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小時候 15

2020/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十五回 生活就是一首詩

「大家還記得上次語文課,乘著想像的翅膀,飛向小說的世界裡,而這一次我們要飛往詩的天地之間。」創鑫做了一個破題式。
「首先我們來賞析一首詩,『青春之一』作者:席慕蓉。」
青春之一 席慕蓉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群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訂得極為拙劣
含著淚 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不知大家讀後,有什麼樣的想法呢?大家自由發言。」創鑫問道。
「老師,您能說說這詩當如何賞析嗎?」邢真不解的問著。
「有許多解詩的書籍,但這些都是作者的看法與想法,一首詩的美,在於讀者用心去體會後,而產生的共鳴,這就是一首詩的賞析。」創鑫用極簡單的字句,道出詩的精髓所在。
「在詩的世界,沒有什麼是對是錯,沒有什麼是好是壞,說出你對這詩的感受與想法,就是這首詩之所以存在的價值。」創鑫更進一層說著。
「老師,我對最後一句,『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產生很大的共鳴,它似乎在告訴我,美好的事物,總是來的又快又急,讓人迫不急待的想抓住,卻又留不住一絲的痕跡。」榆萱閃爍的眼睛似乎碰觸到了詩的氣息。
「對!這就是詩的魅力,妳有沒有發覺妳在詩的感染力下,說出來的話,也充滿了詩意。」 創鑫回饋著說。
「老師,第三句詩,『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當我們感受一首詩時,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其實我們早就在詩的裡面了,就是這個意思吧!」白石突然頓悟著說。
「舉一反三,可敬可佩啊!」創鑫讚歎著說。
「含著淚,我一讀再讀,為什麼作者要如此寫呢?」創鑫反問著說。
「可能是作者覺得感傷吧!但既然覺得感傷,怎麼又一讀再讀呢?」邢真納悶著說。
「也許這個淚,是經歷過後的感謝之淚,值得作者不斷地去咀嚼啊!」創鑫回應著說。
原來詩就是這麼簡簡單單,自自然然,不用什麼長篇闊論,不用什麼詩的大解密,詩就在生活之中,詩就在我們的心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克魯小子
克魯小子
一生蒙主耶穌的引導,生活各種面向的探索與體會,願能表達對上帝的感恩之心,且分享主的愛,給在世界各個角落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