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時光小偷】《Sweet Home》人之所以為人,是為了什麼?

2020/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weet Home》於昨日12/18(五)上線,我就通宵把十集追完了(靈魂出竅貌),不得不說除了逃避如山堆般的待辦事項以外,這齣精采的讓人不知不覺一集集接著看下去,就像讓人上癮的洋芋片一樣。
影集簡介
  一名被富二代以莫名其妙的「天氣很晴朗」為由,被霸凌至輟學待在家、又家人都出車禍死去的少年-車賢秀,搬至「綠之屋」公寓。滿心求死的他,都已經設下了自殺日期,世界卻悄悄的變樣了⋯⋯

明知是假的卻讓人感受到恐怖的怪物

  這齣劇的特效據說是《復仇者聯盟》跟《怪奇物語》的動畫團隊打造的,這次他們也完美的達成了任務,可以說是不負眾望了。《Sweet Home》改編自韓國漫畫,在我搜尋資料時,亦發現這齣劇當初被認為是最難翻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量的怪物和末世場景,大家也知道,靠特效的影片最怕的就是太過虛假。
  不過《Sweet Home》你能感受得到真實。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受,你看到了,也知道那個是特效,卻可以隨著角色們的一舉一動,感受到他們所感受到的恐懼,而不覺得突兀。
主角車賢秀,前幾集窩囊的表現真的會讓氣噗噗。(載自Netflix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變成怪物的原因

  在劇中,政府轉播的公告提到感染者變異的原因是「慾望」。不管是貪吃、想變成肌肉男⋯⋯這些強烈的執念,都會在那些狀態各異變態中,具現化出來。像是不段喊者蛋白質的肌肉怪物、一直很餓的女人嘴巴裡充滿著利刃到處覓食,或是那個為了伸手救孩子卻撈不到的長臂怪物。
  而主角的慾望,就是活下來。
這不是病毒,而是詛咒。-南相園

什麼是人?

  隨著日子過去,主角雖變成了感染者,但仍保留著形體和他的個性、記憶,並擁有著比打不死的小強還強力的復原能力。這時候徹底喪失理性的怪物、顯現症狀的感染者、未感染的普通人和熬過所謂黃金時期的變異人,成了最令人玩味的複雜關係。
生還者們,膽小、吵鬧、機靈的一應俱全。(載自Netflix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當軀體不再普通,保留人性的我們仍是人類嗎?雖然變異者與普通人都意識到彼此的不同,甚至喊著對方是怪物的一些人仍對著車賢秀,表達善意。很有趣的是,變異後的某人,在喊著自身是進化後的人類時,仍沒有放棄自己身而為人這件事。
另一個我想作者和導演及大家,會想討論的是必定是人性。《Sweet Home》裡每一個立場的人們,都有著相互對立不同看法。在角色刻畫上,可以說是將人性的複雜和矛盾,表現得淋漓盡致。

所謂的《Sweet Home》

  我記得裡面唯一提到《Sweet Home》一詞的時候,是角色之一彈奏尚未取名的歌曲時,車賢秀說:「這讓他想到家。」
  這名字說來十分嘲諷,在末日般的環境之下,生還者們的家被怪物佔領,但在災難發生前,彈奏者和賢秀的家,就早已破裂了。故事背景設定在有超市、幼兒園等店家的公寓裡,劇中也大量出現了「家」的畫面,可是完好的、毫無血腥的卻沒有幾個。你們看完後,不妨回想看看,那些保持完整住家的人,是哪些角色?和那些畫面的時間點又是何時?也許會帶給你更多小驚喜和體悟。
  (順帶一提,不知道有多少讀者曾看過梨泰院,至少我是還沒看過。有朋友跟我說可以注意一下,梨泰院裡面都不曾出現過,那些「家」的內部畫面。)

原著沒有的角色

帥氣的女消防員(載自Netflix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聽說是導演為了想要一個帥氣點的女性角色,而增加的。這個角色也有豐富的內心變化,可以說是替整個故事增加了更多變化和轉折,並沒有破壞太多原著。

身而為人,就要抱著人的尊嚴死去

  當世界末日到來,人類不再是人類,決定去死也不再是自己能輕易做到的事,那時候的你,會有什麼決定呢?
有正義感、武力值又爆表的帥氣大叔(載自Netflix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Bonus:可以順便看看導演跟演員怎麼說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