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掌中芥-玉片

2020/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將精心挑揀的玉石打磨成片,打孔後繫上細繩。
在新年贈此物給家族中未成年的孩童與少年,這是北方常見的習俗。
這樣陌生的故事已是老生常談。
榭伊緊緊握住掌中幾乎要破裂的玉片。
這十年來從沒有人幫他換過,這是他的唯一。

榭伊隱約察覺到母親早已離開,又不想再多問父親的行蹤。
他獨眼的同居人活的隨心所欲。
多話時講的內容總是真假參半,有時又會陷入長時間的沉默,對靠近他的孩子視若無睹。
「為什麼不理我!」
「怎麼會呢?我就在你的身邊不是嗎?」
「你沒有好好回應我!」
「哇,好兇、好兇。」
焰靈滿臉笑容,張開雙手緊抱因憤怒而哭泣的孩子。
在懷中經過幾度無效的掙扎後,焰靈雙手一張,滿臉淚痕的榭伊踹了他一腳,接著快步離開書房。
一如既往的避重就輕,這還是今早剛發生的事。
也因此榭伊沒料到焰靈會帶他前往一座圓石堆砌的墓前,並告訴他,這是紀念他母親的地方。
榭伊不知自己在圓石堆前站了多久。


「別亂動喔。」
焰靈打破了沉默,在他的手掌觸碰到榭伊落在耳側髮絲後,榭伊的眼神才重新定焦。
落入眼前的是琥珀色的玉片,接著焰靈的雙手伸往他的後頸,將連接玉片的細繩末端打了結。
榭伊明白發生了什麼事。
這是他一直以來走在新年的街上時,隔著家屋窗口會看見的景象。
「唉呀……老實說這顏色不適合你,不過可別嫌棄啊,這可不是本地產的石頭。」
焰靈將項鍊繫好後,雙手拍了拍榭伊的肩頭。
「舊的那一個就留著吧,雖然都說該把舊的打碎,說是驅邪、打散晦氣什麼的,不過哪會有什麼用呢……總之你想留著它,對吧?」
榭伊的腦袋變得一片空白,他愣著看了眼前的獨眼男子,輕輕點了點頭。
多年以後,榭伊仍無法完整拼湊那時的記憶。
焰靈是否不同於當天早上的戲弄而再次擁抱了他?
在那之後又說了些什麼,焰靈是否提到了母親的事情?
他已經想不起焰靈當時的表情。
「我接納你成為我的孩子」——焰靈當時講過這樣的話嗎?
多年以後,在榭伊離開焰靈的居所並成為北國的守林人後,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完)
來自鄒族特富野部落的藝術家,在阿里山的深林木屋裡生活,撿拾山間自然的靈光作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