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人的喧囂與孤獨──文字思想可以拯救靈魂嗎? 我讀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十五年了,我置身在廢紙堆中,這是我的 love story,三十五年來我用壓力機處理廢紙和書籍,三十五年中,我的身上蹭滿了文字,儼然成了一本百科辭典。」

不瘋魔,不成活。是數不盡的暗夜,在熊熊火焰中燃燒自己;是永恆的地下室漂流,不屑任何光芒;是具有藝術性的勞動社畜,三十五年來兢兢業業,沉迷工作,卻效率極慢整天把自己搞得快虛脫,幻想在打造屬於自己的國度。

是愛書人,纏綿於閱讀靈魂的解放,細讀廢品站的每一本書。但同時又是破壞者,旁觀文字被壓縮摧毀的過程。他就像薛西弗斯不斷輪迴著這些夢境,但又恪守自己的準則,「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
偶爾會與耶穌、老子展開談話。當然還有尼采、黑格爾、韓波等人,看起來十分古怪,但從小說中又能細酌出一種既悲傷又幽默的快意感。
是一種極度的喧囂,與一種極度的孤獨重疊,長時間脫離與人群的互動,卻不感受寂寞。
他,他運往家中珍藏的書有三噸。他在地下室跳舞,與地下室的老鼠、蒼蠅同歡,髒亂的環境有著最刻苦的決絕,袖管也不時會竄出老鼠,他需要很多的酒精來支持他的工作。

這長達三十五年愛情故事的旋律,在腦海中持續播映。是具有思想,漫長蘊釀的作品。廢品打包機除了廢紙、書籍外,更有莫名其妙的物件,甚至一窩老鼠的血肉之軀雜染其中。

主角也預想退休後,拿著積纘的錢,買一臺打包機回家,那這樣他就可以更專心產出,屬於他獨一無二的作品,異想天開當作藝術品販售;不過前提是他要先保證家中的老鼠不亂竄復仇,不然家中疊到天際的書籍將會先成為他的鎮魂曲。

「我之所以活著,就是為了寫這本書。 」總之,作家與作品已實踐天人合一的境界,引人入勝的文字,徜徉於底層階級的勞動生活,以及發生了後續的種種。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一説「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大概是如此,

推薦指數:⭐⭐⭐⭐⭐
這本真的很適合慢慢品讀。外面的世界紛紛擾擾,但始終不影響他那恪守專一的孤獨。
摘要喜歡字句:
📑唯有太陽有權利身上帶著斑點。 ──歌德

📑我憎惡醉鬼,我喝酒是爲了活躍思維,使我能更好地深入到一本書的心臟中去,因爲我讀書既不是爲了娛樂,也不是消磨時光,更不是爲了催眠,我...我喝酒是爲了讓讀到的書永遠使我難以入眠。

📑因爲我有幸孤身獨處,雖然我從來並不孤獨,我只是獨自一人而已,獨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之中,因爲我有點狂。我是無限和永恆中的狂妄分子,而無限和永恆也許就是喜歡我這樣的人。

📑我成了一只盛滿活水和死水的罈子,稍微側一側,許多蠻不錯的想法便會流淌出來,我的學識是在無意中獲得的,實際上我很難分辨哪些思想屬於我本人,來自我自己的大腦。

📑我讀書的時候,實際上不是讀,而是把美麗的詞句含在嘴裡,嘬糖果似地嘬著,品烈酒似地一小口一小口地呷著,直到那詞句像酒精一樣溶解在我的身體裡,不僅滲透我的大腦和心靈,而且在我的血管中奔騰,衝擊到我每根血管的末梢。

對於孤獨與創作有興趣的人,也推薦看看Peiwen K會長的這篇文章,我也是被會長啟發才對這本書產生了興趣。


也可搭配歌曲 :
「過於喧囂的孤獨 過於平靜的追逐 享受這甜蜜的痛苦 過於喧囂的孤獨 都是借來的感觸 看眼睛裡面長出一棵樹」
個人IG 塵世迷走書僮 instagram.com/soulbook2021
孤獨感。以前也有過一段時間是這個樣子。自己仿佛只是軀體的旁觀者,看這世界所發生的任何事,都會產生巨大的隔閡與疏離。
孤獨的人讀完《過於喧囂的孤獨》,我想並不會,拯救其孤獨,但至少閱讀時會有種慶幸,慶幸不是只有這樣孤獨的個體,世上還有很多同樣是孤獨的人。
最後結局是什麼,大家可以自己去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書是最簡單廉價的娛樂方式,透過書籍我們能感知到不同地域、時間的人的所思所想,是各種思緒的淬鍊,書有千千萬萬,但時間是有限的。這裡將精選我讀過,並特別喜歡的來做分享。主要以文學、藝術、歷史、自然人文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