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旅行與速寫

2020/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旅行」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一部分,現代旅行除了既有的旅行團行程規劃外,由於旅遊市場的競爭激烈,也出現許多特定主題式的行程,有專門參訪美術館的「藝術旅行團」、有專門組團安排騎單車享受大自然的「單車旅行團」、有以跑步主題的「馬拉松旅遊團」、專吃美食的「米其林旅行團」、甚至「攝影旅行團」等等。這樣多元化的主題旅遊確實豐富也滿足了許多不同喜好的旅遊玩家。不過,既然這樣的主題旅行,除了少數「美食團」、「藝術團」等不需要過多的技能限制外,多半主題團參加者都是平時對該項目主題上都有在練習或專業性,對於一般民眾要直接參與上都有門檻在,在普及與親民上是有限制的。
從2017年開始,我以「旅行」與「速寫繪畫」相結合,以現在流行的術語「斜槓」為概念將其組合,雖然這樣的行程早有繪畫界的前輩畫家走過,但都流於個人或同為藝術家的專業行程,而我利用「速寫」繪畫不侷限特定材料與專業技術的特性,將這樣的「旅行速寫」行程推廣至普羅大眾,一圓旅行中畫畫的美夢。
行程規劃要注意的事
我從開始單人旅行速寫開始,到帶組團在國內外旅行速寫,從法國、義大利、日本、澳門及馬來西亞都有我們的足跡,團員們除了正常旅行之外,也因為現場速寫繪畫的關係,對當地古蹟建築、人文美食、生活特色等都有許多不同於以往的體驗,現在特別來分享行程前的規劃。
在行程規劃前,應該已經理解前往的國家或城市,建議在規劃上先抓出主要指標意義或象徵意義的必畫景點,比如說:巴黎就要有「巴黎鐵塔」、羅馬就要畫「競技場」、威尼斯的「聖馬可大教堂」等等,這種指標意義的古蹟建築都是旅程中比要加入的景點,因此這樣的地方勢必要多預留2~3小時的時間,也建議一天停留畫圖的景點大約二次即可,切莫為了追尋畫畫的數量「為畫而畫」,過於追求數量這樣做法,對於一趟千里迢迢的異鄉旅程是十分可惜,畢竟旅行還有另一層意義,應該是在體驗人文美食與欣賞異國風情,將時間埋首於衝數量就本末倒置了。
理解了基本概念後,先抓出了必畫的主要古蹟景點後,就可以安排其他附近沿線的附屬景點,畢竟在國外不比台灣,往往會遇到不可預期的情況發生,比如遇到安檢、該地辦活動、雨天天氣不佳或是遇到休館日等情況,尤其是現場人多的時候,特別對安全產生疑慮的情況都可能改變行程,也有的廣場或古蹟庭院會不接受現場畫畫的要求,因此必須要有其他的備案;其實以歐洲為例,歐洲對於在路邊或現場速寫基本上十分友善,只是觀光景點扒手宵小較多,真的要多加注意自身安全,以免發生憾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