟然甘願臣服於我所想像的未知恐懼中,也許,想做這件事的動機,足以大過所有吧!
這也是在低谷時,能看到不同於以往的風景,必須承認的是,適時的焦慮與低潮也能帶來不同的能量,而當我願意盤點我的恐懼時,應該代表我可以慢慢疏理我的恐懼並將他們分類回收了。
把傷痛說出來,才有痊癒的可能,或許恐懼也是。
寫下來,就不怕了。
    陸雨薇
    陸雨薇
    人類的記憶是不可靠的產物,惟有文字,才是時間忠實的見證者,辯證每一瞬的是非對錯,體會每一刻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