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幻色闇倫敦首部曲:紅城魔法師 | A Darker Shade of Magic

2020/1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文封面
書名 : 幻色闇倫敦首部曲:紅城魔法師
A Darker Shade of Magic
作者 : V.E. 舒瓦 (Schwab)
出版年 : 2015
類型 : 奇幻小說
在這本奇幻小說中,有四個截然不同的倫敦,分別存在於魔法強度不一的世界 : 蓬勃繁盛的紅倫敦、逐漸衰弱的白倫敦、幾乎無一絲法力的灰倫敦、以及反被吞噬的黑倫敦。主角凱爾是少數能夠穿梭於各個倫敦的人,在各個王國的統治者間傳遞訊息,私底下則祕密的收集不同世界的小玩意走私,但當他意外接觸到一顆詭異的石頭後,被捲進一連串複雜的冒險。同時也遇見了女扮男裝的小偷萊拉,不甘願過著平凡無趣的生活,她渴望著刺激的旅程,兩人就此開始冒險。
幻色闇倫敦(Shades of Magic)應該可以說是這幾年最熱門的奇幻系列之一,而且評價也十分亮眼,很開心台灣總算要出中譯版! 在讀過作者Schwab另外兩本我十分喜愛的作品後,這次我很高興地受出版社邀約試讀首部曲。有著讓人喜歡的角色、令人著迷的世界觀、耳目一新的魔法設定,它呈現了一個很引人的奇幻故事,讓我很享受閱讀的過程。

心得

我跟這本書其實有那麼一點淵源,在三年前左右,我剛開始想要讀英文小說&開始接觸booktube、goodreads時,這一套書正十分火熱,在自己什麼都不知道以及各方評價渲染下,(以及被漂亮封面吸引下)A Darker Shade of Magic算是我第一批加進待讀清單的書。在那之後,我從圖書館借過實體書、後來還買了電子書,但一直都被我擱置,到現在已經三年了,真是幸好有這次試讀機會,不然我真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會讀到這本小說。
我個人認為書中最讓我喜愛的地方就是讓人著迷的世界觀,四個截然不同的魔法平行倫敦,光聽起來就讓人想一探究竟。而我認為作者將這四個世界呈現的很具體很棒,在讀的時候可以感受的到作者在腦中有清楚地構思出她所希望的模樣,因為透過她的文字我們讀者也跟著融入這幾個世界的氛圍。尤其像是魔法蓬勃的紅倫敦,許多城市景象、人物的描寫都讓人陶醉其中,讓人想逃離平凡的灰倫敦(基本上就是我們的世界),到那裡沉浸於花香之中,去感受魔法的脈動;或著魔法衰弱的白倫敦,動盪不安,眾人皆飢渴著更多法力的模樣,與紅倫敦的對比我覺得呈現地很棒。另外四個彼此分隔倫敦背後的歷史由來也有詳加講述,讓我覺得滿有意思的,也會讓我對各個倫敦的看法有更深一層的影響。
另一個我喜歡的部分是魔法設定,我自己沒有讀過很多奇幻小說,所以也沒有太多可以比較的書籍,但我覺得這本書中對於魔法的設定很特別、很吸引我。我指的不是關於元素魔法、或是安塔拉那些,而是比較基礎的發想概念,例如魔法是活物,像有自己的意識並是施法的人的一部分,凱爾曾說魔法存在於自己每次心跳與呼吸之中;或著像它是以鮮血的形態存在於人之中,當魔法與人體之間的平衡被破壞,鮮紅的血液則會轉變為腐敗的漆黑。這些設定都讓我耳目一新,讓我覺得非常有趣,讓魔法不只是一個任人操縱的能力或簡單的設定,而是一個複雜且有人性的存在。
值得一提的還有討人喜愛的角色們,主角凱爾與萊拉都描寫得非常立體,也讓人很容易就愛上他們,忍不住一路上為他們加油、替他們緊張。我覺得角色刻畫一直都是作者Schwab的強項,在ViciousAddie LaRue中,我也都很喜歡她筆下複雜又堅強的角色們。我認為在這本中尤其是萊拉讓我比較有感觸,出身貧賤的她,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開始四處偷竊,但再如何身手靈巧也不夠讓她逃離平庸的生活,那種渴望著「外面的世界」的心境讓我很喜歡,而她頑強固執的個性與凱爾冷酷的對立也十分有趣,兩人的互動鬥嘴都讓我讀得很開心。另外萊伊是意外讓我很愛的配角,我一邊讀都一邊希望接下來能看到他更多出場機會XD
接著就是相較之下,我覺得比較薄弱的一點: 劇情。我不是說它的劇情安排很糟那些,這本書絕對是讓我很享受讀的過程,而且會讓我想一直往下讀,跟著角色前進冒險。但是我認為整體的劇情步調可以更好一點,大概到書的快1/3處才開始真正的主線,然後到後面則是一連串的衝突,有點像是劇情變成一場對決結束就換下一場,有種破碎的感覺,而不是順暢的進展;對我而言,推動劇情前進的力量也有點薄弱,尤其因為收尾的感覺,(但這有可能是我自己理解問題)。
文字部分,我想提一點是我很喜歡作者在某些章節會跳脫原本的主角視角,而去跟著小小(路人)配角,這一點讓我覺得滿新鮮有趣的。但是我讀起來,這本的文字呈現沒有我預期的好,因為Addie LaRue中,我最愛的一點就是Schwab優美的文句風格,但在這本我沒有如此感受,但很難說是因為翻譯關係或是作者原先的文筆。加上我讀的是仍在修編的試讀本,還有一些錯誤讓我在閱讀時有一點不順,(相信最終出版成品都會修正的),總之在文字上讓我些微失望。
最後提個兩點我想講的事,一是這本書比我原先預期的還要黑暗許多,有幾段劇情其中殘忍畫面的描述讓我忍不住倒抽一口氣,也有許多讓我有點難過的橋段,但我認為這些也為書中角色或世界刻劃更增添一些情緒。二是我喜歡讀Schwab的小說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身為queer作者,她的書總是包含著LGBTQ+元素,但它不是故事聚焦的重心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這些queer角色只是做他們自己,我很喜歡這樣的呈現,這本書中萊拉的性別認同或萊伊的性向都有一些描述但都不是目光的重點,我記得她還曾經講過「除非特別聲明,都將她所有的角色假定是queer。」🌈

總結

幻色闇倫敦首部曲:紅城魔法師是一本很精采的奇幻小說,作者筆下的世界、魔法與角色都讓人深深著迷,也讓我讀得十分愉快,儘管對我而言有些地方可以更好,但仍然讓我想接著拿起續集,在魔幻倫敦中繼續這趟冒險。

後話

台灣中譯本還沒有釋出封面,我希望會跟原文的風格類似(我真的很喜歡那個封面哈哈)。
感謝臉譜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