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小時候 22

2021/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二十二回 暑假生活面面觀

「上次老師收集的暑假事項表單,有些事項是重複的,經過整理大約有四、五十項,老師將其分類整理成五大項,欣賞類、練習類、製作類、體驗類、觀察類。」
「詳細的表格內容,已傳至班群平台,大家可以參酌,讓大家在暑期間的自主學習有參考的方向。」創鑫提醒著說。
「老師,『小小演奏家』為什麼歸類在欣賞類呢?而不是『練習類』呢?」榆萱提出疑問說。
「其實老師在做歸類時,看從哪個角度來看,若以學習者而言,是屬練習類,若以欣賞角度看,則是欣賞類,但老師是希望大家的學習能多方面的,所以才會做分類,讓大家在做選擇時,要平衡不偏向某一類。」創鑫說明著。
「像練習類有長跑健將、童玩比一比…;製作類有做一道點心、自製環保小飾品…;體驗類有小記者、戶外寫生…;觀察類有飼養蝴蝶、河濱公園植物圖鑑…。這些都是提供大家一個學習的目標與方向啊!」
「老師,那要如何進行自主學習呢?」歐陽嘉問著。
「老師已在每個項目做簡單的說明與引導, 另外老師會用兩個範例做說明,一個是動態學習,另一個是靜態學習,這只是一個原則性的學習過程,大家可自行運用。」創鑫解說著。
以下是動態學習範例:學習溜冰
1.這是我的興趣,我想利用暑假學習,雖然我以前從來都沒有溜過。
2.但是我家裡沒有溜冰鞋,我請爸爸為我買一雙。
3.請表哥教我溜冰。
4.每星期一、三、五下午一點到三點,在我家的中庭練習。
5.我想要請表哥幫我拍照,把練習的過程拍下來。
6.而且我還上網站收集,有關如何溜冰的資料。
7.從我開始練習,第一天摔了大約十次,第二天我大約摔了七次…,我想把這過程用 統計圖表--長條圖表示,或者用平均數表示。
8.表哥也幫我檢核,看看我每天進步多少。
9.當我練習一個多月,我已經會溜冰了,我將所有的過程與經驗,心得與感想,將收集的資料,活動照片做整理,並做插畫呈現在我的書面專輯中。
「老師,我們是否可以將學習過程拍成紀實影片呢?」白石提議說。
「這正是老師想說的,大家除了可以做成書面的紀錄外,可以拍成三到五分鐘的學習歷程的短片,傳到班群平台,給大家做分享,也激勵每個人的學習熱情,豐富精彩暑期的生活。」創鑫鼓勵著說。
以下是靜態學習範例:學習書法
1.書法用具早就有了,不需要購買。
2. 我想在每天一早起床,精神飽滿的時候,在書房書桌前練寫一張書法。
3. 我先到圖書館找有關歐陽詢的書法資料,並也上網去收集。
4. 按著書上所教的,資料中所說的,我先從基本筆法練起,並拍下我練習的過程及作品。
5. 我把所有作品留下來,準備開學時另外交給老師。
6. 我將練習的過程做紀錄,並將較漂亮的字影印,貼在書面報告上,我在旁邊做 些美化。
7. 寫了一段時日後,我想檢核我的書法有沒有進步,於是我把剛開始練習的作品與練習過一段時間的作品混在一起,請爸爸、媽媽、姊姊挑出三張他們認為最漂亮的作品。爸爸、媽媽、姊姊也給我一些建議與鼓勵。
在呈現暑假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其呈現方式是多樣化的,可以用紀錄、拍照、錄音、與活動相關資料的收集、實物(作品)、紀念品收集、統計圖表、檢核表、行程表、交通路線圖 、圖畫表達、 獎狀、證書、憑證附上、立體作品 ….。
學生的創意是無限的,只要提供學生一些素材與方向,常會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創意與做法,這樣的自主學習,才能真正名符其實,教與學互相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克魯小子
克魯小子
一生蒙主耶穌的引導,生活各種面向的探索與體會,願能表達對上帝的感恩之心,且分享主的愛,給在世界各個角落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