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雲一樣多變美麗、內心富足——專訪繪本插畫創作者吳語緁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為這篇文章繪製的首圖
吳語緁,一名繪本作家、插畫家。喜歡形容自己是一片雲,柔軟又自由自在的用各種方式去說故事。作品包容太陽的溫暖和月亮的溫柔,藉著實現插畫裡那些正面的想像,用故事、插畫還有品牌設計把溫暖的力量帶給大家。期許自己探索內心的日月星辰宇宙,追求內心富足。

幾年前偶然在IG看到語緁的插畫作品,當時的我立刻被她不透明水彩裡的小花小草給深深吸引,追蹤她一段時間後,也從單純喜歡作品轉而喜歡上她這個人,開始偶而會留言或傳訊息給她,最後漸漸和她成為網友。
一得知她短暫回台後立刻與她相約,彼此默契地用已讀很久才回應的慢速敲定在雙連附近的咖啡館見面。一見面時彼此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跨過了一開始些微尷尬又好笑的時刻後,居然聊了將近五個小時直到天黑店家打烊都還聊不完。
語緁作品裡時常出現的日月星辰宇宙
原本長居澳洲的語緁,因為疫情的關係一家人搬到了上海,新的環境帶來的不只是外在的變化,更對她的創作產生了影響。在澳洲時的她,創作內容大多是繪本和為自己而畫的插畫,而在小孩上學並搬到上海後,不僅有了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也在好好嘗試各種想做的事情的同時,更積極地去思考自己與創作的關係,以及更長遠的目標。
2022年對語緁來說是個充滿全新挑戰與嘗試的一年,除了畫畫、接案、創作繪本,也發起了母親節特企「妳也是有夢想的媽媽嗎?」專訪其他媽媽創作者,以及「為地球種棵聖誕樹」公益明信片企劃,更成立了自己的品牌Cloudy Yujie,以正向力量為理念進行活動企劃和商品設計為大家帶來溫暖。
提到Cloudy Yujie這個品牌名稱,乍看似乎和「溫暖正向」有點反差,但語緁卻認為cloudy是勉勵自己、接受不斷改變的自己,像雲一樣沒有框架、多變而美麗。「在決定這個名字的時候我也猶豫很久,因為 cloudy 有比較陰鬱的意思。不過,我不太在意它原來的字義,我相信一體可以有兩面,當我們用不同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時,它可以有不同的意義和感受。而真正被我們接受的是我們所感受到的感覺。」
我相信一體可以有兩面,當我們用不同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時,它可以有不同的意義和感受。
專訪五位媽媽創作者的母親節特別企劃
看著語緁過去一年做了這麼多事,我還是很難相信她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但或許正因為過去為了孩子全心投入在家庭,現在的她更想好好把握機會將專注力拉回自己身上,加上恩師的離世,讓她體會到人生就這麼一次,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誰也說不準,所以要不想留下遺憾的活著。

|因為理想所以務實 浪漫不只是天馬行空|

由於人生這趟旅程的時間有限,想做的事又很多,擁有水瓶座浪漫理想特質的她反而更懂得用務實的方式一步步去實踐自己的理想。
好比說,剛開始創作繪本時因為不清楚如何能讓作品被出版社看見,語緁會參加繪本比賽或自己投稿給出版社,多次參加信誼文學獎的她也因此以《小房子烏比》得到金獎並順利出版了第一本全創作繪本。「但我後來發現比起把完成的作品投稿到出版社,改以企劃提案的方式反而得到更多回應。」語緁說。由於出版社除了在作品上的專業外,也有許多其他像是市場或公司定位等等的考量,因此很難不對作品提出修改建議。再加上出版是作者和出版社雙方共同合作的成果,與其把已經完成的作品交出去,提出一個可以感動自己也觸動他人,並且能帶給出版社想像的點子,或許會有更多機會也不一定。
語緁第一本出版的繪本《小房子烏比》(圖片來源:信誼官網)
這樣以企劃出發的行動不僅執行在繪本,更運用在她與其他創作者的合作上。2022年的母親節,語緁主動發起了訪問其他媽媽創作者的活動,在思考活動的核心價值和目的後,以此去設想訪談的方向,再將企劃一一提供給受訪者。
在和語緁見面前,我提到想將這次的相聚撰寫成文章,不過相較於照著訪綱一問一答的方式,我自己更傾向透過閒聊去看見我眼前這個人的立體樣貌。我很好奇地問語緁自己又是如何進行訪談,她說,「像『主持人』那樣聊天,去引導受訪者聊的方向。」她重複了幾次主持人三個字,我想,好的主持人大概就是能讓受訪者放鬆、打開心房分享,又能順著對方的話去帶出自己的問題,讓談話有重點吧!
這樣的企劃力其實也建立在語緁過去所學之上,大學念傳播的她學了行銷企劃也接觸過拍片,這些知識都對她現在的事業產生影響和幫助。而除了偏向於「硬體」的工作方法,更多的是瞭解到與人溝通的軟實力重要性。
在市集介紹自己作品的語緁

