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圍棋「定石」的致命缺陷─圍棋本質(6)

2020/10/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者:陳華夫
我寫了一系列「圍棋本質」的文章,其中反響最大的當然是千夫所指的圍棋允許「回手」(悔棋)─圍棋本質(5),第二大反響的是有關人類圍棋「定石」的問題,本文就徹底討論「定石」能否用來擊敗電腦圍棋(如AlphaGo、ZenGo等)?人類使用「定石」是兩面刃,它可以讓棋手在比賽時,不必浪費寶貴的時間思考,但也會讓棋手掉入路徑依賴理論(Path Dependence)所說的「路徑鎖定」,例如,「定石辭典」裡有許多星位對付來襲的「小馬步掛」的定式,但兩千年來的圍棋棋手都被「路徑鎖定」─人類一旦形成某種行為模式就很難改變而被鎖定在此種行為模式─在這些定石裡,以致於沒法發現開局之初的「小馬步掛」,是手壞棋。(請看拙文革命性的、有效的痛擊來襲的「小馬步掛」─圍棋本質(7)
「定石」可以定義為發生在棋盤的角部及其周邊,當黑、白局部子力在1比1,或頂多1比2的情況,在局部子力平衡的原則下,最佳之攻防走法。例如,在人類與AlphaGo Master的人機大戰的64局裡出現,第4、35、41局的「妖刀定石」,第8、30局的「雙飛燕定石」,第16、26局的「小雪崩定石」,第29局的「大雪崩定石」,第5、27、28、31局的「大斜定石」等大型複雜難解的「定石」,(請看我的人機大戰64局的書《現代流圍棋:如何簡單對戰ALPHAGO-II (第一集)」》或在youtube上的視頻現代圍棋學習之路─AlphaGo Master人機大戰(1/64)雙星位,雙小飛締角
乍看起來,人類應該要好好研究「定石」,以迎戰AlphaGo Master電腦圍棋。但實際上,事與願違,因為當初人機大戰的AlphaGo Master之棋力並非AlphaGo系列的頂峰,只能讓人類2或3子,但AlphaGo Zero可以讓人類5子,而AlphaGo Zero的棋譜中,完全沒有人類「定石」的蹤影。(我曾替古定石「倒垂蓮」翻案,請看革命性的、有效的痛擊來襲的「小馬步掛」─圍棋本質(7)
為什麼AlphaGo Zero完全可以棄人類「定石」而不用呢?
舉個我持白與日本電腦圍棋ZenGo 九段持黑的實戰說明(如下圖):
(棋譜:當黑9佔據星位,令我大為震驚,第一次發現ZenGo竟然可以總結上一局大敗的經驗,鐵了心要獵殺白12手這顆要子,詳細請看現代流5原則對戰職業九段,9P系列(5 /40)─陳華夫博士以「現代流4大法寶」持白中押勝ZenGo九段的經典的戰役。))
當「黑9手」佔據星位,一出現,令我大為震驚,第一次發現ZenGo竟然可以總結上一局大敗的經驗,而調整了手法(按:有讀者認為「黑9手」的改變ZenGo隨機roll out出來可能的下一手,但我悔棋測試過,當我每有成功對付它以前,它從不改「黑9手」,但下贏它後,原來低位的「黑9手」就再也不出現,所以,我認為它有一定的學習對手的能力。),但我的「白12手」仍不得不走,因為此處被黑棋走到,就輸了一大半了。(按:因為上一局,ZenGo黑9手落在星位右小馬步處─座標3M),吃了虧,被我中押勝,詳細請看現代流5原則對戰職業九段,9P系列(5 /40)─陳華夫博士以「現代流4大法寶」持白中押勝ZenGo九段的經典的戰役。
於是,我頭皮發麻,「項莊舞劍、意在沛公」,ZenGo 九段這次可是鐵了心要獵殺「白12手」這手上次讓它大敗的關鍵要子,以湔雪前仇,扳回一城。
