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婚姻故事】【冰雪奇緣2】【奇異博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婚姻故事】2019
導演:諾亞包姆巴赫Noah Baumbach
有緣不見得有份,有份不見得長久,有緣有份又長久,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對我來說,【婚姻故事】是一部對於兩性關係的恐怖片,它探討的不是愛與不愛的問題,而是「婚姻制度」存在的意義。導演諾亞包姆巴赫Noah Baumbach是有名的紐約派,很有伍迪艾倫的風格,這次自己編劇,收斂喜感,用寫實電影的方式認真直視「婚姻制度」如何讓兩個相愛的人走向陌生人,劇本確實精準且精采,很完整的呈現「崩毀」的過程。
【婚姻故事】寫實的筆觸,在男女主角雙方交叉又對照的過程裡,一方面隱藏曾經深愛過的情感痕跡,一方面又用價值觀不合的衝突帶動劇情,再佐以兒子亨利串接,曾經相愛而結合成「家」,是如何走到失能的狀態?或許就是劇本太過於完美,電影變得很有舞台劇的感覺,男主角亞當崔佛和女主角史卡蕊嬌韓森也拿出了旗鼓相當的表演能量,只是故事的比重頗同情男主角,讓女性面對感情、工作、性別、親子等問題都接近「加害者」,特別是蘿拉鄧恩看似採以朋友的角度傾聽妮可的觸礁婚姻,又散發出一股「見怪不怪」、「這就是婚姻」、「男人都是渾蛋」的視角,當然這是我看得過程的一點偏見。
1999年【美國心玫瑰情】拆解了美國中產階級的夢幻假象,2019年【婚姻故事】拆解了美國婚姻制度的甜美包裝,只是在看的過程中,我會不由得的想起1979年得【克拉瑪對克拉瑪】(或許還有1973年柏格曼【婚姻生活】或1992年伍迪艾倫的【賢伉儷】),曾經有過的甜蜜美好,如今變成相互撕裂的殘酷,「我見到他二秒鐘就愛上他,雖然如今說愛己無意義,但我這一生都會繼續愛他。」你相信嗎?就看你有沒有像男主角一樣流下眼淚了。
【冰雪奇緣2】2019
導演:珍妮佛李Jennifer Lee、克里斯巴克Chris Buck
2013年的【冰雪奇緣】有多可怕?可怕到一整個世代的小孩子聽到「吼伊去」的歌聲,就陷入抓狂的風暴。2019年,【冰雪奇緣 2】要維持前集的榮光似乎已經不易,如果說第一集要討論的是真愛不再侷限於公主王子的「成長」,那這一集要傳遞的就是手牽手(無論是姊妹還是異族)才能有未來的「成熟」。
艾莎受到魔法森林的魔靈召喚,踏上探索魔法的尋根之旅,揭開艾倫戴爾王國的秘密、當年祖父與北方烏卓人族的衝突始末。當然電影還是強調著姐妹倆的手足情深、互相輔佐才能建構和諧國度,但看完後仔細思考【冰雪奇緣2】到底說了啥,我真的不太記得了,這一方面當然是跟我年紀大了有關,另一方面,電影一進入文戲,就很有為拍續集而續集的無中生有感覺。
強悍的艾莎、成熟的安娜、話癆的雪寶、憨厚的克里斯托弗還有善解人意的馴鹿斯特,缺少了第一集【冰雪奇緣】那個被當成怪物的公主完成自我救贖的內在主題,【冰雪奇緣2】從整體來看,畫面精緻度大幅提升,大銀幕效果仍有驚艷處,但就是少了點魔法—「Let It Go」的驚人,歌曲與劇情的契合度真的很低,野心更大的故事,反而讓角色的行為動機,只見表面的敘述,沒有上集環環相扣的準頭,許多解讀大多都是來自故事之外,而非劇本埋下的伏筆,少了豐富的鋪墊,導致真相的揭曉時讓人覺得平淡。
【冰雪奇緣】當然會有第三集,【冰雪奇緣2】比較像是三幕劇中的第二幕,希望到了下一集,可以有更多在「天命」和「使命」之間的著墨,我很樂於看到【冰雪奇緣3】變成一部宣導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心靈成長片,勝過於一而再再而三的傳遞姊妹情深至死不逾的宣導片,畢竟當年唱「吼伊去」的小孩子也正隨著時光在漸漸長大。
【奇異博士】2016
— 電影故事是「鋼鐵人」第一集的魔法師版,有錢自傲的醫生,受傷瀕死,進而探索自我成為英雄;很多小蟲洞,或交待不清,但是班乃迪克蛋跟蒂坦絲雲頓把角色演得超好看。這部片看特效和演員就夠了。
— 電影最後進入黑暗次元,與多瑪暮的時間輪迴的無間地獄對話,兩者都是班乃迪克蛋演出,彷彿與自我對話,拍得很好。
— 史坦李串場時,讀的書是赫胥黎的「知覺之窗」將迷幻藥LSD與人內在修行探索自我的關係點出來,有震到我。
— 時間寶石的出場,未來不管是「奇異博士」系列或與「復仇者聯盟」系列一定是沒完沒了。
『奇異博士』中蒂坦絲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的古一,
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
「博士,你以為知道世界的運作方式,
其實你所知道的現實,不過只是冰山一角。」
世界一切本是無常,但無常也是常,
古一示現涅槃,是要告訴史傳奇,
『受諸因緣故,輪轉生死中,
不受諸因緣,是名為涅槃。』
但即使超生了死,仍舊眷戀著想看雪花飄落的美,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
從我執到我破,就且行且悟吧!!
