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好意外》觀後感 /「平凡中見不平凡;不完美,更是一種完美。」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影評正文:
好久沒看到好萊塢推出這種「佳節歡樂電影」,印象中上次看到應該是《家有兩個爸》了,迪士尼、漫威大片在疫情期間漸漸退出,天氣又濕又冷、聖誕節即將來臨的情況下,能夠再見到如此小品、溫暖人心的佳節作品實在令人驚喜與懷念。
艾比原本打算趁聖誕假期在家族聚餐上向女友哈珀求婚,沒想到哈珀壓根還沒跟保守的家人出櫃。關係曝光讓原本歡樂的假期陷入一團混亂,這對戀人該如何面對自己和親友勇敢說愛?同時又不毀掉完美的聖誕假期?
佳節歡樂作品曾在好萊塢蔚為風潮,現在卻鮮少出現了。這些作品往往透過佳節的家人團聚時刻,進而探討家的定義、愛的本質,《求婚好意外》也不例外。只不過它在老題材上融入多元議題,在老梗上玩出新花樣,讓整片不會淪為一般套公式的類型作品。
本片我想不只我,應該讓很多人想到《門當父不對》,但就是異性戀換成了同性戀,這也是這部劇最有趣的地方。不是女方家長不喜歡男方了,而是對方家長完全不知道站在他們面前那位,被稱為「室友」的女生,正是他們寶貝女兒的伴侶。
同性伴侶的設點就不是什麼改變個性、努力讓對方家長喜歡能矯正的,性別和性向是不能轉彎的,這讓主角艾比面對的狀況更棘手,整體故事也與以往拉出分別。尤其女主角哈珀來自一個完美家庭,爸爸是市議員,媽媽是做事有條理的家庭主婦,姐姐是高學歷的律師,於是哈珀才不願意出櫃,深怕打破了家庭中「完美」的形象。
我想,國外的聖誕節、感恩節,其實就像我們除夕圍爐一樣,親戚朋友會在此時聚首度過佳節的時光,當然同樣也會發生家人久沒見,有點陌生尷尬的對談,與害怕試探各自私生活的處境。
本片除了描寫同志伴侶在面對傳統家庭的問題以外,在後段,編劇筆鋒一轉,竟然讓我想起了《孤味》,可能是因為本片同樣敘述了三姐妹的故事。為了維護家庭的「完美」與「和樂」,博取父母的疼愛與認同,三姐妹各得壓抑自己的秘密與真實情感,最後將主旨導向,彼此坦承與接受「不完美」,即使有缺陷但我們依然深愛彼此,依然是彼此的家人、彼此的後盾。
我想本片得將很多成功的因素,歸功於克莉絲汀史都華。老實說她之前轉型,在螢幕上帥帥的形象,我真的看得不太習慣。這一次,就帥的剛剛好,而且很迷人!頭一次看到女生穿西裝這麼有個性。
當然也是因為導演在劇本中,給了克莉絲汀史都華很大的發揮空間,從不願意過聖誕節,到願意為愛嘗試,之後發覺女友尚未出櫃後,得隱藏自己,又面對著好像不是自己熟悉的愛人,演出深入淺出,讓人印象深刻。
平心而論,《求婚好意外》在有些設定確實老梗了些,甚至略微刻板印象,但它願意在舊有的架構下,用幽默卻不失深度的筆調,加入同性伴侶間面臨的焦慮與困擾,後段將劇本拉開到家人間的關係,劇本層次分明,編排令人驚喜,看完一股暖流與感動湧現心頭。
總分 8.6 / 10
片名:求婚好意外
導演:可莉杜瓦
演員:克莉絲汀史都華、麥坎西戴維斯、丹李維、艾莉森布里
發行:索尼影業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