這可大勢不妙,局部黑、白兵力對比是7:1,無任何人類「定石」可供「白12手」作為逃命參。這是ZenGo 九段長遠計算後的高明策略。ZenGo 九段在布局之初,絕不會去掛角,這將給對方施展「定石」的機會。而相反的,人類因為長遠計算能力有限,兩千多年來,在布局之初,只能依靠局部子力平衡的原則,互掛對方的空角,而發展出「中國流」、「宇宙流」等「佈局」,與上述繁多的「定石」。可是計算能力超過人類的電腦圍棋,它開局就不給人類施展「定石」的機會,也就是說,問題不在「定石」是否平衡合理?是否是兩分?在人類還沒下出「定石」之前,就大勢已去,進入「垃圾時間」。
就拿棋譜中ZenGo 九段的「黑13手」,絕非什麼魔幻的「妖刀」,根本就是奪「白12手」命的「鬼刀」。在7:1的懸殊兵力及對手又是ZenGo 九段的情況下,我嘗試了數百甚至上千個逃脫的走法,都是越陷越深,不僅幫忙ZenGo 九段圍了4、50目,自己被攻的孤棋,還越養越大,早早,敗勢已定。
兵法上有云:窮寇莫追,恐遭困獸反噬。ZenGo 九段把我逼急了,可能遭我反噬。我既然窮途末路,逃脫無門,只好想法殺掉「黑13手」,或許可以活命。但殺掉ZenGo 九段的「鬼刀」,真是「痴人說夢話」。我當初想都不敢想,現在卻是頂著發麻的頭皮硬幹。
我採用的策略是現代流5原則(修訂版)─圍棋的本質(3)裡的「現代流第5原則─埋伏餘味」。因為此原則是講的是圍棋先、後手的問題,是圍棋本質中的本質,是「現代流5原則」的最高原則,也是AlphpaGo Zero之棋力勝過AlphpaGo Master兩子的關鍵。我心想,ZenGo 九段的棋力要被AlphpaGo Master讓兩、三子,一定無法應付我「埋伏餘味」的威力。
主意既定,就接連埋伏了白14,16手(如下圖),在根本不給ZenGo 九段乾坤騰挪的機會下,成功的獵殺了包括「黑13手」等5顆子,而保住了命懸一線的「白12手」。
(棋譜:陳華夫持白,ZenGo九段持黑,白40手吃掉黑右邊5子,得力於白14、16手的埋伏,原39手在46手位(詳細,請看本文的視頻版直播:現代流5原則對戰職業九段,9P系列(6/40)─陳華夫博士以「埋伏餘味」吃掉ZenGo九段一塊─達標智源直播
不少棋友請我解釋此「埋伏餘味」到底發揮了啥功能?
我答說,上邊的「白14手」解決了上邊的「白18、34手」的「征子」(俗稱「拐羊角」)。而下邊「白16手」讓我搶到「白24手」的先手。上、下兩邊配合,才讓ZenGo 九段的「黑13手」逃命無門,慘遭獵殺。
總結經驗:當初ZenGo 九段的施展「鬼刀」時,若能秉持「窮寇莫追」的「現代流第1原則」─非戰原則,放過我的「白12手」,而圍地。則持白的我在黑棋勢力範圍裡,後續並不好走。所以,雖然ZenGo 九段成功阻止我下出兩分的「定石」,但它的棋力還有「嗜殺亂戰」的人類圍棋之盲點,並且小看了我「埋伏餘味」的高明策略及棋力,果不其然,狠狠的被我反噬。(詳細,請看本文的視頻版直播:現代流5原則對戰職業九段,9P系列(6/40)─陳華夫博士以「埋伏餘味」吃掉ZenGo九段一塊─達標智源直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6會員
245內容數
思想家─理解、解釋、預測世界。發表:9篇「深度政經分析」、6篇「現代開悟之洞識」、10篇「學習的本質」、13篇「美中關係」、4篇「驀然回首」、21篇「文學與藝術」、36篇「科技與智慧」、9篇「圍棋的本質」、40篇「美中經濟」、28篇「美股的本質」、12篇「美聯儲的本質」、12篇「貨幣及美元的本質」,共201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