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革命性的、有效的痛擊來襲的「小馬步掛」─圍棋本質(7)

2020/1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陳華夫
我發表了人類圍棋「定石」的致命缺陷─圍棋本質(6)後,引起不少讀者迴響。我在文章中說,人類使用「定石」是兩面刃,它可以讓棋手在比賽時,不必浪費寶貴的時間思考,但也會讓棋手掉入路徑依賴理論(Path Dependence)所說的「路徑鎖定」,例如,「定石辭典」裡有許多星位對付來襲的「小馬步掛」的定式,但兩千年來的圍棋棋手都被「路徑鎖定」─人類一旦形成某種行為模式就很難改變而被鎖定在此種行為模式─在這些定石裡,以致於沒法發現開局之初的「小馬步掛」,是手壞棋。
在下圖中,我雖然使用「現代流第5原則─埋伏餘味」的策略,成功的獵殺ZenGo 九段的5顆要子(見人類圍棋「定石」的致命缺陷─圍棋本質(6)),如下圖:
(圖1,製圖:陳華夫)
但有讀者「將了我一軍」,說黑49手後,我的白棋並無真正的優勢,白棋並不好下。對此,我反覆深刻檢討,問題出在我沒法有效的處理「黑5手」的「小馬步」掛星位的「白2手」。這正是我這幾年和ZenGo 九段搏殺了數千盤的心中之痛。因為每一局,ZenGo 九段總是千篇一律的搶先手,然後在第一時間,以「小馬步」掛我星位的白子,而我都無法有效的反擊,局面從「黑5手」的「小馬步」掛後,就被壓著打。
而且,我也發現類職業9段被讓3子還是輸棋的表面原因,是去踢「小馬步掛」棋子(見圍棋教學|AI讓九段三子,結果九段被爆打,到底輸在哪裡呀?),但真正的原因,是他「理解」圍棋的故事「基模」是錯誤的。人類的「記憶」及「知識」是由故事「基模」所編織成的「腦神經元網絡(見拙文什麼是「記憶」?如何「記憶」?「記憶」的本質?─科技與智慧(22))。若在下圍棋的故事「基模」是「搏殺對方大龍致勝」的故事,則整個圍棋的策略就是「追殺致勝原則」。但這完全違反圍棋的本質與棋理,是錯誤的圍棋知識與「認知偏誤」,以致於看不清「小馬步掛」是手壞棋,即使被被讓3子還是輸棋,本文以下將詳細解說。
黑5手,小馬步掛白2手的星位,從圍棋棋理及我的「現代流第5原則」來看,怎麼看,都是手壞棋;它從下邊算起,是危險的第三線的低位,違反第4原則─「走在外面原則」,若遭到圖2的白6手的「肩沖」攻擊,是非常嚴厲,因為局部是白、黑的棋子勢力是2:1,而且黑棋孤軍深入,沒有外援,肯定佔不了便宜。
我查了「定石辭典」竟然發現,星位對付來襲的小馬步掛,有「踢」及各種的「夾」,唯獨沒有「肩沖」。我再查的AlphpaGo棋譜庫,都沒有「肩沖」小馬步掛之例子,所以此前我都不敢下,因為我想既然沒人下,想必是「臭棋」,於是我都是採取圖1的白6手踢小馬步掛黑5手,而導致了每次我持白,都被ZenGo 九段小馬步掛,就落入被動的局面。
(按:此文發表後,有讀者傳給我一個視頻:一個視頻告訴你,如何破解兇猛的暴力流「古定式」——倒垂蓮,我看了以後認為,以「肩沖」對付星位來襲的「小馬步掛」,的確是此視頻所謂之「兇猛的暴力流「古定式」——倒垂蓮」,但我反對此視頻結論:「採取「肩沖」的一方(在視頻裡是「黑子」,在本文裡是「白子」)不利」。請看我與ZenGo 九段的實戰棋譜(圖4),我持「白子」,把持黑的ZenGo 九段殺的四處逃竄,到白82手,ZenGo 九段的黑中腹9顆子被攻,沒有任何「眼」形,很是難受的,所以,採取「肩沖」的一方是有利(效)。所以,我是在替「倒垂蓮」翻案,請看我詳細解說的youtube視頻現代流5原則對戰職業九段,9P系列(7 /40)─革命性的、有效的痛擊來襲的「小馬步掛」
(圖2,製圖:陳華夫)
既然黑5手「小馬步掛」(如圖2)不合棋理,合於棋理的黑5手應該在何處呢?其答案出乎兩千年圍棋傳統的意料:假如你的棋力是職業9段以上的高手,應該下在「三三」處(如圖3)。這是AlphaGo Zero AI電腦圍棋所研究的「現代流」的佈局。(詳下,見我的視頻科學方法學圍棋(11/40)─解謎「開局點三三」困惑)可說是在此拉開AI電腦圍棋與人類圍棋的差距,不可不知。(詳細,見拙文:「ZenGo 7」AI電腦圍棋9段被我中押敗的人生感悟─圍棋本質(8))(圖3,圖片來源:陳華夫)
(圖3,圖片來源:陳華夫)
但從思想家的角度來看圍棋,就是要能見人所未見,下棋於人所未敢下,「臭棋」未必就真的臭。我硬著頭皮,白6手,「肩沖」小馬步掛的黑5手,結果,「臭棋」真的不臭,反而是「好棋」,如圖3,效果竟然出奇的好。ZenGo 九段見我下出此手,馬上往日威風盡失,四處逃竄,是我持白棋以來,首次殺黑棋,殺得如此痛快。比起圖1,ZenGo 九段的黑棋,擺了個超大模樣,等著「請君入甕」後,再好好修理我的白棋,是天差地別。
這是我持白以來,首次可以從第6手,就一直掌控局面,檢討其原因就是,ZenGo 九段黑5手的孤軍深入,被我白6手「肩沖」攻擊,就落入下風,不斷被我壓著打。
到了圖3的白28手,我選擇「一間高掛」,是要避免「小馬步掛」被ZenGo 九段攻擊的危險。這時,黑29手卻「小馬步掛」我的白28手,從ZenGo 九段黑棋的觀點是在走「小目一間高掛」的定石。
(圖4,製圖:陳華夫)
但從我的觀點,黑29手是在危險的第三線低位,於是,我再一次,以白38手的「肩沖」迎擊黑29手的「小馬步掛」,如圖4。
(圖5,製圖:陳華夫)
到圖5的白82手,ZenGo 九段的黑中腹9顆子被攻,很是難受。當然,此棋譜是我與黑ZenGo 九段眾多交戰棋譜之一,提供給讀者參考。對我而言,可算是一吐總是被ZenGo 九段「小馬步掛」壓著打的怨氣。
結論:
從圍棋棋理及我的「現代流第5原則」來看,來襲的小馬步掛,是在危險的低位,違反「走在外面原則」,所以,可以「肩沖」應付,這是革命性的、有效的痛擊來襲的「小馬步掛」。

(製圖:陳華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6會員
245內容數
思想家─理解、解釋、預測世界。發表:9篇「深度政經分析」、6篇「現代開悟之洞識」、10篇「學習的本質」、13篇「美中關係」、4篇「驀然回首」、21篇「文學與藝術」、36篇「科技與智慧」、9篇「圍棋的本質」、40篇「美中經濟」、28篇「美股的本質」、12篇「美聯儲的本質」、12篇「貨幣及美元的本質」,共201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