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引以為傲的寫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了一位編輯同學的邀約,替他公司的店商平台的網誌創作文章。這個平台是賣辦公室設備的網站,理念是"希望打造更有質感的辦公環境,以及更有質感的生活"。說真的這對我來說是個有點空泛的理念,但我的編輯同學說他有被打動,所以才替公司工作,而我是因為欣賞這位編輯同學,所以才替他(的公司)工作。編輯同學說想要找我寫文章的理由是他覺得我的文字很療癒,的確我的專業是早期療育,但被稱讚"文字療癒"也是感到很開心就是了。
我們對於文章的主題進行過很多的討論,我很難想像在這樣的電商平台需要我的什麼療癒的文章,加上自己擅長的主題和它賣的東西沒什麼關聯性阿,實在很難想到底該寫些什麼。直到最後他去問了公司老闆,老闆給了一些題目的範例,我才有一種"啊哈!原來要的是這個!"的感覺。大致上的主題是希望寫一些關於上班族的煩惱或困擾的文章,但說真的,和我原來想像的方向差很多,而且我也不是上班族,真的很難想像原來這些事情很讓人困擾或壓力大。
從裡面挑了一個主題,然後決定開始寫。先寫了一段場景交代,接著我就開始點開網頁,搜尋幾個關鍵詞,看看別人的文章內容,然後像寫期刊文章的第一段introduction一樣開始引用文章來講話。講完後文章就結束了。過程不難,但我做起來很心虛:我覺得這不是我自己產出的東西啊!就好像我在肚子裡塞了一些棉花,假裝懷孕結果到了產期生出一個拼裝娃娃一樣。但約定好的截稿日期還是只能把文章寄給編輯同學,然後就當成一件事完成。
我完全沒有興趣知道編輯同學和他老闆對文章的評價,當他跟我說他想修改什麼地方時我也完全沒意見,只是想知道他改完長什麼樣子,以便下次能寫出更符合他們想要的風格。後來編輯同學說他覺得文章很好,他已經交上去給老闆看了,我則是繼續覺得心虛,但感覺沒那麼強烈了,好像慢慢接受"這就是工作"的事實。這是一種成熟嗎?哈哈哈哈~
這就是我近期覺得並不引以為傲的寫作,可能我心裡還是覺得文字有一種乘載個人感受與主觀想法的崇高性,它的工具性或許不是我所重視的,只能說幸好我不靠寫作維生,不然可能會覺得生活裡得要有很多妥協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婚姻的長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痛就很想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謊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哥哥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情的記憶床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子百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風之谷》原本以為拍完製作團隊就解散⋯⋯​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1風之谷│1984│宮崎駿導演 吉卜力開業前的作品。原本以為拍完製作團隊就解散⋯⋯​ 一九八四年三月上映的《風之谷》,是我在上個世紀九零年代初期看的,當時我小學五年級,自此迷上了吉卜力的動畫。對於十多歲出頭的小孩來說,《風之谷》毫無疑問是一部緊張刺激的動作冒險奇幻大片......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24
    沒出事我同情你,有出事我檢舉你:我們引以為傲的人情味,其實很雙標!我曾在一個地方性的臉書社團見到一位「烤鴨小販剋星」,每見一次街邊違停發財車賣烤鴨的小販,就檢舉一次,並且總是將檢舉照片上傳,洋洋得意。有一次,討伐他的正義魔人實在太多了,他這才說明原委:自己的母親當年騎車時,正是為了閃避巷口賣烤鴨的小發財車,繞了更大一圈切進道路內側,卻不慎被後方車輛撞上……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1-17
    為什麼北臺灣沒有引以為傲的棒球場?|政策走走看 ep. 2臺灣的國球是棒球,但是臺灣並沒有令人引以為傲的棒球場。從已拆除的臺北市立棒球場、難產的臺北大巨蛋、看臺不佳的新莊棒球場、蓋錯方向的桃園國際棒球場到不能太吵的天母棒球場,筆者盤點北北桃每一座職棒球場的意義、特色與缺失,並提出北臺灣理想職棒球場的提案,期待未來能夠誕生另北北桃引以為傲的棒球場。
    Thumbnail
    avatar
    純淨之島
    2020-10-29
    讓我引以為傲的女兒呀~我駐足在畫前,久久不忍離去,彷彿可以聽見她溫柔對我說:辛苦了,不好意思讓妳這麼累......。剛剛在診間忍住的淚水,就這麼再也止不了。 後來對日本的姊妹淘提到這件事,我說:感覺媽媽好像很擔心我呢,不能讓她擔心,我要加油才行。這些遠在他方的真手足溫柔告訴我:媽媽不是擔心你,是在幫你打氣,你已經夠努力了
    Thumbnail
    avatar
    艸闌靜
    2020-09-15
    奴隸經濟堆出的世界奇觀─從13TH看美國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只有等到黑人被當做是一條生命看待了,才有可能做到All Lives Matter。
    Thumbnail
    avatar
    吉兒
    2020-06-23
    ░ 擁有能夠稍微引以為傲的興趣 ░找到自己稍微能夠引以為傲的興趣,對於維持心理健康是很有幫助的。在因為遭受壓力而感到沮喪時,如果能夠擁有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類似舞台的地方來發揮自我的話,就能找回自尊心,也能增強面對壓力的抵抗力。
    Thumbnail
    avatar
    不偏食的日語
    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