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心得】在想做與必做間找平衡 文學與文案的拉扯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為文字工作者,在文學的陶冶與文案的實用間拉扯,似乎是必然。
出身正統文學院,對文字與文學總是有著一層不切實際的粉紅泡泡一一想用文字傳遞自己的思想,感動全世界。即便多年後聽過幾位作家、文字工作者、筆友的真心分享,仍將這個目標列為夢想中的人生代辦清單。
好像不這麼做,無法證明當初沒多作討論就選的科系是有用的。畢業後短暫在外面工作幾個月的經歷,沒有磨掉對文字的渴望,反而對無法跟從小就喜歡的東西為伍更加感到痛苦。帶著一點天真與恐慌上網爬文、加了幾個社團,也聽了幾場講座,抱著姑且試試的僥倖心態開始一趟只買了單程票的旅途。
最初只是覺得能真的以文字為業就太好了,全然沒想過商業文案與以往在學校碰的文學研究完全不同,越寫越厭世。感覺是不是應該趕緊跳車,但又捨不得這樣放棄,畢竟一直很想好好努力把一件事完成。後來逐漸找到可以調整心態的地方。
5%原則
文學的特質一直是非常看中的一塊一一不只吟詠情性,同時傳達人文關懷。
在撰寫文案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會參入一些不那麼「商業」的敘述或詞語,「商業」與「文學」比例大約95比5。雖然可能要承擔某些人不喜歡這種風格的後果,尤其在新手期這麼做不太吃香;但的確有碰到認可風格而願意委託的案子,代表可以繼續試驗看看,接下來是提升專業度的問題了。
對的同伴
一個人走總是比較寂寞且缺乏方向,長久觀察也發現,雖然自己不是擅長或喜歡社交的性格,但很需要歸屬感。歸屬感能使自己比較有動力繼續努力,也能幫助確定走的方向是可行的。透過參加各種團隊舉辦的工作坊、講師開辦的課程,不停尋找能接受自己並跟價值觀類似的地方;後來找到同伴,的確在工作上能比較對焦想要的方向。
為自己而寫
若狀況許可,會安排一個星期一次跟工作完全無關的寫作一一替自媒體更新文章。在完全放鬆的情況中創作,順便淨化腦袋,調和一直專注成效的焦慮感。
我想我還是喜歡文學的,喜歡文學那種隱晦又富有哲思的啟發,那種直白又充斥人性的探討。只不過,能真正有機會細細嚼思其內涵達到一番成就的人不多,因此選擇理解現實後在一些地方堅持,是在拉扯後得出的答案。

喜歡這次的文章嗎?歡迎在底部留言區或是到我的粉專與我互動,也請不吝成為「讚賞公民」幫我免費拍拍手,讓我能得到實質的回饋。
也歡迎來我的「粉專」逛逛!(有幫助創作的小貼士還有獨家牢騷XP)
IG也可以光顧一下~
雛燕
雛燕
雛,代表著雛鳥,是各方面都還很幼小的狀態;同時希冀能保有赤子之心。 燕,代表著燕子,永遠都會向著南方的溫暖之地飛翔。 不定期散文與小品文創作,偶爾有短篇小說及各類影評、書評。 另外有個人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aquariumandthelittleswallo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