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譯者的駐村計畫──花蓮羅山村(下)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二天一早聽到雨聲,我就繼續鑽進被窩。我們沒有約好要什麼時候起床,畢竟昨天聊到深夜才睡嘛。家如因為接商業案件的關係,幾乎每天都要交稿,詠純也把預計要交的稿子帶來校稿。所以前一天晚上,我們拿出全聯採買的零食和酒精飲料,各做各的事,然後一邊聊天。
這是我理想中譯者駐村的樣子。沒有講者、沒有聽眾、沒有主辦單位,就是很單純的譯者交流。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一些不能公開的事。彼此共享一點翻譯界小祕密,一起吐槽比扯鈴還扯的案件,我覺得非常美好。
前一天夜晚的實況轉播
約莫九點半的時候,三人不約而同都醒了。我們把昨天採買的蔬菜水果打成汁當早餐。接近中午的時候,詠純把昨天吃剩的雞排和採買的新鮮蔬菜炒在一起,解決了午餐。順帶一提,這樣炒幾乎不用任何調味料,就是完美的一道菜了。我們笑說以後都要記得多點一份,隔天拿來炒一炒又是一道菜,都不用煩惱午餐要吃什麼。
詠純師炒雞排

泥火山豆腐

前一天我預約了做豆腐的行程,反正氣象預報已經說了會下雨,我們就去做個豆腐避雨吧。
羅山是個泥火山,噴發出來的泥漿可以當作滷水製作豆腐。這附近有幾個可以體驗做豆腐的地方,我選擇民宿老闆推薦的綠禾體驗農家。綠禾的老闆娘人很好,舉辦婦女會的時候我預約過一次,本來那個時間老闆娘剛忙完想休息所以不接客人,但聽到我和朋友很失望的語氣便改變心意,最後朋友如願體驗做豆腐的行程才心滿意足地回家。
體驗做豆腐的過程非常完整,完整到鉅細靡遺的地步。首先要磨豆子,而且是用石磨。我想現在有很多人連石磨是什麼都不知道吧。總之,要先用石磨磨出豆漿。順帶一提,因為黃豆必須前一天就泡好,所以做豆腐一定要之少前一天就預約喔。不過,用石磨磨到可以煮豆漿的量,我們應該會磨到懷疑人生,所以老闆娘讓我們體驗一下之後,就接著用先進的磨豆機完成後面的任務。
把豆漿倒入大灶上的鐵鍋,我們要準備劈柴了。是的,這真的是一個大灶,沒有接瓦斯爐。劈柴真的需要一點技術,尤其是有些樹木比較硬,很難砍出刀口。生手劈柴看起來真的很危險,不會用柴刀的人感覺都要把自己的手指剁掉,所以劈柴的時候老闆娘一直看著,要我們小心手指。七手八腳劈完柴之後,就可以蹲等豆漿煮滾。豆漿滾了之後,加入泥火山滷水,豆漿變開始浮出豆花。噢噢,就是這個,我們的豆腐終於要誕生了。
柴火大灶煮豆漿,劈柴請小心手指頭
把豆花撈起來,倒進舖在模子上的布,抓起布邊開始邊扭邊擠出水分。確定水分都擠出來,就可以把布打開,迎接全世界最新鮮的豆腐了。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水分沒有擠乾,所以表面有一點破皮,追求完美的朋友請務必耐心擠掉水分啊。最小的豆腐模可以做四人份,也就是切成四塊的量。我們切了一塊當場沾醬油膏吃掉,剩下的帶回民宿料理。

