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之路的傳承~方格子創作者線下實體聚會

2020/12/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 潔妮
「文字是乘載含量最多、最深的核心,因此文字不會消失」這是今天聽到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可能也是因為它最接近自己選擇使用文字來創作的理由吧!(ps. 這句話是方格子執行長翁子騏先生說的,但我可能紀錄得不夠精準/完整,歡迎其他創作者或格編補充^^)
我自己是已經在方格子耕耘一年多的創作者,在參加活動前一天,我感覺自己應該回顧一下過去的創作歷程,以及未來該如何發展,所以列下了以下幾個問題(如下圖)。今天參加完創作者成長學院實體講座,我覺得我的疑問都有被解答到。很感謝方格子團隊的用心,以及三位前輩們真心無私的分享與對創作路上的指點。

這篇主要會分享講座裡聽到跟我的疑問比較有關的內容,如果你現處的階段跟我差不多或是剛好也在想要如何思考寫作這件事,也許底下的個人筆記會對你有些幫助~
photo / 潔妮
先簡單描述一下三位蒞臨的創作者前輩們所分享的「自己為何而寫作」,他們分別可以代表三種創作路線,也許可以給無法親臨的格友們一些參考~

李柏鋒前輩
inside主編,全職創作寫作路線類型,用知識分享為己變現(開設線上教學課程)。寫作其實是個人思考的筆記,因為柏鋒前輩無論何時都在思考,例如看商管的書時,在想可以如何應用在親子教養 。(非常厲害的知識論述型前輩!)

老查(李全興)前輩
資深部落客,帶職寫作者,覺得寫作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不同的際遇與風景(例如搜集底片相機的興趣愛好,成了出書的契機)。同時老查前輩也有提到雖然自己性格較內向,但還是想開展對話,而寫作就是個不用處理過多的社交,卻能幫助自己展開溝通的途徑。(老查前輩有種創意人與浪漫的感覺呢!)

陶曉嫚前輩
記者出生,第一本小說《性感槍手》是從八大行業的田野調查取材寫成的(有扎實的研究底子)。創作興趣的萌發是從和朋友一起寫奇幻故事而開始,而後又對社會寫實的內容有興趣。(曉嫚前輩是奇才!)
___下面是我的個人筆記,主要針對剛起步時對於寫作之路你可以怎麼思考___

- 寫作前可以先思考的:
1. 我的寫作目標:我要說話?還是我要賺錢?
這兩件事不能兼得,你要先想清楚你的目的
2. 我有多少資源:我會思考?我有故事?我有專業?
3. 我未來哪些錢不賺:我要賣流量&還是賣粉絲對你的信任?還是我要賣知識?
先想好你的核心理念是什麼,當創作穩定開始發跡時,才能臨危不亂
4. 我的終點:我想成為專欄作者?我想開線上課程?我想成為意見領袖?

- 起步是最困難的,該怎麼施力得當,做出作品?
1. 先寫10篇最重要的文章出來
(曉嫚前輩說可以一週兩篇,我覺得每個人步調不同,所以還是量力而為?個人認為只要不會讓自己變得討厭寫作就好~不過前提是你已經想好要往寫作這條路邁進)
2. 找個好編輯幫你修改,讓你知道如何精益求精
3. 寫作初期也是會花錢的,但要把錢投資在對寫作有助益的地方

- 讓自己堅持下去的方法:
1. 寫作過程要持續累積成就感,以及設定階段性任務給自己
(例如:累積粉絲>>專欄邀稿>>可以出書或是轉換為線上課程)
2. 給自己時限,有時限才能實現
___還有一些創作者QA也不錯,一併分享出來___

Q:在方格子撰寫的文章拿去投書會不會有一稿多投的問題?
只要沒收稿費,著作權就是自己的,愛放哪就放哪

Q:推薦給創作者的閱讀書單?
曉嫚前輩:張大春、鯨向海、山崎豐子(社會寫實)、東野圭吾(如果要寫娛樂性小說)
老查前輩:村上春樹的散文
柏鋒前輩:Manny、詹弘志、podcast星箭廣播,前輩們大推(詹宏志談出版/匠人編輯 vs. 拓荒編輯 設法活著回來 這篇我回來看過後力推)
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院長施典志Tenz前輩:謝文憲先生的作品

- 其他有提到的推薦文章:
《這時代為什麼還要寫部落格》
(Tenz前輩有小分享認為現今影音當道的世道下,部落格其實是篩選出真的能夠寫長文的人,所以如果你也擅常用大篇幅說事情,衝吧~)
【編輯力系列之一】專業的好編輯幫你上天堂,但好編輯並不便宜,也不該便宜

- 執行長分享的當代創作者可以轉換的新思維: (我自己覺得很重要~五顆星)
與其先想說要自己找出版社出書,不如先想想我的讀者群在哪裡?
掌握自己的讀者群的長相,就是掌握自己的市場,時機到了,出版社自然會找上你
執行長分享的這個想法是個新的角度,我覺得很有趣!我自己聽完後有一些延伸思考是,還要想一下寫作時,自己最關注的面向和主題到底是什麼?透過寫作,我到底想傳達或溝通的是什麼?
____________
以上是會議記錄魔人潔妮統整的筆記,希望對跟我一樣還在新手村的創作者們有一些幫助~另外因為今天知識含量很充實,潔妮如果哪裡在筆記時內容有訛誤,也歡迎格編或各位創作者們指出!(感謝)

最後小小分享參加實體線下聚會的感想~主要是參加完後會覺得對這個平台感到更信賴且放心,我覺得對於剛起步的創作者們,能有一個友善創作的環境真的是很大的助力~而且此次講座內容非常精實,感受到主辦單位在規劃時是很真心要幫助創作者們成長(尤其活動節奏乾淨利落不拖泥帶水又準時這點真的很讚)謝謝方格子的團隊還有今天的三位前輩們~(Respec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4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