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的不完美才最美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謝哲青最近的新書《早知道就待在家》,其中一章開頭寫到「所有平安的旅程都是大同小異的,但不幸的旅程各有各自的不幸。」越沒有遺憾、越完美、越照著事前規劃走的旅行,除非是第一次到訪,日子久了就越難以回想起來。反而是那些出乎意料的、一點都不舒服的插曲,成為能和新朋友聊天的最佳話題。
從二○一一年第一次和先生(當時是男友)去日本自助旅行開始,我們幾乎年年都去一趟,二○一四年底結婚,蜜月旅行毫不考慮的就是去日本關西進、關東出的玩上十一天。那是我們第一次前往關西,一共要待上六天,除了大阪和京都之外,還安排了去神戶和(也是第一次)環球影城。
到關西機場的當天,日本氣溫七度,外加下起傾盆大雨。地圖上看起來走五分鐘就到的飯店,在又冷又濕的天氣中,我們加上找路、繞路、總共走了快二十分鐘。雖然傍晚出門後,雨勢明顯趨緩,也順利的吃到北極星蛋包飯、坐上梅田的紅色摩天輪,但不知道是為了趕蜜月假期工作進度累到,還是被突如其來又濕又冷的天氣招呼,蜜月假期的第一晚,我就覺得不太舒服,連在百貨地下街順手買的糖炒栗子都只吃了幾顆便沒胃口。
第二天一早不到七點,我就在廁所大吐特吐。
本來安慰自己,可能是短暫水土不服,吐完應該就好了。第二天的行程是去神戶,勉強化完妝後換裝出門,走出旅館不到五分鐘,在地鐵站不遠的地下街麵包店前,我就再也走不動,非坐下不可;五分鐘後,麵包吃不下,咖啡味道聞到就想吐,而且一起身就想躺下......,沒辦法,只好轉身回旅館。
回旅館前,我們到附近的藥局買腸胃藥,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跟店員說了什麼又如何應對,是一種類似早晨上班尚未完全清醒時、憑本能的導航功能。到旅館後,吃了腸胃藥,不知是睡著、還是根本昏倒在床上。
整個下午,先生哪裡也不能去,只能陪著我在旅館,他看著有線電視的節目和廣告打發時間。等到晚上七點多,我終於醒了,卻還是沒有好轉;可以坐起身,但連下床都一陣天旋地轉。
這時候我只想到:明天要去環球影城啊嗚嗚嗚~我買了門票和快速通關不能退啊嗚嗚嗚~!
對,我真的只想到這個。
後來,先生看我絲毫沒有好轉,決定帶我去看醫生。走到一樓的櫃台,很幸運地,兩位櫃檯人員都會說中文──一位臺籍年輕女孩,一位中國的小姐。她們盡責地幫我查詢附近的醫院診所,但因為是周日,大部份晚上都不看診......。
這時候,中國的小姐建議我叫救護車,「我要是不舒服不知道該去哪家醫院的話,一般都是叫救護車的。」我的第一個問題是:日本叫救護車要錢嗎?當時我以為臺灣叫救護車要.........。那位小姐表示應該不用,於是便叫了救護車。
坐在旅館大廳等了大約十五分鐘,從門口出現了日本節目上才看得到、穿著制服的日本救護人員,還帶著擔架,那位中年阿叔救護員問清了哪一位是需要救護的人員──奇妙的是,當時明明很不舒服,但卻有一種抽離現況以旁觀者心態有趣地看待這段過程的感覺。
阿叔救護員簡單地問了我的狀況,而我表示可以自己走到救護車上(雖然真的很不舒服,但是被抬出去感覺有點恥啊),走過旅館前的小三角公園,救護車就在轉角。坐上救護車,駕駛座上的救護大哥正在一一和附近的醫院確認狀況,而那位阿叔救護員則先簡單地再次詢問我的身體情況。
感覺很奇妙,我一邊切換成日文模式導航回答問題,一邊目不轉睛地觀察救護車,心中還「哇、嗚、喔、啊」地想著:我居然坐了日本的救護車!救護車上的輪床下居然有加熱裝置,加上溫暖的毛毯,要不是當時真的很不舒服,要馬上睡著是完全沒問題的;隱約記得回答了幾個問題,是胃痛?還是其他地方?昨天晚上吃什麼?有發燒嘛?肌肉疼痛嘛?最近有去中東旅遊嗎?等等,之後似乎連絡到一間有夜間急診的病院,救護車便送過去了。
(急診完後用google地圖一看,其實醫院就離旅館慢慢走路約不到二十分的地方)急診診療室就跟日劇裡看到的差不多,先是護士來確認你的狀況、簡單問資料,接著是醫生來問診,原本醫生想要掃描,但是病到這樣了我還是只想到:「那個,醫生不好意思,因為不是本國人所以擔心醫療費的問題」,於是就拿了腸胃藥、止吐藥就走了。
你們以為看完醫生就好了?錯。
坐計程車(對,這也是第一次坐日本計程車)回到旅館附近,先去便利商店買了粥,吃了一半後吃完藥,想說洗洗睡......,非常好,洗到一半大吐特吐,吃的粥和藥都吐了。先生看這樣實在不行,於是我們想到下午看的感冒成藥廣告(綾瀨遙代言),根據我之前每次感冒都是腸胃型的經驗,這次搞不好也是。
好的,說也奇怪,吃完先生獨自去外面藥局買回來的綾瀨遙感冒藥後,又睡了兩個多小時。晚上十一點多醒來,雖然還是四肢無力,但是終於覺得:「啊~明天應該可以去環球了太好了嗚嗚嗚~」是的,我腦中第一個念頭就是可以去玩了。
日本蜜月第三天,雖然早上還是有點輕微反胃,但也在環球從早上十一點玩到下午五點,靠著事先買的快速通關,玩到了哈利波特奇幻旅程(玩了兩次,因為一出發就故障,所以免費馬上又重玩了一次)、蜘蛛人、魔鬼終結者等等。
幸好,靠著神奇的綾瀨遙感冒藥,後面的旅程除了無法大吃特吃之外,似乎就沒事了。當那天吃完感冒藥睡完一覺、發現症狀好轉時,我很抱歉地對先生說:對不起,都是因為我生病,今天你只能關在旅館裡.....。他說,沒關係啊,日本的電視節目很好看,連廣告都很棒,生病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一起旅行,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景色多美,多好玩,而是最不好玩、最糟糕的時候,有個人都陪在身邊,和你一起經歷這一段日後成為回憶的時光。
AnnJo
AnnJ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