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夢想,又怎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
「夢想」,從我們懂事以來就開始探索,但大多數人始終不明白自己的夢想是甚麼?其實這並不是壞事。
過去我一直認為身為一個人,必須找到自己的人生夢想,並以此做為目標朝著未來前進。相較於同年齡的朋友、同儕,我也很幸運地清楚知道自己要走哪一條路,至少那時我是這麼想…,現在才明白我根本就一無所知。
求學階段,不管是家中長輩還是學校老師,總是苦口婆心地要大家早點立定志向,最好是做醫生、老師、工程師…。小時候聽了這些話,認真地思考了自己將來要做甚麼才好?除了這些我還有其他選項嗎?千千萬萬個問題在腦袋中閃過,然而這些疑問當中最困擾我也最無解的是:
「為甚麼我們要設定理想?」
這個疑惑我想了很久,直到國中時找到了一個理由說服自己:有了目標,就能擺脫渾渾噩噩的罪惡感,才像個人。
這個理由就這樣放在心中直到最近,我親自打破它了。
圖片

#所有人都期待著成龍成鳳,卻忘了自己是人

在國三那年找到了能讓我滿腔熱血的夢想,就立即行動,努力將自己的能力補足,一路上遇到了不少挫折都沒有將我擊垮,最後考上了理想的學校,離目標又更進一步。卻也在開始就讀後,整個人逐漸被種種壓力消磨,一天比一天更不快樂,但我渾然不知,只覺得這是追逐夢想的必經過程。
直到最近休學後,重新整理了自己的思緒,看清了一些事。
過去為了追逐那虛無,連個影子都不曉得長怎樣的夢想,我犧牲了陪伴家人朋友的時間,更失去了自己最舒心的樣子,當時的我,連我都不認識了。現在站在這個位子回頭看,那個我一點也不熱血,反而有些心疼,因為他看起來好累、好痛苦,只是不斷強迫自己接受這是「想要的」
圖片
夢想消失後,我知道我是誰了。
現在我不再為自己設定一個看不清模樣的理想,腦海中浮現了任何一個想法,就去做,單純的去行動,不壞抱希望,不自我施壓,一切以平淡的心情完成。這麼做之後,我的人生發生了驚人的變化:
「內心舒坦,生活變簡單了。」
如今所有事情都不刻意,該發生的就讓它自然而然到來。我唯一需要做的事,只有照顧好自己不管是外在還是內在,這樣才真正像個人,真實地活著。
沒有因為不懷抱夢想而墮落,卻因為內心平靜,所以想做的每件事都更順利了。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為那些拼命奔跑的人,帶來一點心靈上的安慰。
分享給大家。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48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想轉職做商業開發,但是沒有相關經驗怎麼辦?Hi 大家好,我是 Alvin 商業開發/商務拓展這個名詞最近滿多人在討論的,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十大新興熱門職務出爐 ,雖然每家公司對於商業開發一詞的認知與定位都不一樣(笑),但我們還是可以觀察到,企業在業務拓展上將會越來越仰賴商業開發人員,因為商業開發的工作不單單是需要產品銷售的能力,更需要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1-10-02
文章看了又怎樣?沒有明顯的支持都不是支持日前我在LOFTER看到這則私訊: 其實看到這則私訊我高興嗎?老實說我實在是高興不起來,甚至是有點生氣。所以我隔了幾天以後就這樣回應了。 至於這個讀者被我這樣回覆就氣炸了,覺得我這麼缺支持者還要罵他所以他覺得他不應該“支持”我所以就把我封鎖了。 那麼前情提要說完,我就來談談我對這種事情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5-12
中國有可能不買美債嗎? 沒有了中國,又怎樣影響美債?美國大選結果塵埃落定,有分析指即使拜登上場,美國對中國的態度亦不會改變。中美關係惡劣,可是中國仍持有巨額美債,那中國有可能不購買美債嗎? 為何中國減持美債? 中國曾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但近年中國已逐漸減少美債持有量,去年6月日本已取代中國成為最大的美債持有國。 其實中國一直不希望過度依賴某一
Thumbnail
avatar
TOP1 Markets
2020-11-20
《第二十四則大哉問 沒有夢想怎麼行?》我一直覺得夢想是人活著最重要的生命泉源,有些老生常談的話會說「人因夢想而偉大、難以實現的夢想最美」,就算夢想可能不切實際,但有夢想的人會努力地爭取機會,朝自己想努力的方向前進,追尋的過程中總會獲得什麼,這些就足夠我感到滿足,也是我覺得活著最大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0-09-18
如果沒有海一樣的心胸,又怎麼成就海一樣的事業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調到目前這個職位上已經有幾年,績效一直在中上,人員穩定,已經三、四年以上沒有人離職,默契也早就培養好了。我不用說太細,他們也都知道我要怎麼做,一切事事如意。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04-11
沒有夢想,一樣可以擁有幸福<p>這次不談理財,想談的是人生態度。本文摘自我的新書《無腦理財術,小資大翻身》的最後一篇文章。</p>
Thumbnail
avatar
施昇輝
2018-01-10
沒有夢想怎麼辦?昨天久未聯絡的朋友在FB問我近況,我說要去挪威念書了。 她問"怎麼會想要出國念書?" (嗯,其實原文是"怎麼這種年紀了還會想要出國念書?" ,有幾個字我自動忽略了。)   其實留學並不是我的夢想。 在開始申請學校前,"出國深造"四個字我會先聯想到豬哥亮先生而不是自己。 高中時,好朋友在操場
Thumbnail
avatar
Lady J
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