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桌子和一隻電話,以及一些秘密,故事就此展開《親愛陌生人》《男孩夜派對》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剛看完《親愛陌生人》,它的劇情簡介非常吸引我,我最喜歡這種人物眾多,且人物關係錯綜複雜的劇本了,尤其是那種充滿台詞,一刻不停歇的劇本是我的最愛。
看完之後,發現它和我先前看的另一部劇《男孩夜派對》,在結構上非常相似,故事的核心都是一群老朋友,一場聚會,一頓晚餐,然後開啟了一場跟電話有關的遊戲。

不過電話的遊戲有些不同,
《親愛陌生人》是被動式的曝光,大家把自己的手機交出,在晚餐的這段期間,要公開所有自己收到的訊息,以及所有的電話都要擴音,這種不知會發生什麼事的隨機感,帶來一種未知的刺激。
《男孩夜派對》是主動式的曝光,大家要各自撥出一通電話,並告訴對方,自己愛他,是一種主動式的揭發,跟被迫揭發的秘密比起來,更有一種自虐式的殘酷感。

但結局都是相同的,隨著各種秘密的曝光,緊接而來的是各種關係的撕扯,各種人性的不堪及脆弱,失去了秘密這層保護之後,都令人不忍直視。
《親愛陌生人》裡面有一句台詞我很喜歡,他說手機裡有你和別人的訊息,有各種照片,你所有的秘密都在裡面,簡直就是你人生的黑盒子。
嗯嗯,所以打開黑盒子的過程就和打開潘朵拉的寶盒一樣驚悚,都一樣是史詩級的悲劇。
《男孩夜派對》是經典舞台劇改編,這種形式的劇本確實非常適合是舞台劇的方式呈現,但因為原始劇本是1968年的產物,改編電影可能為了忠於原味,有點過於文藝腔,其實有點沉悶。《親愛陌生人》其實也是翻拍的劇本,我看的是2019年的德國版,但他的原始劇本是2016年的產物,所以沒有這麼強烈的疏離感。

老實說我是比較喜歡《親愛陌生人》因為它處理的問題更複雜,更多元,步調更緊湊,不過也可能因為步調太緊湊的關係,過多的爆點在情緒的轉換上會讓人有點應接不暇,原本嚴肅的問題,有時反而會令人想發笑,不過這也可能是刻意為之的效果。
總之如果是熱愛台詞爆量,或是喜歡舞台劇的人,應該都會喜歡。
扭曲系男子私室
扭曲系男子私室
那起先只是微小的扭曲,但卻會引領你到更深的地方去, 那些我喜歡的,可能你也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