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無瑕的幸福,就是死亡本身:電影《喬瑟與老虎、魚》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完美無瑕的幸福,就是死亡本身。 ——田邊聖子
韓國導演金宗寬的新作《喬瑟與老虎、魚》,翻拍自日本芥川賞作家田邊聖子的同名短篇小說。小說曾於2003年被日本導演犬童一心翻拍,由妻夫木聰與池脇千鶴領銜主演,更入選了當年藍絲帶賞的年度十佳電影。金宗寬導演的《喬瑟與老虎、魚》,在原著的基礎上稍加改編,將故事融入韓國獨特的敘述視角,訴說生活在首爾近郊,一名即將畢業的男大生英錫(南柱赫 飾)偶然邂逅了坐著輪椅的神秘女孩喬瑟(韓志旼 飾),兩人之間唯美而殘缺的愛情故事。
圖片來源:「龍祥電影」官方臉書

生命都是殘缺不堪的

神秘的女孩喬瑟不小心從輪椅跌落,被正巧經過的男大生英錫看見,便將喬瑟抱了起來放回輪椅上,這是電影的第一幕。導演以一顆帶有距離感的俯視鏡頭,將一切記錄。在這個宛如上帝視角的畫面裡,英錫與喬瑟被壓縮得好小好小,小到幾乎可以被忽視和遺忘。導演不僅在電影中大量使用俯視鏡頭,企圖渲染兩人生命的壓抑、無奈與苦悶。更透過許多窄小的門縫、狹隘的走廊和一格格的窗框,將英錫和喬瑟層層框在畫面裡。彷彿他們被整個世界囚禁,永遠無法得到自由。隨著故事的開展,我們才逐漸明白,為何英錫與喬瑟是被囚禁、沒有自由的人。
英錫是一個即將畢業,面對社會與職場挑戰的大學生。他有了求職和賺錢的生活壓力,還有他與系上女教授微妙的關係,也尚待處理。對英錫來說,這正是他年輕的人生中最徬徨無措的時刻。喬瑟則是一個雙腳殘缺的孤兒,在十歲那年逃出孤兒院,後來被路上撿回收的奶奶帶回家照顧。她沒有戶籍身份,甚至連喬瑟這個名字,都是小說裡別人的名字。對喬瑟而言,她本來就註定一生殘缺不堪。
圖片來源:「龍祥電影」官方臉書

我很方便,我不方便

喬瑟與英錫在相處的日子中,漸漸向彼此敞開心房。一天,兩人正吃著飯時,英錫盯著喬瑟身後的窗戶說道,冷風會一直吹進來,窗戶應該要裝修了。還有,我看廁所的門把也要換個方便一點的。話語剛落,喬瑟輕聲地說:「我很方便。」接著,她告訴英錫,拜託以後不要再來找自己了,「我不方便。」一句「我很方便」代表著喬瑟作為一個殘缺之人的最後一點尊嚴。一句「我不方便」則語帶雙關地暗示英錫:我不願再見到你;我也不想因為我的不方便(身體上的殘缺)造成你的不方便。
現實生活中,每當面對身障者時,一般的「正常人」大都會有為了讓身障者更方便的「體貼」舉措。然而這種「體貼」,往往才是對身障者最「不體貼」的。電影中,喬瑟曾對英錫說:「我喜歡我熟悉的方式。」言外之意就是,我其實不需要你所謂的「方便」,我其實本來就能夠過好自己的日子。
圖片來源:「龍祥電影」官方臉書

老虎是恐懼,魚是自己

喬瑟說她從窗外牆上破了一個小洞的孔隙裡,看見牆外有老虎。老虎兇悍、會吃人,是喬瑟內心恐懼的化身。她害怕恐懼會像老虎一樣,闖入自己好不容易才剛獲得幸福的生命裡,將自己吞噬。然後英錫告訴喬瑟,自己會先讓老虎吃掉,她便可以趁機逃跑。浪漫的話語,頓時撫平了喬瑟的恐懼和不安,之後便再也沒看見過老虎。
他們也一起去水族館看魚。兩人置身在偌大的魚缸前,喬瑟感慨地說,在這些被關住的魚之中,一定也有感到幸福的魚吧?!喬瑟就像魚,即使因雙腳殘缺只能被關在家裡,但英錫的出現卻讓她擁有了愛情的滋潤。凝視著湛藍的水和成千的魚群游過,喬瑟向英錫提出了分手,並告訴他,自己已經幸福夠了。背著光,兩團黑色的人影,無聲地流著淚,終於默然接受了幸福的死去。
圖片來源:「龍祥電影」官方臉書

幸福與死亡的辯證

《喬瑟與老虎、魚》展示了一場完美與殘缺、幸福與死亡的辯證。好比初認識英錫不久時,喬瑟曾與英錫一起去賞楓。望著片片墜落的楓葉,喬瑟呢喃:「樹葉正在死去,漂亮地,安靜地死去。」作為了整部電影的開場白。多年後,當喬瑟看著春風吹落了滿地櫻花時,她低語:「花兒正在死去,漂亮地,安靜地死去。」故事走向了結尾。原來,看似完美的事物,總有殘缺。一段幸福的愛戀,也終將死亡,悄然無聲。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