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系列】熱情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篇是一場講座的後記、心得,那些與自己連結故事,拚命的尋找一個解釋的下落,如果能夠多角度觀察,那麼所有的事情都能有新的定義。

寫作與寫作以外的人

演講中提到:往往開始走向文字、文學圈的路程,一開始的開始不一定源自自己的動力,而是一群人推了自己一把。
講者提到關於一些莫名對文學崇拜的人,或是自己所尊重的對象,對文學所釋出的善意,在不經意間觸動內心。我想我也有相同感受,雖然我朋友根本不清楚文學獎是什麼,但當你得獎的時候,比你自己還要開心;或是一個喜歡看文章的人,當對方發現你有自己作品,那麼就把作品集給對方,保證收到的人很開心;還有就是很單純聽到自己會寫作,眼睛睜大發現你是新大陸的那個瞬間,種種突如其來的幸福。

創業也是一種專業

講者提到因為自身對編輯的熱愛,在後來的職業生涯選擇了創業,開了一間出版社。
關於我的經驗,在求學期間遇到了一些喜歡文字、在文字道路上的朋友,後來決定一起組隊,在學校創立青年社,結果一路運作發現想像跟現實有著非常強烈的落差,遇到很多寫作以外繁瑣的行政流程,要面對學校,也面對社團成員,聯絡校外講師,諸如此類的。所以在我投身(奉獻?)社團後,可以說我幾乎沒有再拿起筆寫字了。變成了一個聚集「喜歡文字的人」的一群人,而不是一個寫字的人。 在我的第二篇文章 〈創社就像創業一樣 成為獨一無二的白紙〉分享一些社團經驗。
社團的運作與責任,相對減少了自由寫作的時間,開始接觸制度與人,而不是自己與文字的相處,對筆者來說是一種切切實實的新環境,一切歸零。

怎麼就突然不能閱讀了

關於這章節的標題下的實屬溫柔,現實就是想寫字不能寫,待不了書店很想走,就算借了一本書,再也沒有翻開直接放到歸還期限。
講者提到了,當開始從事了編輯事業,經歷過看到字就覺得噁心的情況,聽到這樣形容的當下,筆者滿滿的感同身受,回想到那個時候的自己陷入叫天不應叫地不靈撞牆期。
講者的經驗為此提出解釋,當在短時間快速的把熱愛的能量燒完,剩下的自己被工作的成就感推著走,剝奪自己的生活時間工作,成了被成就感欺騙的人。  同時口頭再三叮嚀,不要剝奪自己的時間來工作,那些沒有被生活填滿/滿足的自己,都要花時間還回來,被迫花時間去生活。
後來從社團退休的自己,花了一段時間學習跟自己溝通、相處,把重心轉移到過日子、交朋友,好好吃飯。一年半的修復期,曾經試圖寫下完整的創作,後來發現幾乎不可能達成,對於靜下來閱讀這件事變得非常沒有耐心,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需要用盡力氣,並用心力與體力,閱讀與寫作變得不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
希望所有讀者在未來都不會遇到類似或相同的瓶頸。

後來的人呢

寫作所追求的,並不是成為金字塔頂端的人,也不是一件神聖的事。 只有關於一個投入大量時間做這件事的我,完成了一部分的自己。

尾聲

那些被工作的成就感消耗殆盡的的生活,最終成為對自己的虧欠與憤怒。
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幫了世界很大的忙
我是Vivian ,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故事,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為體驗大學生活的人,一直嘗試新事物保持規劃與自主學習,方法與故事集散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