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莎賓娜的顫慄冒險》第四季第一集淺談選擇與孤獨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小提醒:
1 . 《莎賓娜的顫慄冒險》本人我呢其實只看到第二季中間的部份,但看到第四季上線後,基於克制不住的好奇而直接看了第四季第一集。非常喜歡這一集的內容,有非常多的想法,但由於並不是完整觀看整部影集,可能會有些劇情設定上的錯誤描述,這一點還請見諒。
2 . 內含《莎賓娜的顫慄冒險》第四季第一集的劇透,請斟酌閱讀。
首先想分享國中國文課上某一課的課文內容,是羅伯特.佛洛斯特 ( Robert Frost ) 的一首詩《未走之路》( The Road Not Taken ) ,譯者為曹明倫。
金色的樹林中有兩條岔路,
可惜我不能沿著兩條路行走;
我久久的站在那分岔的地方,
極目眺望其中一條路的盡頭;
直到它轉彎,消失在樹林深處。

然後我毅然踏上了另一條路,
這條路也許更值得我嚮往,
因為它荒草叢生,人跡罕至;
不過說到其冷清與荒涼,
兩條路幾乎是一模一樣。

那天早晨兩條路都鋪滿落葉,
落葉上都沒有被踩踏的痕跡。
唉,我把第一條路留給未來!
但我知道人世間阡陌縱橫,
我不知未來能否再回到那裡。

我將會一邊嘆息一邊敘說,
在某個地方,在很久很久以後:
曾有兩條小路在樹林中分手,
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行走,
結果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
記得當年國文老師在台上認真講解著這首詩的每一個小節,努力地想讓我們感受其中的心境轉折。最後她告訴我們:「選擇了其中一條路後,你永遠也無法知道當初若選擇另外一條路會是怎麼樣的結果。你們現在還太年輕了無法理解,但未來有一天你再回頭看,可能就會了解其中的深意了。」
當時的我總覺得可以理解老師的這段話,不就是在說做選擇的猶豫與下了決定後,可能產生的後悔嗎?那時的我充其量只能想到:晚餐選擇吃A餐廳,那麼我可能無法知道其實B餐廳更好吃。接著我又想,難道不能隔天再去吃B餐廳嗎?學生時代的我就只能思考出如此粗淺與搞笑的例子。如今回想起來,我想這首詩要表達的,老師想和我們說的,是做出某些人生選擇後,會有的遺憾、糾結,以及忍不住去好奇與猜想:
是否存在著另一種可能呢?
就像當莎賓娜對於自己當下的生活不是那麼滿意的時候,她忍不住去想如果她當時選擇留在地獄當女王的話會是怎麼樣的生活。她甚至萌生了想下地獄找另外一個莎賓娜這樣的念頭,並將這個想法告訴了安布羅斯。
「我在想,我說不定可以......下地獄拜訪莎賓娜晨星......」莎賓娜小心地提出她這個危險的點子。
「妳究竟為什麼會想要這麼做?」瞬間表情嚴肅的安布羅斯充滿不解地問道。
「我最近很常想到她,想到她的人生會是怎樣。我本來也可以過上那個人生,我可以看看她當女王需不需要幫助......」莎賓娜語帶心虛又佯裝輕鬆地回答。
「這件事我們早就討論過了。好,同時存在兩個莎賓娜對現實的狀態就已經夠糟糕了,妳們兩人若是直接接觸,就可能招致災變......( 後面台詞省略 ) 」安布羅斯強烈反對。
( 中間對話省略 )
「是妳選擇了這個人生,以及人界。」安布羅斯堅定地告訴莎賓娜。
「如果我選錯了呢?」莎賓娜一臉困惑地問安布羅斯。
「除了......除了坦然接受以外,也別無他法。」安布羅斯無能為力地回答。
後來有了對抗邪異驚懼這個名正言順的理由,莎賓娜得以如願以償去地獄找另外一個莎賓娜。她看到另外一個莎賓娜開心、熱情地在舞池裡跳舞,對方甚至告訴自己地獄每晚都是舞會之夜,自己當女王當得非常快樂。所以被問到自己過得如何時,她撒謊說自己過得非常好,和對方一樣過著最棒的生活。
但到了後面在地獄當女王的莎賓娜晨星坦誠自己其實很孤單,並沒有像表面上那樣光鮮亮麗。當生活開始不順遂的時候,我們常常容易懷疑自己,質疑自己在某個時候或某件事上所做的決定是不是錯了,而忽略了每個選擇,每條道路,每種生活方式都不是完美的。你總會遇到新的挑戰、新的難題還有新的挫折,而這跟你是不是真的做錯了選擇往往沒有太大的關係,我們只能勇敢地去面對與解決。
莎賓娜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選擇
