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喔,水啦!」合作繪師,人物專訪:噢水Ooohwater

2020/12/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噢水。英文寫作Ooohwater,台語讀作「喔,水啦」。
日常地吐出一些細碎泡沫般的小漫畫。

── 摘自繪師粉絲專頁
漫畫《絮絮》內頁漫畫,圖:噢水Ooohwater
  歷經數週連載,本週木編要介紹《絮絮》漫畫作者啦!別於原作《絮絮》(小說專訪:「請支持婚姻平權,讓同志有結婚的權利!」──社運街頭故事《絮絮》作品專訪),漫畫中有做不少細緻而令人感到溫暖的改動,其中也有許多細節藏在每一章節中:像是沒有提及捐血故事、書中酒吧場景描繪、二二八公園當天刈恩的衣著髮型變化⋯⋯
  本次很開心邀請到噢水Ooohwater,除了邀請他與讀者聊聊《絮絮》漫畫繪製時的過程,與原作小說人物的互動外,也在本篇文章裡,介紹更多很棒的作品!喜歡的讀者,千萬不要錯過。

自我介紹第一題,想問問噢水Ooohwater的暱稱由來。
  「噢水」的由來很隨意,我喜歡自己的本名,裡頭有三點水,加上前綴「噢」避免撞名,同時也是讚嘆「水」,想著如果真的能性情如水就好了。
  過去的作品除了比較完整的故事之外,多是單張插畫和小漫畫,喜歡畫人和天使。
這次很高興能與噢水合作《絮絮》的漫畫改編,想請你分享《絮絮》原作小說中,最喜歡的橋段,以及對於主角五位們的各自簡短形容。
  我很喜歡章立因為子芃的出現,而開始重新思考、回憶,看了電影掉淚,參加了畢安生先生追思會的段落。覺得對裡頭的經驗和感受很有共鳴。
  五位主角我覺得都很有趣,溫看著冷內裡卻最情緒,晶晶受到壓抑確保有光亮眼神,後記裡有提到更多,像是刈恩和章立畫得順手,子芃的帥哥形象令我煩惱一時。加上這次角色們外型的特色(ex.大眼睛、酒窩、單眼皮)多是自己比較少畫到的,作畫過程覺得很有趣。

作畫、構思作品過程,有沒有參考什麼實景、或在查資料上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構思分鏡時,要將近十九萬字的小說取捨成五十多頁的漫畫,實在是一大挑戰。當時作了很多筆記,把想呈現的段落列出來,再篩選必要的,盡可能維持步調時穿插捨棄的片段,好在最後還是完成了一個有頭有尾的作品。
  漫畫中出現的所有現實場景,其實都有特意走訪,除卻酒吧的部分錯過營業時間,只參考了網路上的照片。青島東路、二二八公園等場景,其實本來就還算熟悉,只是作畫前希望能更符合心境,才又前往感受場所氛圍,想像故事發生在當場的畫面。查資料時看到酒吧裡的燈是希臘雕像裸男的造型,覺得很有趣。

因為《絮絮》涉及很多我們接觸過的真實,想問問噢水在故事中有沒有什麼地方被觸動,或是也有遇過哪些場景也同樣親身經歷過、有相同的遭遇及感動呢?
  故事中幾年婚姻平權推動的過程,其實我實際參與的不多。心繫著這些的發展,但忙於自己身周大小事,期間也有一段時間不在台灣,所以甚至沒能為公投投票。
  性別性向的認同,回想起來算是個有記憶以來就糾纏著我、被迫思索的議題,稍長後雖能自處卻仍活在某種難以名狀的恐慌裡,總是閃避相關話題,直到差不多同步於《絮絮》開始時的二〇一六年,婚姻平權的話題漸漸廣受討論,才跟著敢於發表見解,變成身邊人眼裡的多元性別專家。
  經歷相似的大概是投票前,章立鼓起勇氣和父母討論想法的段落。當時我人在國外,預感公投會輸,而在選前難得給哥哥傳訊息,閒扯一些公投法改了啊什麼的建議他和家人都去投票,狀似順便地附上了哪些同意哪些不同意的訊息。
  後來得知家人本來就會去投且會這麼投,哥哥收到訊息時應該也不疑有他,只自己在傳訊息的當下莫名緊張,也不敢傳家庭群組,收到哥哥簡短但肯定的回覆時大鬆一口氣。因為這段,雖然公投終究沒過,但自己整體還是感到蠻欣慰的。

