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緋色王城》 番外小說-《趙藺篇》之一---《藍雀》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此系列文是依歡的漫畫《緋色王城》的番外小說,主要敘述淀王護衛趙藺的過往故事。一共有四篇。一至二篇已在九年前完成,所以先行上傳,日後完成後續會再上傳。
歡迎關注依歡的臉書粉絲專頁:
依歡聊聊天
藍雀的主人,那有著明亮瀲灩雙眼的女子,是潼國的長公主。為了她的弟弟潼國太子的生路,不計身分求敵國的郡守相助。沒有任何文字訊息,但是只要看見那窗前的藍雀,便明瞭公主的請託,每每在心中迴響不已。

那一年,是淀王珣即位第四年的夏末。
* * *
「藺兒,還在遲疑什麼?還不快跟上!」
「是!父親。」
我應了一聲,腳步加快跟上父親的腳步,這是我第一次正式踏上潼國的土地,進入潼國王宮,跟隨官拜廷尉的父親代表淀國出使潼國。
此時的我,在淀國與潼國的國境交接的泯郡擔任郡守。身為淀國立國以來最年輕的郡守,父親雖然有些自傲,卻也對我倍加嚴厲監管。通常此職都是文官擔任,只有在邊城與異國交接之處才以武將任職,其中的涵意不言即清。
潼國位於淀國的南方,距離遙遠。天氣燠熱雨水極多,長年陰雨綿綿。潼國人對淀國人並不友善,沒有交流。兩國之間隔著重重群山以及高原,這些天然屏障更是拉遠了兩國的距離。偶而在淀國國境會發生兩國百姓的些微爭端,也並無到嚴重境地,由地方游徼調解了事。
因此,兩國之間也算相安無事。此次在都城任職的父親代表大王前來出使潼國,也令我頗為意外。
對於即位未滿四年的大王陛下,我並未晉見過。大王剛即位之時的風風雨雨也只是耳聞。但是父親身為廷尉要職,只要大王在都城幾乎天天晉見。父親告訴我,別只見大王十七年歲,然而胸懷大略,冷靜武勇,是君王之質。
雖然父親這麼說,但是我從旁聽來的卻是不同看法。大王在年前親征戚國,那是大王還是公子時,曾經為人質的國家。大王焚燒戚國都城,殺盡戚王宗室,尤其是戚國太子,因為曾經在大王臉上刺上罪犯的黥紋,聽說大王用那支刺針,刺穿了他的心臟。最後帶走了王室族女,封為懷綺夫人。
對於長期處於弱勢的淀國,如此舉動震驚了四邊國家。大王接下來更往東邊滅了援助戚國的魏國,平定西邊西祚國的侵略,淀國國威瞬時大震天下。然而大王對敵人頗為殘忍,不留半點遺禍,如此作法只讓這位年輕君王蒙上暴戾之名。
因此鄰國對大王並無好感是可理解的。此次父親出使潼國,想必潼國君王也不會歡喜相迎。
* * *
「淀王意欲如何?」潼王面對父親,冷冷問道。
潼王也是年輕的君主,年約二十多歲,面色蒼白,看來有些虛弱。身處灰黑色的金殿,反而有種淒冷的氣氛。金座下一群臣子,亦是敵視的目光。
「淀王珣想要我國雲州,是何道理?」潼王道。
「啟稟陛下,貴國所謂雲州即是我國岎郡,兩國國界不清有所混亂。吾國君王為免日後為此引起爭端,特派臣下趙詮前來釐清確認。」
「哼!」潼王冷笑一聲:「雲州與淀國之間有長河為界,何以國界不清,淀王分明是挑釁。」
「吾國君王只是想釐清國界,並無他心。」
「如果不允呢?」
「那還請陛下自負後果。」
父親恭敬卻語帶威脅的口吻讓我心中暗驚。身處在潼國宮殿之中,如此堅定的語調似乎明說了淀國已不如以往纖弱。當今天下,淀國如同它年輕的君主一般,耀眼自負也帶著凌傲之姿,如今這颶風已吹向潼國,端看潼國要不要反抗而已。
迎送宴上,氣氛更是詭異。潼王自是不在座上,陪席的潼國臣子面帶憂憤的表情說明了一切。如果潼王不退讓妥協,只等父親回到淀國都城,潼國大禍就要來臨。
我身為淀國臣子,也只能收斂同情之心。潼國不算是強盛的國家,地處偏遠,物產貧乏。潼王懷抱偏安之心,也無強騎鐵衛捍護自己疆土。淀國幾年之內的強盛也是潼王始料未及,如今國禍將至,一切已晚。