留在人間的莎賓娜(右)喬裝後下地獄找在地獄當女王的莎賓娜晨星(左)
這一季的開頭莎賓娜其實過得非常不順心,身邊的朋友都成雙成對,而自己則剛恢復單身。她總覺得心裡很寂寞、很空虛,好像一直格格不入。除此之外在學院也沒有被選為做少女的代表,這一切都讓她的生活失去了活力還有價值感。她對希爾達姑姑說的那句「每個人都拋下我向前邁進了」也是我曾經有過的強烈感受,甚至現在偶爾也還是會有這樣的想法。面對身邊某些總是能迅速進入下個人生階段而毫不猶豫與眷戀的同學,以及畢業後因為生活圈不一樣而逐漸疏離的朋友,我有幾次總會忍不住深深懷疑自己:是不是我被拋下了,是不是我跟不上其他人的腳步。
為了能有更多時間和朋友聚在一起,莎賓娜甚至裝神弄鬼製造鬥陣俱樂部再次出動的機會,但後來一切被蘿芷看穿。
莎賓娜:「蘿芷,找我什麼事?怎麼了?」
蘿芷:「莎賓娜,我們得談談昨晚的事。」
莎賓娜:「妳是指血腥瑪麗嗎?」
蘿芷:「莎賓娜,我知道是妳,還有賽勒姆。整件事都是你們一手策劃,我透過奸巧全都看得一清二楚。妳為什麼要這麼做?」
莎賓娜:「大概,大概是因為我怕......失去你們。妳、哈維,還有西奧,鬥陣俱樂部。最近總覺得我們之間有距離。」
蘿芷:「對,我也有這種感覺。」
莎賓娜:「妳不在意嗎?」
蘿芷:「莎賓娜,我覺得其實就是......我們變了。」
莎賓娜:「我沒變,現在也不會變。」
蘿芷:「莎賓娜,變得最多的就是妳。尤其是從妳的十六歲生日之後,畢竟妳得以嘗試當女巫的感覺,然後又成了地獄女王,再怎麼說,被拋下的也是我們才對。」
莎賓娜:「妳真的這麼認為?」
蘿芷:「莎賓娜,我們永遠都會是朋友,不管距離是近是遠。妳不用刻意生出要大家相聚的理由,妳只要開口問就好了。」
莎賓娜:「好,沒問題,我完全瞭解。」
我覺得這一段對話非常非常傷人,同時不得不說琪蘭 · 席普卡( Kiernan Shipka ) 在這裡演得非常非常好!她把莎賓娜的委屈、孤獨、困惑與受傷的感覺演繹得非常深刻,尤其是在說「好,沒問題,我完全瞭解」時,那種淚水在眼眶打轉,強忍著不讓其滑落,哽咽的同時也像有什麼在心中糾結成一塊的感覺。
雖然原本就私心的從影集第一季開始非常不喜歡蘿芷這個角色,但她在這裡真的讓我感到很討厭,我覺得她非常冷漠,她根本不理解莎賓娜心中的孤獨與悲傷,盡講些風涼話。如果莎賓娜真的能直接開口說希望和大家有多一點的時間相聚,她還需要特地設計血腥瑪麗鬧鬼事件嗎?身為朋友她根本沒有去體諒莎賓娜。
當然啦,或許也真的如蘿芷所說,變最多的人是莎賓娜吧。但至少當莎賓娜開始感覺有距離感時,會去嘗試做些什麼來挽回,而不像蘿芷就冷淡地接受了。或許和蘿芷說完的當下,莎賓娜的淚水中也隱含著自責吧。人可能在忙著享受新生活和新體驗的時候不會察覺自己的改變與漸漸和朋友的疏離,只有在開始不順遂、寂寞難耐時才會發現。莎賓娜忙著當女巫、當地獄女王時意識不到,在回到一般生活沒什麼大危機時才忽然感覺。說到底就是:
我的孤獨你不理解,你的寂寞我也不明白。
如此而已吧。
莎賓娜雖然笑著回答蘿芷,但可以看到她眼裡的淚水
在蘿芷走後的黯然神傷,琪蘭 · 席普卡賦予了這段表演強大的生命力
「選擇」和「孤獨」是我常常思考的兩個問題,我覺得這是每個人的人生都無法避免會遇到的課題。我也有很多時候會去懷疑,甚至後悔自己的決定,然後對自己責備不已。但生活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我們分分秒秒都必須抉擇,我們也時時刻刻都在不停改變。理解在某些時候選擇了A就必然無法知道B那條道路的風景,明白沒有什麼是絕對好或絕對壞的決定。只要確保每個當下我們都認真努力地去生活了,都勇敢面對與嘗試了,這樣就夠了吧!
另外,很喜歡當莎賓娜晨星被黑暗擊倒時,莎賓娜對她說的那段話:「不對!去他的聲音!去他的黑暗!妳,我們,我們永遠都不會孤單,永遠都有人關愛。就算我們生活在不同界域,我們就是彼此。我們擁有彼此,也愛著彼此。只要我們相互支持,誰管他黑不黑?」我想孤獨的終極解答還是在自己身上,即使我們不能像劇中的莎賓娜一樣,擁有另外一個實體的自己,卻可以在心中與自己對話,在內心激勵自己。孤獨就是學會如何獨處,如何好好地與自己相處。
兩人本為一體,很喜歡這一集最後在房間開兩人舞會的橋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