為了蒂坦絲雲頓飾演的古一,我可以再二刷一次『奇異博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奧斯卡的一天】201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黑豹】2018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東方快車謀殺案】201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我的峇里島點滴心情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公告,在X(推特)開了一個帳號發現方格子上的大家都挺沉默的,是因為這裡沒什麼隱密性的關係嗎(?),所以,我在X開了一個帳號@w_yunuo,歡迎大家到那裡找我玩喲🖤
Thumbnail
avatar
玉儺
2024-05-23
Mark Minervini 的X(推特)生日貼文|Rex五四三身為一個(前)挑戰組、兩個孩子的父親、我最美麗老婆的小狼狗、工程師與交易者!我非常喜歡與推薦 Mark Minervini 的 1/23 X(推特)生日貼文,分享(翻譯)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還是變成大叔的 Rex
2024-01-31
X.com(前推特),你我手邊無所不能的日常超級APP #Web3 #社群X.com 即將「微信化」。增加了用戶間的語音與視頻通話之後,加密支付是不是也不遠了?
Thumbnail
avatar
加密媽咪(Soniaの微醺元宇宙)
2023-09-03
推特領空投https://www.traitsniper.com/airdrop?u=6d0PNJSblFuMULZGs6OxWq3ajmQlELPxZyCThxNppXymJa9kSzSb3rCFUjzvBWLdEtkAqLjKrNFZerEfv6WBD 約值27刀 合約地址:0x9879406C2
Thumbnail
avatar
kevin111
2023-08-04
推特殺手暴紅 馬斯克喊告Threads:推特的最大威脅? 如果你是一個熱愛社交媒體的人,你可能已經聽說過Threads這個新興的平台。Threads是Meta旗下的一款全新社群平台,於2023年7月5日正式上線,並迅速引爆網路話題。Threads被稱為「文字版Instagram」,讓用戶可以發布短文、圖片、影片、貼紙等多種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7-09
[推特阿虛的吐嘈]也談美中2國航艦與台海局勢「推特阿虛的吐嘈」系列作第一號,這個系列主要是用來吐嘈各種不吐不快的奇妙言論用的,第一篇獻給自由時報的某篇投書,詳情請讀者自行點閱。
avatar
Kyon Smith
2023-02-15
推特狀告馬斯克(三之2):馬斯克的回擊及最新發展基於馬斯克團隊取得的資訊,馬斯克團隊同時主張推特當局在公開資訊中的揭露內容不實或誤導,與推特在合併協議下的聲明與保證不符。
Thumbnail
avatar
Chiaheng Seetoo
2022-09-26
推特狀告馬斯克(二之2)到了5月20日,馬斯克團隊進一步要求推特提供所謂的「firehose」資料庫,也就是推特平臺上公開帳號的實時動態(例如發推、轉推、按讚)。推特在5月21日第三次與馬斯克方面開會,提供了推特內部如何進行對假帳號/垃圾帳號占mDAU比例的估計方式的「詳細說明」,但看起來馬斯克方面一直不能滿意。
Thumbnail
avatar
Chiaheng Seetoo
2022-09-13
推特狀告馬斯克(之一)2022年7月8日,馬斯克收購推特一案有了新發展。馬斯克主張推特違約,發函終止合併協議。然後7月12日,推特就毫不遲疑地把馬斯克給告進法院了。
Thumbnail
avatar
Chiaheng Seetoo
2022-08-24
推特(Twitter)的「金色夜叉」時刻 -- 槓桿收購的底蘊「免講啦!到這陣還有什麼話好講。你不免用這款美麗的字句來瞞我好啦。金錢!金錢尚好用。若有金錢,像你這款美麗的小姐,也會得搶來搶去,啊,金錢,金錢!」 美國時間4月20日,馬斯克向聯邦證券管理委員會提出的申報文件,揭露了他本次收購的資金來源。馬斯克不但有錢,時與勢也都在他這一邊。
Thumbnail
avatar
Chiaheng Seetoo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