「趙大人,請隨奴婢來,殿下有請。」一位宮女在我身後說道。
「殿下?」我心中暗忖:「莫非是太子殿下想私下見我?」潼國太子是當今潼王的弟弟,曾經在泯郡見過一面。身為泯郡郡守,聽聞潼國太子來訪,自是招待一番。還記得這位太子殿下面目清秀,眉眼如畫,言談之間條理清明。外貌比起潼王雖然更見柔弱之態,卻也隱隱蘊含倨傲風骨。
想到如果大王真的發兵出攻潼國,以大王的行事,只怕也不會留下潼國太子生路吧?心中不由覺得唏噓。
* * *
宮女領我走進一處宮落。因為多雨的氣候,潼國的宮殿房檐甚長,遮住了光線。走在其中更覺幽暗。適才心念一動,我只一人出來,未帶任何隨從,也未向父親及其他隨臣明說,這時突然覺得貿然衝動,如果遭襲反向父親威脅,不由壞了大事。思忖至此,就停下了腳步。
就在此時,突然劈啪劈啪兩聲,兩邊有什麼黑影飛出,簌簌往臉上襲來。我握住了腰間長劍,出鞘之時聽見有人喊道:「郡守大人,請住手。」
定睛一看,那兩枚黑影是兩隻長尾鳥,身上色彩斑斕,半飛半撲回到發聲的人腳旁,低頭收翅,極是溫馴的模樣。
出現在眼前的是一位宮裝女子,墨黑的長髮如流水傾瀉到腳踝,除了腳邊的兩尾彩鳥,她肩上還停了兩隻藍色的小鳥,身後一片蓊綠植物間,也有許多珍稀的鳥類飛停。襯著女子精緻的面容,竟有幾分仙境仙人的情境。
一旁的宮女行了禮:「長公主殿下,郡守大人已請到。」
我有些發怔看著眼前的長公主。如果是長公主,那便是潼王和太子的姐妹,只是…公主和太子似乎太相像了點,那眉眼,甚至是眼神…
「郡守大人,您忘了我嗎?」長公主翩然一笑,瞬間明瞭一切。
原來當初造訪泯郡的「潼國太子」,是潼國的長公主。當初女扮男裝前來,竟沒有一人發現。不由覺得臉上略略發燒,說不出一字半句。
「很抱歉,當初到泯郡,郡守大人盡心款待,可惜夏雁無法同禮待之。」
長公主欠身微笑說道:「本宮是潼國長公主夏雁,當初冒太子之名前往叨擾,還請郡守大人原諒。」
「不敢,見過夏雁長公主。」我抱拳回禮。
夏雁屏退了旁人,引我入座。面對可能成為敵國的長公主,又是女子,如此單獨會面似乎失禮又不妥,不禁猶豫不前。夏雁看出我的意思,遂說道:「郡守大人不必顧忌,事到臨頭,夏雁只是有求於大人,請聽夏雁說來,可好?」
一聽長公主有求於我,頓時放下了些許嚴肅,只道:「請長公主直說。」
夏雁神情轉為悽然,低低說了一聲:「其實…潼國免不了毀在淀王手中吧!」她手中細細的撫摸一隻藍雀的背羽,繼續說道:「淀王滅了戚國,魏國,我早知下一步便會往南方而來。今日來使說的國界之爭,誰都知道只是藉口而已。」
「王兄懦弱,不識真相。加上群臣愚昧,無有遠見。」夏雁嘆了一聲:「夏雁身為女子,枉為長公主,仍是無力回天。」
我無言以對。聰明如夏雁長公主,必然早知情勢難以轉圜。當初在泯郡一見,聽言談就知她聰慧過人,分析國事條理分明,全然不像是閨閣女子。如今我國大王遣使的用意,自是無法瞞她的。
「夏雁只有一事相求趙大人。」長公主向旁喚一聲,一位灰衣少年出現,不安的望向我。
「他才是真正的潼國太子,也是夏雁之弟」夏雁懇求的說道:「夏雁請求趙大人,危急之時能幫助太子逃出潼國。」
「逃?」我驚訝的問道:「在下是淀國臣子,如何能幫上太子呢?如果潼國真有禍事,往南方而行豈不更安全?」
夏雁搖頭:「不能往南方走,南方相鄰的是南虞國,那裏去不得。」夏雁直直望著我:「大人難道看不穿淀王的用心嗎?」
「淀王欲攻我潼國,並不是最終目的。」夏雁嘆一口氣:「潼國對淀國來說,不過是無用的小國。淀王最後的目的,應該是南方的南虞國。如果太子逃往南方,也難得到南虞國的庇護。」
聽到這些話,不由深思。我得知大王以國界為名挑釁潼國之時,也懷疑大王為何在息兵修養之期就再起爭端,如果大王真正目的是南虞國,那是南方最強大的國家,大王真的意欲在此?
