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吳明益小說之碎想:從此成為自然書寫的追隨者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閱讀華文小說,對我本來就是一件不耐且缺乏物質誘因的一件事情。也許是出於自身個性的缺陷,往往無法靜下心,坐在書桌上,好好耐心地乘著文學馬車,遊歷作者想為讀者帶來的世界。

「自然書寫(或稱自然寫作)」卻馴服了我內心那頭俗不可耐又躁鬱不安的獸。

自然書寫是用墨筆精煉大自然、是用足跡踏遍稿紙、是用文字鏡頭將腦中所想,無關虛實,紀錄出一部部自然生態紀錄片。

讀吳明益的作品先是從已售出多國版權的《複眼人》開始。《複眼人》以虛實交錯的情節,囊括了台灣原住民神話、環保議題、社會底層等等元素,從台灣以及某個不存在的小島的故事說起。

看這本書最讓我震撼的是,作者用細膩筆觸描摹海洋的波瀾壯麗以及殘忍天性,將大海的溫柔、憤怒等情緒完整地書寫出來。更讓人沉溺的是人與海洋生物之間的關係,作者筆下的動物就跟人一樣有感情,甚至是有記憶,且點出了人類與動物之間是相互依賴的一層關係。

也討論人類對自然生態的破壞,但是作者從好幾個不同面向去探討,像是人類濫殺海洋生物一事,考慮了傳統的民俗風情、討海人的生存方式等,並不是全然地指責在大自然眼底下如此渺小的人類,作者無聲地為人類留了一扇小門。
就心理層面來說,我發現我在看這類文學的時候,心情會異常平靜,就像你淋浴在空氣中淡淡地飄著芬多精,陽光從樹梢撒下就像星星閃爍的森林一樣。

也許在閱讀的當下,腦中會不斷想像書中建築出的大自然美景,腦袋也因此確實「感受」到了,多巴胺因此分泌,心情也因此得到穩定情緒帶來的平靜與歡愉。

就像糖分對於生理與心理上的影響,你成癮了,你懷念這種感覺,你渴望再次獲取這種體驗。於是,找了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來緩解內心因興奮帶來的浮躁。

希望同位醫生開的處方籤同樣有效。

《單車失竊記》描述書中主角因兒時對於父親的種種記憶,而對「自轉車」衍生各種情感的故事,為了尋找父親那輛「幸福牌」腳踏車,更是為了拾回過去父子相處的悔恨,而展開一段尋根之旅。

不同於《複眼人》大篇幅的在海洋世界悠遊,《單車失竊記》則將場景轉換到襖熱潮濕的熱帶森林。從五零年代台灣光華商場的腳踏車,回放到二戰時期緬北戰火下的「銀輪部隊」。大東亞共榮圈的野望,在日軍南島急行軍與中英聯軍在緬甸森林的交戰,腳踏車的輕便,且容易於森林穿梭疾行,因此獲得重用,甚至成立了一師銀輪部隊。

除了腳踏車,大象也在戰場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那隻林旺爺爺其實就是當年在緬北森林遭受槍林彈雨洗禮,最後存活下來的勇敢戰士。陸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與陸上智力最高的人類,在殘酷戰場中所建立的革命情感令人動容,讓我對動物存有一份敬意也帶有些許愧歉。

同樣地,作者拿手的自然生態文字雕刻,在酷暑難耐的墨水森林中,著實感受到皮膚忍受不了太陽熾熱照射造成的龜裂、因為雨季來臨分不清雨水還是淚水的無助、濕潤沃土下汲汲營營的辛苦工蟻、以及潛伏在綠色獸閘的毒蛇猛獸。
讀完吳明益的這兩本書,好似將心底對大自然生態的崇拜,以及對動植物的好奇關懷,都給激發出來。除了滿足出樂遊玩對心靈帶來的正面影響之外,更對萬物有著一顆更敬畏的心。
尼歐吳
尼歐吳
嗨!我是尼歐吳! 個人成長、創作文學、哲學雜記、生活碎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