|溝通乃成熟創作者之必要|

身為自由接案創作者,與人溝通可以說是自己是否能順利走下去的核心能力之一。不僅是與客戶在作品需求和報價的溝通,創立品牌也涉及到買家、平台、廠商多方,更別提與出版社彼此一兩年的長期往復討論。而與人相處難免會有意見不一的情況發生,不能什麼事都堅持己見,也不能處處都被他人牽著走,學會在這之間找到平衡、掌握說話的藝術,也是語緁仍不斷在學習的事。
而溝通不只是與他人,更多時候是和自己的內在溝通。因為長時間獨自在家創作,有了時間和空間梳理作品和自己的關係。作為圖像創作者,語緁也看了很多他人的作品,而當我問及是否會怕被其他創作者影響,或是產生不自信、有了比較嫉妒等情緒浮現,語緁豪不猶豫地就說「一直都有不自信的時候啊,是在自信-不自信-自信-不自信的循環下前進著的。」像是在剛完成一件作品時信心滿滿,回頭看又會覺得自己當時哪來的自信。
然而,這樣的不自信倒也成了激勵自己前進的動力,在看到別人很棒的作品時,語緁會以欣賞的眼光去看待,並且思考與學習對方創作中厲害的地方。語緁也認為,不論是什麼樣的作品,只要有達成某種「成就」,好比說出版成書、得獎,都一定有它的原因在,與其抱怨或是酸葡萄,不如自己去學著做到一樣的事,甚至是超越它。
帶著畫具練習速寫的語緁
我覺得創作者們不是走在同一條路上,而是我們都像是大海裡的魚群,陪伴彼此往前游。
當我聽到語緁這麼說時先是愣了一下,後來她又重複了一次魚群,搭配手勢做出游泳的魚,我眼前突然冒出清晰的畫面。的確,比起一條很明確的道路,寬闊的大海更能夠包容每個獨一無二的個體,也許我們都有共同的大方向,但從A點到B點的路徑是充滿無限可能的,沒有也不需要任何一條唯一的道路,只要享受其中勇敢前進就好了。

|對自己坦誠才能創作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先有人而後有作品,因此創作者的狀態幾乎都會反映在作品中,語緁提到自己在創作繪本時,曾經因為生活碰到了一些狀況影響了自己的創作,壓力加上無法專心畫圖,那段時間的圖畫和其它畫作相比,一眼就能看出落差。正因如此,語緁不會讓自己一直沈溺在負面的情緒裡,遇到不舒服的情況會適時和身邊的人分享,但抒發完心情後就會去思考要如何才能更有效的改善現狀,好讓自己繼續動起來。
這種健康的心態與我們的談話過程中語緁多次提到的「從內心出發」緊扣。從心出發不僅僅是忠實畫出想說的故事、感動自己的故事,更是清楚自己創作的初心為何,不過度在乎外界對自己的想法,而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專注於讓自己快樂。
保有這樣的意識生活著,能夠避免自己陷入和他人不健康的比較或是追隨模仿他人,也能夠在不小心迷失時把自己拉回來,「一旦走錯路就會一直錯下去了。」
語緁這件水彩作品給我滿滿「從心出發,和自己對話」的感受
忠於自己的心,讓語緁的作品不論使用什麼媒材都充滿了自己獨特的個性。不透明水彩的歡快活潑、水彩的溫柔清新、原子筆平易近人又條理分明,媒材不再只是為了打造自己視覺風格而選擇的工具,而是她個性中不同面向的延伸。或許曾經不確定所謂的個人「風格」是什麼,但每一件真誠畫出的作品,確實都反映了當下的自己。
仔細觀看語緁的作品,早期的圖畫裡就能看見雲朵、花草、動物等元素,只不過隨著長時間累積的練習,在畫畫技巧和故事表達上越臻成熟,也能在筆觸中看見她對自己更從容自在的轉變。
不透明水彩飽滿活潑充滿生命力
水彩清新溫柔也多了幾分隨意
每個人喜歡的畫畫方式甚至是目的都不盡相同,有些人可以穩定用一樣的方法創作,但有些人卻享受在不同媒材間遊玩碰撞,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硬要給語緁的作品冠上一個風格,我想,比起可愛、正向或溫暖,「真實的自己」會更貼切吧!

回到家後,我捧起語緁送我的常春藤,才發現底下還有一盒聖誕餅乾和寫給我的卡片。
不自我設限地嘗試各種不同的創作方式,真誠善待自己和世界,並藉由創作和不同人串起一段段緣分的語緁,就如同我們見面當天穿的米白色毛衣一樣,是朵變幻萬千的雲,以不同的形貌存在於我們身邊,而我們只要一抬頭就能被她的美好給打動。
語緁送我的常春藤和卡片,配我的松鼠剛好

☁ 語緁的〈靈感話室〉Q&A ☁

🐚 給自己的話:
我想,我真的很愛我自己。很感謝自己陪伴自己去實踐放在心上的重要理想。
🐚 給〈靈感話室〉讀者的話:
面對面和梓鈞專訪那天不像是專訪,像是個和相見恨晚的朋友茶會。我們之間充滿著溫暖交流和共鳴,表達了彼此間很多深沉的想法。有點哲學、有點感想、很有力量。希望我和梓鈞忘記天黑的那個下午,濃縮成了這篇文章,能讓你有一樣的感受。謝謝梓鈞,也謝謝你和我透過這篇人物專訪文章有了連結。
(嗚嗚我真的沒有逼語緁說這些,收到這段話真的好感動 ಥ_ಥ )

想找語緁這邊請

最後以語緁「為地球種棵聖誕樹」的小動畫作結~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我的創作和生活,歡迎到 I G臉 書 追蹤我 💛
訂閱我的 電 子 報 ,每月一封信,分享工作和生活近況,以及月報限定的內容!
若你覺得我們能有好玩的合作,我的作品集在 這 裡,歡迎來信聊聊!
以創作者的視角出發,透過與其他創作者對話汲取生活的靈感,呈現更親密的、更立體的、作品之外的、創作者和創作者間的私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