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吃廟口

2020/1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廟口幾乎和基隆觀光地標畫上等號,是基隆的必遊之地。
基隆廟口一景 攝影 / 藍瀾
外縣市對基隆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廟口了。
這裡的廟指的是奠濟宮,在廟周圍聚集了許多台式傳統小吃,吸引大批食客前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聞名遐邇的廟口商圈。
其實基隆人很少去吃廟口。如果你有住基隆的朋友,可以問問他們是否常去廟口?你可能會聽到這樣的答案“廟口有什麼好吃?那是外地人才會去吃”。
沒騙你,因為我小時候也問過一樣的問題,得到的就如同上面的回答。
就我的觀察是,對基隆人而言,廟口小吃的單價偏高,而且作為正餐份量還不足以吃飽(如果單吃一樣的話),再來就是那個區域週邊很難停車,連要外帶都不方便,只能靠徒步邊逛邊吃,這些原因都讓基隆人甚少光顧廟口。
撇開這些,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仍在於,基隆人有自己的口袋美食名單,比之廟口毫不遜色,還不用人擠人,騎機車外帶也方便,所以除非是招待朋友或有特別愛好,不然我們真不會特地去廟口吃東西。
隨便想一想我愛吃的店家:阿華炒麵、正老牌咖哩、阿本燒賣、孝三路大腸圈、安一路巷口粿仔湯、小文肉羹、流浪頭廣東汕頭牛肉麵、南榮路肉圓、成功市場正豐鵝肉海鮮、春興水餃、周家蔥油餅,這些店都隱藏在街頭巷尾,每家都是不同的好滋味,這才是基隆人的日常美食。
儘管如此,廟口仍是基隆的驕傲。
原因無他,廟口幾乎和基隆觀光地標畫上等號,是基隆的必遊之地。而基隆人也很樂於向外縣市朋友介紹家鄉的可口小吃,我也是從大學開始向同學們介紹廟口。
最常被問到的就是“廟口什麼最好吃?”
說實在,這個問題很難給出滿意的答案。一來廟口攤位太多,很難說哪攤是難波萬,二來每個人喜好不同,我推薦好吃的你可能覺得普普;我覺得一般卻有人極之驚艷,所以廟口什麼最好吃?真的見人見智。總的來說廟口作為有口碑的小吃,能屹立不搖到現在普遍都有一定水準,這倒是公認的。
第一次來基隆廟口的人可能都要有肚子撐爆的心理準備。
因為實在很好吃 (對大部分人來說,老王賣瓜一下),不知不覺會一攤接一攤;又或者想驗證下到底有多好吃就一路吃下去;再不然就是覺得下次再來遙遙無期,一定要吃到想吃的。最後一種就是朋友一直帶你狂吃,即便已經吃不下也拒絕不了……,這些全是外地遊客容易吃到撐的原因。
而廟口之於我,就是么鬼解饞的地方;由於我只挑自己想吃的入口,所以不會有撐爆的問題。
………………………………………………………………………………………………………………
小時候舅舅、阿姨曾帶我去廟口幾次,買過泡泡冰、一口吃香腸、營養三明治這幾樣外帶回去吃。
後來讀高中的時候,週六放學偶爾會和同學結伴一起去逛廟口。
大多數真的只是逛,我們的行程重點是看商圈周邊的衣服店、飾品店與文具店,廟口小吃攤只是剛好經過,並不會特別想要去吃。除非突然想找個地方坐下來,才會找家店,例如三兄弟豆花,點碗便宜又好吃的豆花繼續邊吃邊聊。攝影
如果是我自己單獨到廟口,那就看當天心情,也許會挑個一兩攤坐下來吃。
轉角處的油粿也好吃 攝影 / 藍瀾
我最常吃的是蚵仔煎。新鮮蚵仔加上白菜、蛋液、太白粉漿,煎成兩面微焦,最後淋上特製甜辣醬就成了我的最愛。我記得有兩家在賣蚵仔煎,口味作法相去不遠,如果胃的空間夠可以都吃吃看。
接著是米粉湯,廟口的米粉湯也不錯吃,很適合下午肚子有點餓的時候吃一碗,順便切個小菜剛好墊墊胃;另外愛三路入口第一家的大腸圈,我也很喜歡點一份來吃。這家大腸圈的份量並不多,一份大約六七片,如果嫌太少吃不夠也可以再加點豬血湯。假如只是嘴饞,我會買份現炸天婦羅、營養三明治或者一口吃香腸,來滿足我的口腹之慾。
偶爾天冷時想喝碗熱湯,我會專程去點鐤邊趖或豆簽羹來暖胃,無論是鐤邊趖或豆簽羹都湯鮮料足,坐在擠滿人的長條板凳上,嚼一大口料再配上熱熱的湯,啊~好滿足。吃飽後我整個手腳都熱呼呼,還會打個飽嗝,這樣即使一路撐傘走回家也不覺得冷了。
其他像是肉羹、滷肉飯、螃蟹羹、油飯、壽司,比較像正餐類的我通常選擇略過,因為這些攤位永遠人潮不斷很難擠進去,索性自動避開。
另外有家是我很喜歡但僅僅只吃過兩次的攤位,這攤就是香氣逼人的炭烤三明治。
炭烤三明治顧名思義就是用炭火烤,兩片吐司夾著散發濃濃炭香的軟嫩豬肉排,是我難以忘懷的味道。這攤也有賣喝的,我特別愛他們的可可牛奶,不像現在強調的苦味巧克力,而是維持住古早式香甜巧克力牛奶味,我自己覺得很好喝。
炭烤三明治超級難買,因為每份現點現做,都要手工烤速度非常慢,我曾經等過45分鐘才買到,因為太難等了,所以我常常在經過時,藉著聞炭火香氣來幻想三明治的滋味,不然就是買瓶不必等的可可牛奶來稍稍解饞。
看得到卻吃不到真是折磨人哪!
上大學後我曾帶同學來廟口吃,我當時推薦的名單如下:鐤邊趖、豆簽羹、大腸圈、肉羹麵、蚵仔煎、天婦羅、營養三明治、八寶冬粉、一口吃香腸、泡泡冰。這十樣是我覺得一定要吃過的品項,來廟口卻沒吃過真的是蠻可惜的,所以沒來過廟口的人不妨當作參考,下次來基隆一定要把握機會將這些知名美食一網打盡。
入選名單依照我的想法,囊括了全台獨家、口味獨特、食材特殊及作法特別的。例如鐤邊趖、豆簽羹、天婦羅、營養三明治、泡泡冰都是廟口大名鼎鼎的攤位,而大腸圈、肉羹麵、蚵仔煎、一口吃香腸雖然其他地方也吃得到,但不妨嘗一嘗廟口的,比較看看到底好吃在哪裡?
假使對自己的胃容量很有信心,那麼在名單外的遺珠太多了,像奶油螃蟹、豬腳大王、林記元宵、水餃鍋貼、三兄弟豆花……隨便逛都可以找到好吃的攤位。說真的每攤都不錯很難比較,只怕你吃不下,不怕你來吃。
我不是美食家,無法鉅細靡遺地介紹廟口各攤,然而廟口的攤位及人潮卻已刻在基隆人的記憶裡,成為一道標記基隆的美麗風景。
Ps. 2020年12月初,媒體報導有七十多年歷史的老店—「邢記鐤邊趖」暫停營業,希望祖傳三代的好滋味未來能夠再啟爐灶,重回廟口行列。
藍瀾
藍瀾
喜歡文學卻唸了歷史,平時愛天馬行空幻想。覺得自己想和人分享些甚麼,於是重回敲鍵盤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