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McGlue | 有如一場猛烈難忘的宿醉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 : McGlue
作者 : Ottessa Moshfegh
出版年 : 2014
類型 : 文學小說、歷史小說、中篇小說

評論形容讀這本書就像
「撞破自己的腦袋後,用手指扒開頭骨,往裡頭猛灌威士忌。」

書的開頭是一名水手McGlue,被丟進船上牢房,被指控殺害了另一名同伴Johnson,但因為McGlue腦袋裡仍充滿著酒精,關於那晚他一點都不記得了。於是接著在返航的途中,獨自關在房裡,他開始回想過去的片段,以及自己與Johnson的故事。
這是一本古怪、黑暗、有點讓人噁心的中篇小說,我個人滿喜歡它那種讓我沉浸於書中角色的感受,故事也十分有意思。

心得

初版封面
老實說,我會讀這本的一半原因是我真的很喜歡封面🤣,兩個版本封面都是,尤其是重新出版的(我手上的),它讓我想起一款我很愛的遊戲Return of The Obra Dinn,有趣的是讀完後,我覺得故事也與這款遊戲有幾分相似。這本中篇小說,(短短一百四十多頁),是作者Moshfegh的第一本出版作品,她後來出了幾本十分熱門/廣受好評的小說,還曾入圍布克獎,My Year of Rest and Relaxation也是我很想讀的一本,在讀過這本有趣的小說後,讓我對它也有更多期待。
我最喜歡的一點是,作者的文字讓讀者完全地沉浸於主角McGlue的腦袋裡,我們就像與他一同關在骯髒破爛的牢房,感受著難受的宿醉、渴望著再多一滴酒精,同時讓過去的回憶圍繞自己。我不會說這種閱讀過程讓人享受,事實上,我覺得我在讀的時候,就像在一艘搖晃的船上,讀著書中呈現的黑暗與痛苦給我有種暈頭轉向的感覺,(像是宿醉一般XD),但我是覺得能夠讓我這樣投入情境也是很厲害。
再來就是角色,我們一路上只會跟著主角McGlue,看著他在孤獨的宿醉、醒酒中痛苦,一開始有點難去同情或喜歡這個角色,即使到最後我都沒辦法說我喜歡他,但隨著故事我們了解越來越多他的過去背景,以及他內心的想法,到後面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讓我想一直了解他的故事。另一個值得一提的點是,因為McGlue一直都處於一個宿醉、神智稍微不清的狀態,他吐出的話語、或呈現的故事都蒙上了一層疑問,基本上就是一個unreliable narrator,有時候字裡行間流露的才是重點。
而他與Johnson的故事也很吸引人,我很喜歡這樣透過一點一點回憶去窺探他們之間關係的感覺,回憶的時間順序也是打亂的,所以會從兩人出海後、回頭講講兩人認識的契機,我覺得在每一章回顧裡都可以慢慢地看到作者留下的線索,兩個角色間的對話,對特定事物的感受,不只是刻畫出十分複雜的兩個好友,也是為後面結局鋪陳。總之,我認為在描述這兩個男人間的故事關係上呈現地很好,讓我十分投入。
對我而言,McGlue的缺點在於,有時候,書本給予的混淆困惑有點太多,加上作者的文字風格對我有點吃力,整本書在閱讀時我儘管想十分投入故事,但這兩個點會把我有點拉住的感覺,我覺得比較可惜一點。
最後我想說我很喜歡結局,儘管說實話,我看了十多頁大概就看到了結局的模樣,(雖然我那時候有點認為是自己腦袋作祟XD),但我認為作者寫出來的方式讓我很印象深刻。

總結

McGlue本身就像一杯酒,我滿喜歡它呈現的黑暗故事與複雜的角色,儘管有時候太烈了一點會讓人頭暈,但最後留給我一個很難忘的尾韻。

後話

讓我知道這本的影片
我覺得講得不錯的評論影片(我個人覺得有點雷)

摘句

"I didn't want to make it. I wanted to lie down with it and strangle it and kill it and save it and nurse it and kill it again and I wanted to go and forget where I was going and I wanted to change my name and forget my face and I wanted to drink and get my head ruined but I certainly hadn't thought about making it. That wasn't anything I'd ever sought out to do."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