「淀王如果攻打潼國,必然從雲州而來,淀國泯郡與潼國交接之處崎嶇難行,行軍困難。太子從此路逃到泯郡,反而安全。夏雁求大人暗中相助,助太子進入泯郡,再往西邊西祚國。我母親來自西祚國,自有他人接應。」
「夏雁當時造訪大人,就是為此。夏雁不會看錯人,大人一定會應允所託。」
聽了這番話,心中暗暗佩服眼前的弱弱女子。她眼光深遠,在大王滅了戚國之後,便知潼國大禍不遠。暗中籌畫太子的保全之路。如今為了太子的未來,捨去隱隱的倨傲風骨,低聲下求眼前的敵國臣子。
但是對我而言,我不能答應她的請求。我不知長公主從何認定我會應允這件事。於情於理,這樣的承諾無疑是叛國行為。
「長公主殿下,請原諒趙藺不能答應此事。」我站起身,再度鞠躬說道:「今日長公主所說,趙藺全然不知,請恕在下告退。」
我只能當今日沒有這場會面,沒有聽過夏雁任何一句話語。即使如此,已然違背了淀國臣子的身分。但是我無法將她逼到絕境。
夏雁略為一笑,眼瞳深遠的望向我:「夏雁說過,不會看錯人。夏雁也會當今日只是請大人欣賞奇禽飛鳥而已。」她雙手一拂,一隻鮮豔藍羽的小雀飛過我的眼前。藍雀腳上繫著一粒粉色珍珠,盈潤閃耀,無任何刻雕反而襯出高貴,如同牠的主人一般。
我行禮告退,夏雁也未再多說一語。我與她之間的沉默,加重了無奈的氣氛。
* * *
和父親離開了潼國宮殿,快馬加鞭出了潼國國境,父親往都城而去,我便回到泯郡。心中擔憂大王真的發兵攻打潼國,也想起夏雁託付之事。如果擔憂的事發生,我真的能將潼國太子交給大王嗎?
作為大王臣子,不該有一絲違逆之心。以父親的想法,甚至會認為擒得敵國太子是大功一件。思想到此,只能深深嘆息,希望大王不會真的引起干戈。如果潼王能認清實務,或許能免去滅國大禍。
一回到泯郡,入夜休息之時,突然發現窗邊微微聲響。一開窗,看見窗邊不由一怔。
是一隻小藍雀,歪頭正在試探周圍,鮮豔的藍羽之下,閃耀著晶瑩的粉色光澤,那是一顆罕見的粉色珍珠,說明牠主人的身分。
沒有附帶任何訊息,藍雀兜了兜,立刻又飛走了。夏雁長公主,用她的方式,讓一隻小雀飛越了幾百里,聯繫著她無言的訊息。
之後,每個晚上,我都看見一隻藍雀飛停在我的窗前,雖不然是同一隻藍雀,腳上都繫著一顆粉色珍珠。
藍雀的主人,那有著明亮瀲灩雙眼的女子,是潼國的長公主。為了她的弟弟潼國太子的生路,不計身分求敵國的郡守相助。沒有任何文字訊息,但是只要看見那窗前的藍雀,便明瞭公主的請託,每每在心中迴響不已。
兩個月之後,潼國沒有回應的國界劃分的要求。大王果然發兵親征,在都城集結了八千精銳,國界附近調來一萬人馬支援。我受命帶領三千鐵騎前往岎郡,戰事已無法避免。
即使前往岎郡,夜晚停馬落營之時,我仍會看見夏雁的藍雀,在我身旁飛繞一陣離去。不知不覺之間,我似乎也要見到那隻小雀才能安心,這彷彿已成為我和夏雁之間無聲的聯繫,雖然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能答應夏雁的請求,尤其是自己也要參戰,無法置身事外。然而每到夜晚,卻又是隱隱期待見到那隻腳繫珍珠的小雀。好像心中有一塊方地正在軟化,即使是危險而且禁忌的。
加速行軍十日之後,我軍到達了岎郡,與大軍會合。
那是接近冬天的十月,淀王即位第四年之時,我第一次見到了大王陛下。

第一回《藍雀》END
第二回《紅河》待續


    依歡
    依歡
    漫畫作者依歡, 預計在這邊放一些作品的番外小說, 或者一些其他原創小說。 日後也可能放一些圖文作品。 大部分動態都在臉書專頁[依歡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