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評】喬瑟與虎與魚群 - 分享一部純粹又動人的愛情動畫電影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喬瑟與虎與魚群海報/ 來源:官方網站

劇情簡介

由骨頭社動畫公司製作,改編自田邊聖子的短篇小說,喬瑟與虎與魚群講述了在潛水店打工的男主角鈴川恒夫與雖然不良於行卻對繪畫有著興趣與天賦的女主角喬瑟之間的愛情故事。
恒夫喜歡潛水,有著到墨西哥留學的夢想,為了留學費用努力地打工存錢,某次買便當回家的途中,遇到了坐著輪椅失速滑下坡的喬瑟,救了喬瑟之後,意外地成為了陪伴喬瑟的管理員。
兩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親近,恒夫對喬瑟的陪伴讓她得以走出房間看見自己夢想中的世界萬物,在恒夫因為車禍而陷入絕望低谷時,喬瑟透過朗讀繪本,將自己的故事傳遞給恒夫,使他能夠再次拾起追逐夢想的勇氣。如果喜歡愛情故事的朋友,這部電影那浪漫又純粹的愛情很值得去細細品味。

我對片名的理解

片名對我來說有點不好唸,也在觀賞電影時一直好奇為何取這樣的名字,在這邊來分享下自己的理解與想法。首先喬瑟並不是女主角的名字,女主角叫做久美子,喬瑟則是她喜歡的作家莎岡筆下的角色,與久美子的人生有所共鳴,因而決定叫自己喬瑟。
虎就是老虎,喬瑟說自己害怕老虎,她希望在面對老虎時身旁能有可以依靠的人,這裡老虎也可以指現實或社會對喬瑟的異樣眼光,故事中段也鋪陳了失去奶奶後喬瑟需要照料自己的生活,以及多次他人對坐著輪椅的她不友善的眼神。
魚群則是恒夫夢想到墨西哥去欣賞只生長在那的魚的族群,故事裡也多次提及那就是恒夫的夢想,而男女主角都有自己的夢想,只是追逐夢想所需要的勇氣與毅力非常之大,所遇到的困難有時不是一個人能面對的。

畫面場景的魅力

我很喜歡電影當中的許多畫面,像是喬瑟幻想自己是人魚,與魚群一塊悠遊在都市的空中;恒夫和喬瑟第一次到海邊時,恒夫抱著喬瑟去感受海水的鹹。
喬瑟的造型真的非常的可愛,她的髮型從長髮變短髮的差異,為了和恒夫出門而精心打扮的服裝,尤其有一套我覺得非常像冰雪奇緣還沒唱Let it go 的 Elsa 的風格。她的傲嬌設定,想要維持毒蛇的態度卻因為看見夢寐以求的世界而開心不已的表情,也讓我瞭解她的夢想。

劇情雖然有套路可猜但情感堆疊下來卻很浪漫

硬要說一個缺點的話,我會說後半劇情的發展算是好猜的,有點像套路,但這次卻不會讓我覺得這是一個扣分的地方。不必燒腦,也沒有過多伏筆,觀眾可以很輕鬆的就將情緒帶入片中。
奶奶過世的那一幕,有令我感到錯愕,畢竟毫無先兆就發生了,或許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奶奶不放心喬瑟,也可能代表生命中的晴天霹靂往往來得突然。
恒夫雖然前面抱怨喬瑟的蠻橫,但他得知喬瑟的繪畫天分以及夢想後,開始帶她四處外出探索這個世界。儘管喬瑟也會對恒夫表示出佔有慾而不自覺地生氣,恒夫甚至還製作了自己最喜歡的魚的燈飾,送給喬瑟,這段浪漫到我完全說不出話來,在心裡不斷發出「啊啊啊啊啊!」的聲音。
當喬瑟唸著自己的繪本時,故事內容正好就是電影劇情的縮影,聽著喬瑟朗讀著,我的眼睛就和恒夫一樣掉下淚來。從原先恒夫拯救了喬瑟,在這裡立場轉換,喬瑟為恒夫插上光之羽翼,讓恒夫有勇氣繼續追逐夢想。
整部劇情就是那樣毫無負擔地讓觀眾去享受兩人之間的浪漫故事,老套的地方雖然也想吐槽,像是宛如八點檔的車禍場景,或是喬瑟從輪椅上飛出去,恒夫都能安全抱住她等,這些點卻是瑕不掩瑜。

我喜歡的場景

最喜歡恒夫和喬瑟第一次到海灘的公主抱戲水那段,既夢幻又浪漫的場景,這是喬瑟第一次親身體驗到從書上讀到的大海的鹹,也開始覺得恒夫是自己可以信任依靠的人。
另外恒夫送喬瑟魚燈飾則是我認為最浪漫的場景,想像一下自己處在喬瑟的立場,看到在意的人在自己鬧脾氣時所做的一切,我認為自己也會像喬瑟那樣感動不已,大概就是這裡喬瑟確定暈船了,雖然她或許還不明白這樣的感情為何物,但是光是這段就夠讓人內心用力吶喊。
最後也是前面提過的喬瑟朗讀自己的繪本,儘管從前面的鋪陳可以猜到喬瑟會用這樣的方式來鼓勵恒夫,但是絲毫不減這一幕給我的感動,看到喬瑟的改變,從原本的被拯救者變成了鼓勵的人,而且明明知道了自己的心意,卻決定在為恒夫插上羽翼後,像小美人魚一樣化為泡沫,獨自離去。這也讓喬瑟在恒夫出院當天獨自一人去面對老虎,她知道自己已經麻煩恒夫非常多事情了,是時候化為泡沫離去。不過動畫最後的結局也沒有虐到底,讓兩人的感情之間有了結果,這樣的安排讓這部作品更加暖心。
海邊的公主抱/ 來源:官方網站
前面歡樂的氛圍真的很棒
以上就是我對喬瑟與虎與魚群的心得與評論,若是喜歡日本動畫電影或者純愛故事的朋友,非常推薦去欣賞這部電影噢!我也因為這部電影打算去接觸作家莎岡以及田邊聖子的作品,希望能多拓展自己的涉獵範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或是我的部落格,感謝大家!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