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拖延症的心態:危機感|絕望感帶來的清晰思考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要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想法,有些事情你不做,就永遠不會改變,有些問題才不會有人來幫你擦屁股。
如果你認為有人可以永遠幫你,那就代表你永遠都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過活,也代表你過度的依賴某些人事物。
就像龔敬文歌裡說的:「一天算一天,繼續殺時間; 一天算一天, 繼續殺時間; 一天算一天, 殺了今天還有明天, 殺了今年還有... 啊哈哈然後就60歲了」
如果你的生活真的是一天過一天,心裡有太多想要做的事情、心裡有個理想的自己,但你的生活仍舊是充斥著疲倦、充斥著做一些無法讓你真正投入的事情,這樣的平凡的日子,你想過多久?你滿意嗎?
或許你是該感到害怕了,因為這種平凡會把你吞掉,讓你陷入泥沼中。

一、研究所的日子

這個危機感,在我碩一升碩二時,剛過完年末的生日,大家都還在陷入元旦的歡喜時,我拖著疲倦的身體來到實驗室,實驗室只有我一人,繼續拖著身體,我看著空蕩蕩的校園,心中挺苦的。
看著一籌莫展的實驗進度,日復一日閱讀文獻、養木瓜、養葉蟎,不斷修正試驗設計,然後向我的老闆提出我的需求,然後被打槍,然後熬夜做報告,半夜兩點才睡覺,醒來八點,拖著快死掉的身體,再過相同的一天。
那時候還可以維持下去,是仍然相信我能夠做好我的試驗,但生長箱的死亡打破了我的希望,應該說,生長箱死亡後,老闆卻不願意修理,好像也說明了他根本不在乎我的實驗。
我想這才是我的希望熄滅的瞬間,取而代之的是絕望感。
在那時候,還持續下去的動力就是跟實驗室夥伴打嘴砲、一起罵老師的療癒感,還有我真的很熱衷於思考試驗、觀察葉蟎以及看懂文獻的瞬間。

二、絕望帶來思考

打開IG看著大家似乎過得不錯,心裡的絕望,充斥著危機感,看著年近30的大學長仍舊卡在碩班,我真的不想那樣,為了一個學歷,耗盡我青春歲月。
希望是種盲目的熱情,我們多少仰賴這種虛幻的意義感,來保持正面能量,但絕望把這一切都帶走了。
很好,我剩下了滿滿的恐懼,恐懼逼得我轉頭看向我一直不願意面對的可能性:「那就是永遠都不會畢業」
我很喜歡的創作者AB說過:「找回你的選擇權,無論如何你都是有選擇權的」,除了盲目的堅持,我還可以理智地放棄,因為我很明白我的老闆既沒有能力、也沒有心,想要培育一個碩士生,堅持下去,也得不到任何機會。
我在我的小房間,看著空蕩蕩,只有睡覺功能的宿舍,我開始思考,我進來碩班的初衷,就是要學習、學習研究的工具和方法,我都努力地得到了。
我開始清晰的思考:「那就退學吧,既然堅持無法得到我要的,而我也已經得到我要的」。
那時真的人生的轉捩點

三、危機感

這樣的危機感,是直接深烙在我的身體的,這樣的體驗非常不好過,但那是個覺悟,我更清楚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
我要的是學習、更強的自已,我不要為了畢業,去跟渺茫的希望堅持,也不要為了畢業繼續跟我討厭的老闆持續客氣說話。
這個危機感,其實也代表我對自己的生活是不是真的是我所理想的道路,我有沒有走在我選擇的路上。
所以,我選擇修正我的方向,我選擇退學了,毫無留戀,我知道我不會再回頭了,休學與退學是一樣的。
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我也運用這份危機感,明白自己不適合持續被壓榨勞力以及處在一個毫無發展性的公司。
這個危機感,可以說是我很挑環境的特質,但也幫助我不讓自己持續在拖延的狀況。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成為完整的人。
昆陽 Peace 2021.7.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