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空間設計】沒時間整理?那我們先整理好自己!

我每次對談前,我都會和業主聊聊天,聊聊他們的近況,聊聊他們改造得如何,但前幾天我與業主聊近況時,我發現與上次對談已經過了兩周,他的整理卻沒什麼進展,又提到工作與家庭有許多煩忙的地方讓她喘不過氣...
沒時間整理?那我們先整理好自己(照片來源)
在之前的文章「從心打造你的理想家地圖」我有提列4個改造自己家的步驟,從“設定自己想要的樣子”、“歸位保養你所擁有的”、“找出自己的生活風格”到“不停調整自己的模式”,這可以是我經驗下來讓自己的家可以長成自己理想中的樣子最穩的方式,但當今天你沒有很多時間,有更多即時事件還沒辦法從你現實生活中排除,那你該怎麼辦?

1.你可以先不要整理!

當你的生活,工作需要加班,回到家又有小孩要照顧或者其他的事情塞滿你的平日行程,這時最重要最重要的事就是好好的吃、好好的睡,能外包的事情就先外包,先將自己照顧好比什麼都還來的重要!
那你可能會想問,那整理怎麼辦、雜物怎麼辦,其實很簡單,你先將你需要整理的東西先集中一處,讓家裡主要的活動空間空出來,再用大塊的布或家具蓋住雜物,讓他們「眼不見為淨」等你周末或有空再來說。其實你有時間整理時也是一樣的概念,如果你一天就只能先整理十分鐘,那就設定一個空間或劃出一個範圍,做為專門處理這些雜物的地方,隨時留意空出你活動的空間,才不會讓在這種“整理過渡期”的家心情阿雜!

2.從小地方開始建立儀式!

時間不夠,事情做不完,可以說是整理的殺手問題,但我相信在這種生活下你可能也會有心情煩躁,感覺處在混亂或力不從心的狀態...
也許越是混亂的生活,越要有一些小儀式來找規律,我們從之前「從心打造你的理想家地圖」的“找出自己的生活風格”步驟先開始,讓生活的掌控權回到自己的身上,我剛生完小孩時也有活在混亂的無力感,我自己做的一個小儀式是好好的洗澡,認真的在廁所裡待半個小時從頭到腳好好的洗,誰也不能來吵我,真的很爽,相關的儀式我也有看過起床好好的摺棉被、每天認真的泡一壺咖啡,或者工作前先將桌面擦乾淨(我以前上班時也會這樣做),找一個最容易執行的儀式開始,這也是預備你在整理之前,先將“自己”整理好!

3.找出“盼望”!

區分了空間、建立了儀式,如果你還有一點點時間或餘力,我希望你可以為自己找盼望!
講盼望好像有點抽象,但其實就是你對你自己、你的家、你的房子有什麼期待?
從你與你的家人身上你可以思考像是如果這個工作辭掉你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如果可以出國自由行你想去哪裡?越激勵自己、越天馬行空越好,讓你的腦袋不單充滿著各種要處理的事,也讓出空間給你的夢想!
關於房子與空間的盼望,我建議是做一個夢想板,這個夢想板可以是電子或是貼在牆上的,最好是在你隨處可見的地方(像是本文的開頭照片),上面貼著你的夢想環境,如果你的夢想是生活在森林裡,那你就可以找樹、動植物相關的理想照片,讓圖片帶著你思考,用視覺編織你的想像,不要侷限現在的環境,也不要思考太多預算的問題,重點是先「找到」!
每個人家裡的狀態不一樣,每個人可以騰出來的時間也不一樣,在整理、改造的路上其實是很長遠的,只要你願意改變,你就開始走在這條路上,我們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只要對自己負責,所以別急,用輕鬆愉快的方式慢慢先從整理自己開始吧!

【我要下載免費pdf】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妻在宜蘭經營室內裝修公司,主要的服務有老屋翻新、新成屋裝修、統包。 理念是希望幫助改造完的家都能好好的接住每個居住者,使家再次成為能好好充電的港灣! 【找我們聊聊LINE】@967wstl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