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造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舊約‧創世紀》


生命的相逢,人的相愛、相惜,那絕不會是宇宙間偶然的邂逅,應該是花了幾輩子修來的緣份,才夠格在今世,重逢!
就在我女兒探頭出產道的瞬間,我的一顆大男人淚,從被炙熱的光刺痛的眼眶,直落落地劃過臉頰滴落在產房。那一瞬間的光,是我從妻子身上,看見了的上帝的光,如此的純潔,如此的神聖,震憾男人固磐如石的心,軟化成感動的淚。這不恰是上帝正在造人嗎?「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一個我素未謀面卻似曾相識的陌生親人,一顆精卵所結合出來的胚胎,在太上老君的丹爐內,歷經三百個日子的鍊鍛,如今鼎破丹成,逬出來與我夫妻倆履行前輩子所立下將再重逢的誓言。
這一場驚心動魄的映象,如果不是親臨生育的現場,不會有如此銘心刻骨的烙印。感謝現代人性化的產房,讓做爸爸的不再只是站在產房外抽菸等待,有機會在產房裡挑動震撼的神經,有機會在產房裡流下感動的眼淚,有機會在產房裡目賭上帝所顯現的神蹟。上帝所顯現的神蹟,梵諦岡的記載其實只是麟角鳳毛,神蹟在產房中隨時都在顯現─一場場「上帝造人」的神蹟。
產房是上帝與死神的戰場,是陰陽兩界的一爿生死門,裡頭舉行著少女邁向少婦的成年禮,報名這場成年禮須要有荊軻赴死的決心和豫讓改變身形的勇氣。活在醫學發達的現代,我對孕婦這股挑戰生死的勇氣多少缺了點敬畏之心,就在女兒被送進育嬰室不久,我的不敬遭受了懲罰,妻子因為「植入性胎盤」產後流血不止被送進產房的手術室。
產房真的是戰場,一屋子慌亂的護士雜遢來回,慌的連手術中最重要的麻醉師來到產房門口都沒人去開門。我幫麻醉師按了門鈕,一進門麻醉師大喝一聲:「亂什麼亂!最重要的麻醉師沒到,怎麼手術?」,一屋子的護士像被重新整編的亂軍,稍稍恢復了戰場上的秩序,繼續幫著醫生對抗死神。因為出血處太多,緊迫的時間拉著昏迷妻子的魂魄正朝著陰間的死門狂奔。亂麻還需快刀,我立刻同意醫生切除妻子的子宮。
丹成了,但鼎破了;鼎破了,但魂魄回來了。才看了一眼初生嬰兒的魂魄,怎甘心這樣就撒手,應該還要用上千萬個日子,讓她任妳撫摸,親吻個夠。「魂魄回來吧」!魂魄回來了!魂魄終於回來了!應該不是我的禱告有效?應該不是家裡祖先的牌位有靈?應該是那初為人母的慈愛的光,引領迷途的魂魄回到人間,再續我們一家人此生重逢的誓言。
妻子在產房安養的期間,偶然我在產房外走廊看見了一尊聖母像,我從來沒有仔細地看過她。這次,我癡癡地看著懷抱聖嬰的聖母像,那背後的光,不正是我孩子母親身上慈愛的光?我不禁合什,下跪,向我心目中的上帝,致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人與上帝的時光〉 我喜歡在一個人的領域中與上帝對話,也就是大家熟之的「禱告」又有人稱「祈禱」,向翁倩玉就稱「祈禱」。說的有什麼呢?有:感謝、讚美、認罪、待島與自導。 我沒有每天來到天父與我的私人空間,不過卻很享受與他會面的時刻。 這樣的對話可以消磨一段美好的時光,我今年十二月十五滿八年的上帝孩子生活,這是可喜可珍
    Thumbnail
    avatar
    小熊
    2020-11-06
    質疑人生與上帝的虔誠信徒:2020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綠珂的《野鳶尾》《野鳶尾》裡自成一個對話的宇宙。詩集中的詩作有時敘事者「我」是打理花園的詩人在對著植物喃喃自語,抑或是禱告時向上帝訴說自身質疑、埋怨的信仰者;有時「我」又會是一株株紅罌粟、苜蓿或雛菊,與詩人的怨懟對話,表達植物眼中的世界。然而也能看見有時上帝打破沉默,以「我」的角度回應詩人的種種不解。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0-10-21
    上帝在每個人的心中埋下了一道最深沉的指令 一個大學教授,突然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可能治不好了,他陷入沉思,我的生命充實嗎? 他發現他的生命並非自己想要的,他拋下一切,要用餘生去讓自己充實。 怎麼會這樣?是什麼念頭讓他這麼做呢? 大學教授的生活不好嗎? 上帝在每個人的心中埋下了一道最深沉的指令  →→→  充實的去發揮自己的生命 每個人每天忙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20-06-23
    替上帝守門的人上帝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
    Thumbnail
    avatar
    Philip Wu
    2020-06-03
    究極掰真社會新人類-上帝模式一個四維輪迴的定義裡面有一個族群,一個環境壓力來源,因為壓力而被分隔的兩種角色。因此所有的群體當他們與外部環境在發生互動的過程,都將視為這個單元策略不斷遞迴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史蒂文森.郭
    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