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支未來》6~8集│情感滿溢之後的緊張懸疑。

2020/1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內含劇透請斟酌閱讀】
先就結論來說,個人覺得《預支未來》是一部挺可愛的精緻小品。八集的篇幅不長不短,雖然結局並沒有告訴我們未來商城 ( Futmalls ) 的真相,甚至連網紅綁架案的真兇都還逍遙法外。但第一季的結束並不是那種會讓人火大與不耐,或是覺得沒給清楚交代的類型,反而是會讓你期待下一季,想趕快知道後續發展,覺得有點滿足、有點興奮,又很期待的感覺。
想簡單的分享幾個我覺得這部電視劇很不錯的地方。
人物的設計與劇情環環相扣,角色個性鮮明
像這樣子單元劇的形式都會有一組貫穿全劇的人物,然後每個單元可能是周遭的其他人,也可能是完全不相干的陌生人。基本上《預支未來》的主要人物是警方旭鎮、他的弟弟仲偉 ( 網路犯罪專家,警方的人 ) 、他的女友念君 ( 職業是心裡醫生 ) 、以及第一個單元的被害者詠琍的妹妹詠心 ( 知識型網紅 ) 。
暢銷作家、來不及長大、充氣娃娃、網紅綁架案,每個單元的主角都是圍繞在整部劇主要人物的四周,但並不會顯得牽強或刻意。而這些主角們的職業對於劇情的發展也都起到正面的作用,完美地推進故事的進展。對於每位主要角色以及各個單元的人物所做的描繪也都不輕不重剛剛好,戲份的安排上我是很喜歡的。
每個單元的主角情感都非常飽滿,個性立體。而主要人物也都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帶出來讓觀眾認識。其實中間有一段我原本有點擔心,擔心仲偉、旭鎮和念君三人的關係會變成有點狗血的三角戀。不過幸好只是點到為止,仲偉對念君曾經的暗戀轉為祝福與友情,同時和旭鎮的輕微矛盾與不滿也拿捏得十分剛好,更不用說和詠心的可愛互動。
除此之外,《預支未來》並不會過於美化任何一個角色。旭鎮很明顯就是太投入工作,而仲偉則是不太善於表達,詠心則太勇往直前,過於魯莽與衝動。而念君我覺得是最人性的設定,她看起來成熟、知性,總是表現出不在乎臉上傷疤的樣子。但卻在知道未來商城 ( Futmalls) 有問題的前提下,瞞著所有人買了除疤凝膠,這個設定真的太真實了。
故事引人入勝,有多處自然的反轉
前面五集,也就是暢銷作家與來不及長大這兩個單元非常非常精采,情緒極度飽滿,會讓人淚崩。而從第六集開始稍微冷靜下來,整體的感覺也從感人肺腑,撕心裂肺的劇情轉為懸疑緊張,驚悚推理的情節。但並沒有任何違和感,或是畫風丕變的不適。
充氣娃娃和網紅綁架案一開始我覺得是兩個各自獨立的故事,但觀看的過程中不斷讓人認為詹國祥可能就是那個綁架犯。我是很不願意相信,我覺得國祥很溫柔很單純。但隨著證據越來越多,我就開始猜測或許國祥是有雙重人格,也就是解離性身分疾患。結果,目前看來國祥是有著一個半邊臉毀容的雙胞胎?這部份只能等之後出第二季才能得知了,不過充氣娃娃和網紅綁架案我是看得十分過癮的。
不論是片頭還是劇中的各種效果,以及音樂都很不錯
效果的部份我不能說太多,畢竟我不是從事相關工作,不是很了解那些特效的製作與設計。但以一個普通人的美感角度,這部劇的片頭以及劇情中那些來自未來的商品,效果我覺得是很棒的!不會有假假的感覺而影響觀看的感受。
另外,這部劇的配樂以及國祥很喜歡的那首曲子,我覺得非常非常好聽,不過網路上找不太到資源,所以很可惜無法分享。
有很多貼近現實,值得思考的議題
很喜歡這部劇不單只是故事精采,還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值得思考的事情。像是暢銷作家裡面的抄襲,現在人人都能夠輕易在網路上創作,所以你也能夠輕易地抄襲。但為什麼要抄襲?創作的本質應該是抒發與表達,如果初衷是真實的表現自我,就不會為了利益或一時的虛榮而抄襲,但當然這是很大的誘惑。
而來不及長大說的是一直都存在的議題:如何面對失去與傷痛。但我覺得很幸運的是我們活在這個有更多資源的年代,我們不用一個人躲起來舔拭傷口,你可以尋求很多的心理幫助。心理學絕對是未來需要越來越被認真看待的專業,情緒處理也是每個人都應該擁有,應該學習的能力。
充氣娃娃其實說的就是孤獨。其實在日本電影《空氣人形》以及美國電影《雲端情人》都是在探討類似的東西。現在人與人的相處越來越複雜,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找到適合與自己互相陪伴的人呢?而且不是找到就行了,還有之後的相處問題。或許一個人會比較簡單,但我想我們都是渴望與別人有所連結的孤島。「孤獨」或許永遠都會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只能用哲學與心理學去釐清與找到適合自己的解答吧。
網紅綁架案更不用說,稱得上是這幾年的新星職業──網紅,他所隱藏的問題:虛榮、詐欺、網路霸凌以及其他惡意。當然不是說這個職業不好,網路上有非常多正面與帶來知識或歡樂的網紅,但同樣的有人會去利用這個職業的特點傷害別人。

最後,其實我很想知道念君壓迫視神經的腫瘤是除疤凝膠的副作用嗎?原本以為除疤凝膠的副作用可能是看到幻覺之類⋯⋯還有,雖然很期待下一季,但比較擔心的是爛尾的問題。我覺得科幻題材,或是腦洞開太大的設定,都比較難收回來,結局會很難下。或許有人已經覺得綁匪是國祥的雙胞胎很瞎,但我個人目前是可以接受,希望他如果出了第二季,會是個我能接受,甚至喜歡的結局。( 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