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世代都需要一部青春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上映時廣告打得火熱,討論度極高
但當時完全沒有想要去電影院看,因為同類型的電影,
我心裡已經有了一部經典「盛夏光年」
但今天Netflix上映,倒是鼓勵我立刻補上進度
看完覺得,內容的確就是另外一部「盛夏光年」,
但我想每個世代,的確都需要一部這樣的青春電影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盛夏光年」,確實有許多相似的模組區塊
浮動在高中男生之間,從好友、密友、到曖昧那游移不定的界線
以及不知情的第3位女孩介入
應該喜歡女生,不應該喜歡男生的自我矛盾衝突
以及男女男混雜後,產生的疏遠、忌妒、報復等情緒
基本上都是雷同的情節鋪排,
但硬要說,每個人的青春,也都是雷同的情節鋪排,
所以我們才如此產生共鳴,也因此每個世代都需要這樣一部電影。
特別想提的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夾雜著許多向前輩致敬的橋段
公園、水池、群鳥、老同志,不得不讓人聯想到白先勇的「孽子」
在荷花池畔徘徊的那些青春鳥們。

萬馬奔騰的瀑布場景,則是「春光乍洩」裡
何寶榮和黎耀輝最初和最後想去的地方,那盛大的水流
是令人心碎,傾瀉而下的巨大悲傷
深夜的羅馬風格街道,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Elio & Oliver
那一段稍縱即逝,想抓住,但又不斷溜走的夏夜緊密時光
被這些場景召喚時,馬上聯想到這幾對影史知名愛侶
文本互文,夾雜糾纏了更多複雜的情緒於其中,對於我這樣的閱聽者來說
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呼喚我把更多不同背景的故事,但相似情感的角色
投射在這部電影的情節裡,各種情緒都變得更加濃厚。

另外一個其實不相干的是,在Birdy不斷追逐阿漢的那一段
我腦海中浮現的是日本電影〈再見溪谷〉,裡面有很雷同的追逐場景
那樣的追逐,同時包含著愛與挽留,互相折磨,被害與寬恕的複雜情緒
追逐與被追逐者,可能都希望時間可以永遠停留在這一刻
但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能讓他們永遠的追逐下去
終究有一方會先放棄,終究會疲累,無法一直維持如此高昂的情緒相互對峙
但在這個過程中,世界會專注的只剩彼此
愛與恨、夾雜憤怒與愧疚,各種複雜的情緒都可能被投射進去
我熱愛這樣的橋段
雖然我一直說我已經有了「盛夏光年」這一部經典
但新世代的朋友,的確需要一部新的經典
我想這部片,會像當年的「盛夏光年」一樣
在這個時代的年輕孩子心裡留下一個重要的位置。

扭曲系男子私室
扭曲系男子私室
那起先只是微小的扭曲,但卻會引領你到更深的地方去, 那些我喜歡的,可能你也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