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武見聞第三篇---訪保定快跤武學張光明老師與王文甫老師】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終於來了(擦汗
由於有接獲私訊說原來的分句文在手機看會變成很亂的排版,所以這篇改成一般分段文的形式來發喔~
-------------前情提要廢話線,懶得看直接往下拉-------------
最近社會又開始挺動盪的呢,繼吳宗憲歧視發言後又一社會案件出現......大家出門在外,還是少低頭滑手機,保持點防身意識,對於身邊尤其從背後來的行人多少要有點防範吧,真的是蠻讓人遺憾的事件,唉.....
關於這個社會案件就先晚點再談吧
讓我們把時間先聚焦回當年,宅伯剛剛好不容易把大一英文學分補上得以準時畢業(擦汗)已經離校兩個月,對於宅伯這批畢業生,我們仍需要面對一個很尷尬的問題:兵單
正常而言宅伯理論上要在畢業後就收到入伍通知,然後按照梯次分批入伍接受新訓,尤其我屬於那種想要早點結束這一切的人,早在還沒畢業前就打電話去跟兵役科申請提早入伍,結果似乎是兵役科的疏漏,我等到第三個月,始終沒來入伍通知,這讓我非常抓狂
宅伯是「義務役常備兵」,也就是一般人講的義務役,要當一年的那種,所以等待兵單的時間基本甚麼都沒辦法做,找打工基本沒戲,因為老闆大多不想找個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被陰間抓去還債的人來上班(笑),所以只能空等
這段期間除了偶爾回到台北找自己的教練練習,一個月固定去幾次林宜賢教練的場子被揍之外,著實不曉得還能做甚麼,閒到發慌就開始到處看一些武林八卦,看看有哪些「高手在民間」的老師,最好地緣又在高雄對我來說很便利的位置,看著看著,想起以前社團時期,教練曾經提過的武狀元---花蝴蝶常東昇的中國式摔跤為當時一絕,有幸翻到常師爺的影片,驚為天人!就滿心期待想要去現場開開眼,但是常師爺的家族傳人常達偉老師雖然也是相當有名,但地處台北對人在高雄的我實在太遠,於是我又拿出我歷史系出身肉蒐...阿不是,是資料查詢的功力,終於找到了一位同樣是師大出身的「大學長」的電話...
這位大學長,同樣是台灣中國式摔角領域舉足輕重的人物,我真的想不透自己當時怎麼可以這麼有膽子,就這樣打了過去,現在想起來當時拿起話筒的時候心臟跳神快應該是正常的吧XDD
------------------------------正文開始-----------------------------
這位大學長不是別人,是長年在南部深耕中國式摔跤的張光明老師,武術圈內的看倌應該挺熟悉的大前輩,對於非武術圈的看倌,可以去稍微Google一下張老師的名字跟事蹟,會發現張老師常常帶著學生跟選手出去打國際賽事,多次拿回金牌銀牌無數面,是真正意義上為國爭光的大前輩。
但,正是這樣的大前輩,接起電話,竟然就這樣跟我聊天聊了快兩小時,ㄟ是宅伯這種剛畢業還沒當兵的菜咖耶,親切到我都覺得我是打給一位認識多年的長輩一樣,只是順便講了很多當年他還在師大時,師大摔角組的有趣往事跟八卦,至此我才真正知道那個百人時代不是誇張而是真的,還有那個直接在草地上練摔的凶狠年代XDD
宅伯後來旁聽中國式摔角協會獎座時,張老師非常親切的跟宅伯合照
也在張老師的介紹下,我得以前往王文甫老師(就是下方影片連結提及的常勝選手喔~訪問的對象是張光明老師~)的摔跤班參觀,也學習跟體驗一些摔跤基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jk_Zc10TU

ㄟ可是傳武不是本來就包含摔技嗎?
難道宅伯你不會摔?
