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夫所指的圍棋允許「回手」(悔棋)─圍棋本質(5)

2020/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陳華夫
我寫了世界圍棋冠軍賽應該允許三次回手(悔棋)及我配合的免費「現代流」圍棋教育─圍棋的本質(4),下場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千夫所指,觸犯眾怒。
其實我在文中只是強調圍棋「回手」,不僅可以向AI圍棋(如AlphaGo、ZenGo等)學招,也可在包括圍棋、高爾夫、花式溜冰等高度競技的比賽裡,降低因人類不可避免的情緒緊張失誤,若比賽規則允許「回手」的重來一次的彌補選手致命的「失常」,會大大增加比賽只靠實力奪冠的公平性。
不過想想當初哥白尼釐清地球是繞太陽轉,而非太陽繞地球轉的「哥白尼革命」也千夫所指,觸犯眾怒,差一點被教皇當作異端、巫師燒死,我還是幸運的。
我在現代流圍棋─圍棋的本質(2)中詳細的說明了「AlphpaGo」每下一手都悔棋,但而人類卻「起手無回大丈夫」,連一手都不能回,這就違反圍棋的公平原則。深入的研究,就發現人類不能「悔棋」是「棋力」比「AlphpaGo」差一大截的一種原因。
罵我「悔祺」是「可恥」的背後心理我可理解。因為圍棋一直令棋手及觀眾動人心弦的競技比賽(如電動遊戲、美式橄欖球,網球、拳擊賽等),既緊張刺激,也可博採,若是允許「悔祺」這一切都化為烏有。
但最重要的是,人類的「記憶」及「知識」是由故事「基模」所編織成的「腦神經元網絡」(見拙文「記憶」的本質是「刻意練習」的背後學習機制─科技與智慧(22)),若在下圍棋的故事「基模」是「搏殺對方大龍致勝」的故事,則整個圍棋的策略就是「追殺致勝原則」。但要在棋盤上要殺死對方一塊棋,完全違反圍棋的本質與棋理,棋力不可能進步,也不可能挑戰電腦AI圍棋。(見圍棋教學|AI讓九段三子,結果九段被爆打,到底輸在哪裡呀?
若圍棋比賽能夠允許「悔棋」,則搏殺亂戰,殺死對方大龍的戰略就很難贏棋,就會逼的棋手放棄研究佈局定石及打譜比賽,而要改變圍棋的故事「基模」,從「追殺致勝原則」基模,改成「現代流5原則」基模:(1)非戰原則、(2)圍地致勝原則、(3)不留弱棋原則、(4)走在外面原則、(5)埋伏餘味原則。(見拙文現代流5原則─圍棋的本質(3)
良藥苦口,聰明的你,請三思下面的棋譜:

(圖2,製圖:陳華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6會員
245內容數
思想家─理解、解釋、預測世界。發表:9篇「深度政經分析」、6篇「現代開悟之洞識」、10篇「學習的本質」、13篇「美中關係」、4篇「驀然回首」、21篇「文學與藝術」、36篇「科技與智慧」、9篇「圍棋的本質」、40篇「美中經濟」、28篇「美股的本質」、12篇「美聯儲的本質」、12篇「貨幣及美元的本質」,共201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