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作之後,做了這些我不曾做過的事 #1

Lime
發佈於簡單生活 個房間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8/15是我加入方格子的第一天,那天因為很想把書中很有共鳴的地方和大家分享,因此開啟了我在方格子的寫作。接下來,就做了一連串我以前不曾接觸過的事情,讓我一一向你分享做了哪些事吧!


回頭看寫作旅程的開始

1.學習第一篇發文該怎麼下筆

因為不想思考太多,導致遲遲無法下筆,我選擇趕快行動。
我告訴自己就把書中印象深刻的地方寫出來吧!想分享什麼就寫什麼,好好地把自己的話講出來!寫作的過程中,也想著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哪些人呢?帶著這樣的心情開心的完成我的第一篇文章

如果沒有行動,那就永遠無法開始。


2.觀摩格友的文章

過去求學的經驗,發現自己如果先看了別人的心得,自己就會覺得就是那樣。擔心可能會影響自己寫不出來,因此到了寫第3篇文章時,才小心翼翼地瀏覽一下格友的文章。意外地,受到了許多靈感上的激發,發現原來讀書心得也可以這麼寫:簡要介紹書籍、摘錄重點、列出書中金句、最末段寫出自己的心得感想等等的



3.反覆思考及修改個人介紹

看了看格友的自我介紹,覺得大家寫得真好。如何自我介紹也是一種能力,然後反思自己好像還是不夠認識自己,不知道該從何介紹起自己才好。因此,寫作的過程中,也不斷地在想自己想要分享什麼,自己有什麼樣的特色

留點時間給自己,自己的模樣會越來越清晰。



4.製作封面圖模板

現在想一想 覺得那時候的封面圖真是有夠醜的,等待良辰吉時我再考慮重新裝潢一下。 不過剛剛去看了一下也還行啦,只是陽春了點。一開始連封面圖都沒有,當然也沒有個人照。

回想當時為了降低寫作這件事的門檻,要求先寫出文章就好。也跟上面的功能列不熟,想說有什麼功能就按按看。到很後來才開始研究,然後就有各種發現新大陸的新奇感:阿~原來有大標小標呀、阿~原來引言有兩種格式可以用呀,想說其他格友怎麼有那個我很尬意的引言符號可以用?

讓一件事情的開始,越簡單越好。



5.第三次更改個人自我介紹

因為看了《一週工作4小時》,衝擊了以為工作就是只能去公司上班的我,突然發現原來人生還可以選擇這樣生活。主要是書中有很多的實例,會讓人覺得實現自由工作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

然後,又讀了《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發現有很多賺錢的機會,只要能提供別人價值,那財富就會是跟隨而來的附加價值。自己真的是孤陋寡聞,還好有很多作者願意出書分享,真是太感謝了。

不斷追尋自我的過程,前方的路也漸漸的清晰。



6.終於有餘裕去拜訪格友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從中學習到人際互動
這個故事主要是我追蹤了某個格友,格友還回來看我的文章,並按了滿滿的愛心,還回追蹤我。想說原來禮尚往來也可以這樣做呀!
因為我的人際互動很弱,還因此讀了幾十本跟人際相關的書,才比較有長進一點。如果有冒犯到的地方,歡迎給我指教。

另外,看了格友說有人按愛心和留言會受到很大的鼓勵,想想自己也是這樣。後來總是潛水的我,就覺得如果有幫助到自己或覺得寫得很棒,一定要記得按愛心。如果有什麼很棒的想法對於格友有幫助,那就留言給他吧!希望他也會很開心。覺得屬於寫作菜鳥的我選在方格子平台,很幸福!有許多格友會互相鼓勵、支持,是個很棒的環境。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7.訂定發文頻率

我覺得剛開始寫,就抓自己舒適的頻率就好。也許是每天一篇、一週一篇、一個月2篇之類的。重點是能讓自己持續寫下去!

看了前輩的分享,主要可以分成寫作時期、寫作領域、還有是否全職寫作。

  • 寫作時期:初期不適合太多,例如一週1-2篇,接著中期再慢慢增加。
  • 寫作領域:財經相關會需要快速更新資訊,可能一週3篇以上是常態、而知識型頻道畢竟需要消化、整理,每天都發文會太吃重。
  • 寫作身分:全職寫作的發文頻率可以調整的比兼職還高。

※不過還是依據每個人的能力、時間,找到適合自己的發文頻率。

有許多人沒有行動,
但有些人行動了卻沒有堅持下去。



8.學習怎麼用AI製作封面圖

因為看到格友是書寫AI相關領域的文章,看到他用AI做出的圖都超美,想說這也太猛了!我也要去學!然後就開啟了我用AI製作封面圖的動力了。

AI不會取代人類,
但不使用AI的人則會被取代。


---------------------------------------------------------------------------------

下篇待續。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以及加入我的沙龍~

Btw, 只追蹤只加入沙龍有什麼差別呀?

49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