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難以割捨的,何止腿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個說法,死要留全屍
在某一個人走後,身邊的人總會希望這個人是完整的,就算一切都結束了,還是希望它死得完美,愛情也是。儘管一場感情已經行將就木,我們是否還會希望這它可以在一個頓點中是完好如初的。就算過程中因為糊塗或迷惘遺失了甚麼,有些東西在冷靜過後還是無論如何都想要找回來,這是看完《腿》之後,我開始思考的。
在第57屆金馬獎中,《腿》嶄露了頭角,無論是入圍最佳女主角的桂綸鎂或是入圍最佳男配角的張少懷,都讓我對這部作品的期待感倍增。
這部由鍾孟宏監製的作品,也在某些部分微微散發出了鍾導的風格。有趣的是,如納豆、劉冠廷、施銘帥和陳以文這些會出現在鍾導過去作品中的演員,也像彩蛋般地出現在《腿》中,更不用提中島長雄的攝影了。
中島長雄在片中的運鏡和畫面營造依然傑出,就連男女主角跳著舞步的畫面也駕馭的相當美。套句電影散場後鄰座觀眾的話「這部作品儼然也是鍾導宇宙的其中之一」。
你可以用看喜劇的心情看這部片子,可怕的殘肢就會變得有點好笑。《腿》的確可以被歸類為喜劇片,但請記得它也可以是愛情片,我相信包括我在內的少數觀眾都偷偷流了幾滴眼淚。你很難忽略到逐步被堆疊感情,而那些被堆疊的感情是以女主錢鈺瑩(桂綸鎂飾)對男主鄭子漢(楊祐寧飾)無所求的愛為基礎的。
有我,你不會在舞蹈中墜落
看起來很渣,但實際上卻不壞的鄭子漢,有種讓人想生氣卻無法生氣的愚笨氣質。憑那張出眾的俊俏臉蛋,他大有本錢使壞,做一個名副其實的渣男。但可惜他就是個白癡,一個名副其實的傻蛋,不斷地在生命中做錯誤的選擇,彷彿是不斷在嘗試錯誤的天真小孩,讓人不由得一再地給他重來的機會。但在眾多錯誤的選擇中,還是有一個是正確的。那就是遇到錢鈺瑩。
華爾滋是一套男女緊貼,以彼此為支點,並著重平衡與控制的舞步。在愛情中,我們就是不斷地跳著那愚蠢的舞曲,而在過程中,只要有一人失去重心,這段感情也將毀於一旦,而失去重心的那個人就是鄭子漢。但錢鈺瑩撐住了,他盡力維持自己的平衡,讓這齣舞可以再跳下去,彷彿是在說「沒關係,有我在,我會幫你收拾這爛攤子,讓我們和這場舞能繼續下去,因為我愛你」。有時候獎項不重要,就只是想記錄一些事情。如果舞步的足跡可以留下,這大概就是紀錄的吧。
相較前方的光明。這隻腿是多麼微不足道
在觀眾眼裡,鄭子漢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此天真,也許,在錢鈺瑩的眼裡他也是如此。此刻,我們正透過錢鈺瑩的眼睛看著這個孩子。仔細思考,在愛情中,這不就是在我們眼中的另一半嗎?雖來做錯事了,好不想原諒,但好像還是可以給他一次機會,只因為我愛他。
子漢曾經在這段感情中犯下了這麼多錯誤,鈺瑩也不斷的幫他擦了屁股,相較於過去所受的苦,以及那些辛酸,能在未來的每一天和你繼續走下去才是更重要的。
留腿不留人,留人不留腿
到底要不要留下這隻腿?但只要子漢繼續活著,我們就可以一起再繼續我們的故事。相較前方的光明。這隻腿在此刻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沒有那隻腿,怎麼證明我愛過你
《腿》用腿連結了一段愛情,腿在最後發黑發臭,這段感情也是如此。得了敗血症的愛情,該不該繼續下去,還是要截肢保命。仔細回想起來,沒有那隻腿,怎麼證明我愛過你。
這隻腿是多美多貴的義肢都無法替代的。儘管它有殘缺,但它是我對你最真實的愛。

『我們都熱衷表象,卻忽視核心。這裡說的是少數非主流和極少數商業,或許有些主觀的電影筆記。不區分受眾,不顧及特定族群喜好。更新速度極慢,頻率極低,且品質難以保證。』
裸_naked issue電影雜記
裸_naked issue電影雜記
電影是一種情感或情境的投射、我們經歷的過往足跡,也是現實的記錄。 電影是故事、是預言,也是歷史。電影是一面鏡子,說著每個人在觀點和價值觀上的一體兩面。 這裡說的是非主流和極少數商業,或許有些主觀的電影筆記。不區分受眾,不顧及特定族群喜好。更新速度極慢,頻率極低,且品質難以保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