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年末儀式:喜悅與哀悼。

2020/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年最大的欣喜,是台灣不斷提升的國際地位;這一年最大的憂傷,是全球一百七十萬人的死亡;導致這欣喜和憂傷的,是那個會被寫進歷史的名詞:新冠肺炎。
德國某處的樹下,哀悼儀式。你看到的是秋冬的美麗還是憂愁?
在那一棵樹下,我悼念著那一百七十萬人。我不認識他們,也不知道如果把一百七十萬人一字排開是什麼樣的場景,不知道他們的家人有沒有見到他們最後一面,見到的時候說的又是什麼。不知道有沒有一個儀式,是全球為了悼念這些人而舉辦的,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應該要有一個儀式,去哀悼這些生命;即使這次的事件也可能是地球某種自我保護機制的啟動。和這些離開的生命為同一種生物體,同為有感情的生物體,我想,把這一個段落送給這些曾經的生命。
過去的一週,每分鐘全球大概有七個人,因為新冠肺炎死亡。因為有這些生命的離開,曾經需要花費五到十年研發的疫苗,這次不到一年就研發完成通過核可並上市。因為有這些生命,曾經競爭激烈的藥廠,疫苗廠,拼了命的合作,參加了一場即使輸也很開心的疫苗開發賽。因為這些生命,習慣自私主義的人類,開始加速注重永續經營的話題。因為這些生命,數位技術革命也在全球開花。從商業的角度來看,某些產業的投資人,投對了產業開心;某些產業的投資人,投錯了產業只好摸摸鼻子。從人性的角度來看,不管你投了哪個產業,賺了多少錢,(或賠了多少錢),都不足以炫耀或哀傷,只要你還擁有著生命,只要你的家人們還擁有著生命。
你從這一秒開始從一數到六十,數完以後就有七個人停止呼吸。
在台灣的大家,幸福的不需要意識到這些殘酷。台灣有的是護國神台積電,有的是半導體和電子產品代工的整條供應鏈,有的是不能出國帶來的報復性經濟,有的是中美貿易戰,中澳人權戰下逐漸提升的國際地位。這樣的欣喜,讓台灣的大家「錯過」了新冠肺炎對全球其他地方帶來的影響。這樣的錯過,還有可能讓台灣接下來幾年繼續過著「開心」的日子。希望台灣也可以好好的利用這個機會,找到自己站在國際談判桌上的方法,實質性的讓自己的不可取代被國際看到。
我在小樹林裡為台灣的未來欣喜,想像著有一天台灣人的驕傲可以被全世界認可。
台北某處的樹下,欣喜儀式。你看到的是美麗還是憂愁?
這一年對很多人來說都是艱辛的,台灣曾經有段時間因為疫情管制娛樂場所和出遊,也有不少餐飲業者受到影響;台灣不知有多少對情侶,由於異國戀情而長期無法見到面,我們很清楚遠距離戀愛的結果。轉頭看看全球,有太多人沒有被允許看到家人的最後一面,有太多公司相繼倒閉。我呢?我因為疫情而無法順利地和下一份工作接軌,因為疫情這一整年只和男友相處了三個月還差點分手(然後以決定結婚收場,哈)。因為疫情我得到了在台灣生活的機會,因為疫情我和乾女兒相處了大半年。因為疫情。
當下,看不到某件事情對生命的長遠影響;而人類,卻得在當下不斷做出對生命有長遠影響的決定。
年末,我為這樣的人生,舉辦了一場默念的儀式。
    Shanice Wang
    Shanice Wang
    一年奧地利,兩年台灣,三年美國,三年德國,七年中國,是大學畢業後到現在的經歷。我喜歡深入進到不同文化的生活,說他們的語言,觀察他們的生活,試著用他們的眼睛看世界。我的人生這十幾年來豐富了許多。 我想試著透過文字,慢慢把我的觀點也分享出來。也希望藉此鼓勵每個人,都擁有建立自己觀點的能力和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