跟看倌老實說,在去參觀之前,宅伯自認為是會摔技的,只是摔得不好,當在王老師的教練場體驗時,被體重不知道有沒有我的三分之二(當時體重90公斤),但年齡絕對是我的兩倍到三倍的前輩摔得懷疑體重的時候,我發現我真的不會摔,真的連摸到邊都不算~~
王文甫老師(好我知道,我也是花了很大功夫才終於不會錯把王老師的名字記成「王仁甫」)的性格特質還有某些習慣表情其實跟我舅舅蠻像的,都屬於那種靦腆和善,你完全看不出來他作為一位快跤高手的氣勢,跟張老師那種讓我不由得感覺「不管我怎麼反抗都會被摔爆」的震撼感截然不同。
不過也同一位老師讓我在第一天體驗到,至少下把摔這種東西,我就算多重個二十公斤面對老師是沒什麼實際意義的XD
王老師這個班在當時只練習四種基本的摔法,當然也有我熟悉的傳統單招演練的部分,不過大多數的練習,就是介於摔與被摔之間不停輪流。
我去的前兩次,是不能參與練習的(除了第一次的體驗下場,很客氣的跟我玩那場不算,因為那是讓我摔他們,最後才慢動作讓我體驗一下被拋空的感覺,我並沒有實際摔下去就停了。)
至於不能的原因......你以為是人家的門派秘密不給看嗎?(看了就會,真的這麼神人家練十幾年是在練甚麼辛酸的?)
當然不是,是因為我不懂怎麼被摔跟落地,也就是俗稱的護身倒法。沒有護身倒法的保護,即使落地是軟墊,仍然會很容易受傷,同時也必須藉由護身倒法練習觸地感跟懸空時護身動作時機。這大概所有需要摔的系統都是如此,這點不得不題外話來靠北一下師大現在不讓中國武術社進武術房對於社團技術來說是多大的發展限制了(可是劍道柔道合氣道跆拳道都可以,到底?)
拉回來,除了護身倒法的砍掉重練學習之外
王老師也相當仔細的講解一些基本的類似「抖帶」、「斜打」、「下把轀」之類的基本動作,讓我得以「至少看懂」跟「嘗試模仿」這些技法
後來我大約每周一次去了兩個月多左右,大約十次,直到我終於接到兵單離開高雄為止,不得不說,這時期的學習替我打開了一扇觀察能力的門,姑且不說有沒有辦法做出來(只去十次就精通摔技根本是扯談),但從這時候開始,我重新審視我所學過或者看過的套路,有些動作為甚麼長那樣,長那麼奇怪,突然就都能夠理解了。
恩,應該不用特別解釋,我只是理解而已吧?
理解跟可以隨心所欲地做到,差了不只十萬八千里~
但就算只是這樣,也讓我那一陣子在家超級興奮地把自己所有學過的套路全打過一輪又一輪,享受著「阿~原來是這樣,原來都是這樣~」的那種自我超越的爽感。
雖然退伍後因為工作在外縣市的關係,沒能回高雄繼續跟王老師學習,但偶爾還是會接到老師電話去聽高雄摔角協會的講座,只要有空過去聽必然都是收穫滿滿的體驗
不過,你要說跟王老師學習的這個期間沒有壞處嗎?其實還是有的,這算是個之後的小故事XDD
當兵新訓時我有偶爾隨手小記的習慣,翻到這一段才想起來有這件事
還記得新訓前兩周的時候,有位班長跟我還不錯,某次午休的時候抓到我沒午休偷偷在走廊練習刺槍術,趁著我背對樓梯的時候突然上來搭肩,我被嚇到,跟老師練習的慣性還在,按手按腰轉身屁股一提,班長就在剛被抬起瞬間髒話就飆出來了「阿幹幹幹我是班長!!!!!!!!!!!!!」......
就這樣我把他扛在背上停頓了大約三秒
在默默的放下來
兩人確認過眼神,默默走開
尷尬,真太尷尬了~~
他巡他的崗,我默默回寢室等下午集合,當然後來我們還是認真討論刺槍術部分動作合理性問題,但我也就被他靠北「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想打長官蛤~~」幾次而已。
當然這已經是我沒在王老師場子練習之後的事了~我之後還是很常被人摔跟打得滿場跑的XDD
可想而知,關於保定快跤訪問見聞當然是讓我收穫滿滿,同時也求饒滿滿啦XD
下一篇訪武見聞~就是宅伯被兩位喝茶高人震撼教育的故事了~
敬請期待
#保定快跤中國式摔跤
#感謝張老師與王老師讓宅伯大開眼界
#還有許多陪我一起練習的師兄前輩沒提及同樣感謝~
#高雄市摔角協會高手雲集阿~~
宅伯的玩武見聞
宅伯的玩武見聞
宅伯的訪武、交流、讀譜、賞析、聽故事的輕鬆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