好吃到立刻預定隔天中餐的義大利麵

做完豆花,外面的雨還在滴滴答答。這種天氣去泡溫泉剛剛好,所以我們又再度上山泡溫泉。這次因為前幾天我經常光顧的溫泉已經客滿,只好隨便挑了一間好停車的。然後三個人一起評價: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不過,畢竟我也沒有每一家都去過,搞不好人家只是平均水準,就不公布他們的店名了。想泡溫泉的人,請謹慎留意評價。
放在一樓的小黑板,迷途的人看到小黑板就可以走進去了
溫泉令人失望,但晚餐好吃到讓人想跳舞。民宿老闆推薦一間玉里的義大利麵店,在這一帶算是價格偏貴的精緻料理。玉里最有名的小吃就是玉里麵,這裡明明產米,出名的卻是麵,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美感。Mano自家製開在傳統玉里麵店的二樓,我們剛到的時候有點迷茫,不知道該從哪裡進去。麵店的婆婆一看就知道我們在找二樓的義大利麵,要我們穿過一樓的店面往上走。
一樓的麵店有玻璃櫥窗可以選小菜,復古花色四腳桌搭鐵管椅,走非常台式的路線。二樓的義大利麵店牆面漆成墨綠色,漂亮的鎢絲燈泡加上亮晶晶的玻璃桌,風格沉穩低調。座位不多,我們入座沒多久,四周的座位就慢慢坐滿了客人。奉勸各位吃貨,要去的話一定要事前訂位。
抱歉,手殘人士拍不出美味感
三個人各點了不同口味的麵,我個人選了明太子奶油義大利麵。在主角登場前有湯、前菜和麵包,每一道都令人驚豔。怎麼說呢?就是看起來很樸素,但是會讓人暴風吃光的美味。麵包外酥內柔韌,加上奶油感覺可以吃五個。沙拉是番茄起司搭羅勒葉,我們一直在猜這到底是九層塔還是蘿勒,只是答案不重要,好吃就好。
主角本人義大利麵來了!我很好奇在這個一碗玉里麵五十元的小鎮上,一間平均單價接近三百元的義大利麵店有多好吃,竟然可以存活下來。不吃不打緊,一吃覺得驚人。欸,真的好吃耶。我們三個人點了不同口味,吃了之後不約而同說要不要等一下就訂明天中午的位子,反正詠純和家如也要回家了,用美食做結尾豈不是太完美?
很快就剩下空盤的義大利麵
麵體本身有點像玉里麵,是扁平的細麵,但口感是義大利麵沒錯。醬汁調味恰到好處,讓你吃到最後一口也不覺得膩。而且三種不同口味都充分發揮自己的特色,我們互相交換吃也不會衝突。前菜有濃湯和清湯可以選,甜點也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清爽的水果優格,另一種是焦糖布丁。因為連吃兩天,所以兩種甜點我都有吃到(挺胸)。

氣勢磅礡的花東縱谷

義大利麵店附近就是玉溪農會和全家合作的商店,那裡有很多別具特色的伴手禮可以採買。因為是農會,所以也有新鮮的蔬果,常駐需要採購食材也可以來這裡買。剛好我們三個人都很喜歡逛超市,家如還是品米大師,買了各家的米要回去比較。
三天一下子就過去了。第三天早上沒有下雨,但也沒有放晴。我還是決定要去六十石山。一說到六十石山,大家都會想到金針花季。金針花季的時候光到山上就要塞車兩個小時,所以推薦大家在沒有金針花的時候去。從六十石山俯瞰花東縱谷,無論陰天或晴天都很壯闊。
六十石山中段的景色
對了,這裡的路不好開,上路前務必檢查車輛狀況。我曾遇到一對老夫妻開車上山,結果引擎過熱冒煙停在路邊。我們也只能支援礦泉水,讓阿伯加入水箱。幸好不是旺季,救援車輛應該可以很快抵達現場。如果是金針花季,只能困在半山腰,還擋住成千觀光客的車潮,簡直悲劇。

小巧又時尚的東里車站

吃完午餐之後還有一點時間,回到富里前,我們繞去東里車站走一走。據說前幾天東里車站有伊林名模來走秀,舊車站的月台就是伸展台。搭配一旁的稻田畫布,感覺真的是時尚時尚最時尚,可惜我不知道有這種活動。
整個縱谷都是我的伸展台
美味的午餐再加上小巧又時尚的東里車站,上車前再去富里農會採購一波。路上大聊傳聞中很有爭議的翻譯作品,發現大家的觀點真的很不一樣。明明才三個人,我卻覺得獲得好多新知識和新情報。送詠純和家如上車前,我們沒有離情依依的感覺,反而是很興奮地在說明年要繼續辦,下次還要去吃雞排和連吃兩天的義大利麵。
這是尾聲,也是序幕。去年十月距今已經是兩個多月前的事,當時說的明年變成今年。我很喜歡去年的這個小小駐村活動,不知道今年的駐村會是什麼樣子?祝福所有讀者在新的一年也有新計畫,案源滿滿財庫充盈!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個愛心、追蹤這個專題,把文章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小譯者會很感謝你喔!(眨)
6.0K會員
115內容數
成為自由譯者之後會怎麼樣? ──就等著下地獄啊!(笑歪) 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趕稿和趕稿之外的日常, 尋找同溫層一起取暖,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