因為篇幅有限,問問有無原作中遺珠之憾,沒有收入其中部分!
  其實本來非常想畫出最後專法通過,刈恩把溫抱起來轉圈,被路人誤會成女同志情侶鼓吹求婚的一幕。單純覺得很有趣又可愛,不過末一話僅幾頁間若突然搞笑情緒恐怕接續不上,終究取捨掉了。
  其它像是子芃友善地跟護家盟要了連署書後丟掉、兩人捐血卻遭來難堪的處境、階段裡各自焦慮彼此安撫,這些段落,都感到深刻且畫面感強烈,沒能畫出來覺得比較可惜。
  還有很多日常片段,刈恩跟章立逛IKEA、大家一起去遊樂園玩等等,其實也都蠻想畫出來的。
除了改作《絮絮》,先前噢水也有於線上的滿滿漫畫節有推出作品。
可以大概與讀者們介紹一下故事內容嗎?
  滿滿漫畫節時有推出四本作品,《站站》、《擁有身體這件事情》、《黑洞。栗子。緩速。300年。》和《浮世泡沫》。
  《站站》是一本插畫書,兩個章節一個故事,「該如何背負著小孩活下來成為大人啊」,在其中思考著的像是這樣的事情。
漫畫《站站》,圖:噢水 Ooohwater 提供
  《擁有身體這件事情》有動畫和紙本兩版,描寫的東西正如標題,身體和精神有時脫離,卻又一體成一個自己,身體活著了就活下來了,是令人我感到奇妙且感謝的事情。《擁有身體這件事情》動畫連結
《擁有身體這件事情》,圖:噢水 Ooohwater 提供
  《黑洞。栗子。緩速。300年。》是一本短短的小漫畫,只關於我和她。
《黑洞。栗子。緩速。300年。》,圖:噢水 Ooohwater 提供
  《浮世泡沫》收錄我的小漫畫小插圖們,散落卻有跡可循的,算是我某階段的個人總匯本。
《浮世泡沫》,圖:噢水 Ooohwater 提供
《絮絮》漫畫中,除了代表主角的黑貓,還有一隻藏匿於各個角落的小無尾熊。除此之外也在噢水的IG中看到有這隻可愛小熊的繪圖,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他的來歷嗎?
  首先謝謝包容我一直安插小熊。小熊其實是我的一隻無尾熊娃娃,兒時阿公從澳洲帶回來的。如今破破爛爛的,卻仍軟軟得要命,溫暖我包容我,裝滿了我的愛,所以也頻繁出現在我的筆下。前面的提到的《浮世泡沫》中也有一個專屬於小熊的部分。
小熊,圖:噢水 Ooohwater 提供
最後,也很期待之後噢水的原創作品。未來會有什麼題材或預計的故事與我們見面呢?
  近期主要進行著的作品有兩個,一個關於自己和自己的幽靈,凝望著生活著的故事;另一個關於台灣少年逃亡去日本的種種,算是半自傳的作品。   不過這些都還離面世有段時間,最近能和大家見面的,大概還是「噢,小無尾熊!」貼圖第二彈,其它一樣會有一些小漫畫、小插圖不定期地發布出來。◼
更多繪圖追蹤:噢水Ooohwater Instagram
《絮絮》漫畫及小說購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木書籍出版
    一木書籍出版
    逐家好,這裡什麼都可能有,什麼都不奇怪。如果點進來了,就來逛逛看看吧!組成物:一木工作室的打工仔兩枚。 https://www.facebook.com/Aboook.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