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燈下的倒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路燈、月亮、悄悄長大的小孩,一家三個人的倒影,在故鄉與異鄉的奇想間,滿溢出親情懷想。


晚餐後是約會時分,不可缺的是牽手,牽手是約會的語言;一定要做的是散步,散步是約會時的私語。晚餐後與妻子牽著孩子的手在路燈下散步,三個人的凹字型影子從腳根長長地延伸出去,似乎正仰望著悄悄相隨的月,享受著夜晚的靜。
夜晚的靜總來的妙,妙在頭上有曾經照古人的月,妙在腳下有舉杯成三人的影。從獨身時的形單影隻,戀愛時的對影成雙,到今天凹字型的三人儷影,影子是否曾對月亮的孤獨竊笑,長吟「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一個人的寧靜在內,兩個人的寧靜在外,三個人就不得安寧。孩子對世界總是充滿好奇,即使是散步也不可能靜下來,「為什麼月亮一直跟著我們?」,「為什麼影子一下子在我們前面,一下子又跑到後面?」,暑假裡難得的寂靜的晚餐後的夏夜,聽不清遠處隱隱的蟲鳴,聽到的都是滿腦子問號的小孩的聲音。孩子的生活是喧鬧的,但孩子的成長是安靜的,握著妳[1]依然柔軟卻逐漸厚實的小手,我意識到妳如腳下長長延伸的影子,正悄悄地、安靜地長大。
每年暑假都會帶著妳回台東祖父家,祖父從少年時離開屏東後就一直住在台東,我則是在台東出生長大,一直到高中畢業才北上定居台北。祖父的故鄉在屏東,我的故鄉在台東,妳的故鄉在台北,將來我孫子的故鄉不知道又會在哪裡?長大後遠離故鄉似乎是我們這幾代人共通的命運,但應該叫做流浪或遷徙?
現在路燈下三個人的倒影映在我台東老家的街上,將來某時某地,也會有一個悄悄長大後的少婦,牽著她孩子的手,望著雪地上三個人的凹字型倒影,散步在飄著鵝毛白雪的街道。好喜歡下雪的地方,那種連蟲子都凍僵了的靜……不!那是我的夢想,不是妳的,不要幫我完成我的夢想,勇敢的去追求妳自己的夢,雪地裡的倒影留給我和妳母親,路燈下的倒影留給妳和天涯外某一個他。


[1] 這裡「孩子」變成「妳」,是父親開始在心裡跟孩子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疫情下的長照陰影 #疫情下的長照 #住宿機構感染風險 #失智長者照護 #獨居老人送餐 近來各種疫情的爭論沸沸湯湯,相對少有人注意到台灣的長照機構已不復維持去年零機構感染紀錄,接二連三爆發群聚感染事件。曾有防疫專業醫師就指出,一旦發生社區傳播,疫情當中群聚最頭大其實是老人長照機構或安養院。
    avatar
    後疫情關鍵字:整合筆記
    2021-06-01
    疫情影響下的孩子情緒安撫原本每周固定會讓孩子參加說故事活動,現在疫情關係取消;加上小學校園不開放,小孩很喜歡想玩的遊樂設施也不能玩了。一開始孩子很失落,甚至還抱怨。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05-15
    講下電影: 「辱華」的趙婷及烏托邦式的<游牧人生>回歸正題,其實這類的電影一向不是我杯茶。電影主要是以「偽紀錄片」形式,以女主角喪夫後以車為家的「游牧者」生活的視角出發,並向觀眾說出一路上相遇、各式各樣的「游牧者」的故事、他們的生活哲學及困境,不能免俗的流露出對資本主義壓迫的控訴,同時描繪出無產階級/低下階層獨有的溫情。
    Thumbnail
    avatar
    小妤
    2021-05-03
    原鄉 寒夜孤燈下的幻影「鱒魚的夢,可能也是人類的夢;鱒魚的幻影,可能正是我們的心象。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不可如何的先天眷戀,歷史的痛苦感情。鱒魚,是神秘的魚,鄉愁的魚,悲劇的魚。鱒魚,在寒夜,於荒村,憑著方寸一盞孤燈,望向迢迢遠路……。這是鱒魚的傳說,也正是我要敘述的『寒夜—荒村一孤燈』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