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腿》│死亡將這對伴侶分離 卻圓滿了他們的關係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關係裡要做到無憾,何其困難,尤其是伴侶關係,錯綜複雜,就像圓形的太極,黑中有白,白中有黑,再不堪的關係,都很難不存在一定水位的情分;再美好甜蜜的感情,也必然有負面的雜質跟摩擦;而在面對死亡時,即使關係已經墨黑,微小的潔白美好,往往會被放大,讓生者追悔不已。
劇照來源:IMDB
關於華爾滋,你的想像是什麼?二十幾年前,我念大學的時候,都說大學有三大學分,學業、社團以及戀愛,而社團跟戀愛這兩大學分,有時候是合在一起的,我參加的服務性社團內,就曾經有過幾對社對,記得當時社團迎新很受歡迎的一首歌曲叫《第一支舞》,隨著這首歌的音樂揚起,通常學長們就會帶著大家兩兩一組跳華爾滋,帶著大一生的青澀,在音樂與學長們的帶動下,除了當下的氛圍變得溫馨,也帶起我們對未來四年大學生活很多粉紅色的綺想。因為這樣的記憶,讓我對華爾滋的想像,充滿浪漫,《腿》就是一部跟華爾滋有關的電影,桂綸鎂飾演的女主角錢鈺盈熱愛國標舞,楊祐寧所飾演的男主角鄭子漢,為了追求錢鈺盈,開始了與她共舞的人生,電影剛開始沒有多久,鄭子漢的獨白:「華爾滋的德文原文是旋轉,男女舞者,頭頂天,腳立地,互為支點,撐住對方的身體,在不斷旋轉的過程中,我真的才發現,你是我尋找很久的舞伴。」便完全符合了我對華爾滋的美好想像,不過,這部電影並不是一部浪漫的愛情電影,而是一部探討關係的黑色喜劇,甚至更嚴肅一點,有些人會看到電影中的醫病關係。
《腿》的故事結構跟片名一樣簡單,講一位妻子追回過世丈夫截肢腿的過程;鄭子漢生病截掉一條腿後,併發敗血症迅速過世,錢鈺盈在鄭子漢醫療過程中,與醫院在流程與溝通上發生問題,使得鄭子漢被截掉的那條腿遺失,整部電影就在講錢鈺盈一路跟各醫院各部門交涉,試圖找出腿的過程,並延伸回顧這對夫妻過去的關係。
在《腿》的幾部電影預告裡,我最喜歡說文解字的這一版,這個身體的重要部位,離開了身體之後,隨著後續的處置,它有不同的歸類,對病理室來說,它是「生物檢體」,離開病理室之後,則成了「醫療廢棄物」;在看《腿》時,我有看電影《不能沒有你》的感覺,這是戴立忍在2009年執導的作品,根據真人實事改編,講一位爸爸李武雄與女兒共同生活多年後,為了獲得女兒監護權,好讓她可以上學,在眾多公家機關之間被互踢皮球的故事。
冷靜的專業腦 是醫療現場裡的第一
錢鈺盈為了找到鄭子漢的截肢「腿」,跟醫院內各個部門周旋的過程,像極了《不能沒有你》中的李武雄為了女兒監護權,在多個公家機關內四處碰壁的狀況,比較大的差異在,《不能沒有你》是很嚴肅的寫實批判,《腿》則是以詼諧的方式在處理這個過程,像《腿》中飾演病理科主任的演員是楊麗音,不知道是否受我個人過去對楊麗音的刻板印象影響,只要有病理科主任在場的劇情,都常讓我得忍住笑,除此之外,還有好多讓我好想笑,但又覺得笑出來會有罪惡感的橋段,比方說,不用演就很有喜感的納豆飾演救護車司機,在載大體回往生者家裡的車上,播放的音樂並不是宗教音樂,而是應家屬的要求,播放華爾滋;而在即將截肢的手術房現場,動刀的高醫師問半身麻醉的患者,要使用哪一種電鋸截腿,高醫師像在賣場銷售物品的專業工作人員一般,專業又完全不帶感情的分析兩把電鋸在使用上的利弊......
關於劇中由李李仁所飾演的高醫師,應該很多人會覺得他冷漠吧?我想起一位現為國內某大教學醫院心臟外科醫師的好朋友,他當住院醫師時,時常跟我們分享醫院裡的事情,某一次閒談時曾說「作為一位醫師,冷血是專業上的必須。」,或許有人會覺得他的觀點太無情,但我可以理解他這句話背後的愛心,作為一位醫師,尤其是一位必須經常與死亡接觸的外科醫師,冷靜的專業腦是無以凌駕的第一,溫柔的同理,可以由其他專業人員來執行。
我的家人與多位好友都在醫療界服務,在看待醫療糾紛的事件上,我心裡的天秤自然偏向醫療端,因此對於《腿》中高醫師表面上的冷酷,會解讀為專業上的必要,至於醫院的其他部門,我也挺同情他們遇到錢鈺盈這麼難搞的患者家屬,然而,即使高醫師看起來冷血,卻還是心細如絲,被錢鈺盈纏得連一頓飯都沒辦法好好吃的時候,在自知逾越隱私界線下,帶著很禮貌的道歉與很克制的不耐煩問錢鈺盈,從鄭子漢的病歷上看來,他們夫妻的感情應該很不好吧!是為了習俗上全屍的傳統,才這麼積極的要把腿找到是嗎?
她彌補的不只是丈夫的身體 而是她的遺憾
錢鈺盈是否是為了傳統,非得要把腿找出來,我在劇中沒有找到答案,但我想,即使是為了給逝者一個完整的身體,她找腿的動機,也絕對不僅如此,雖然他倆的夫妻關係的確如高醫師所推測的非常不好。
錢鈺盈從黏著高醫師不放,到恐嚇總務處的男性主任說要跟他上床,無所不用其極的就是要把腿找出來,醫院裡的工作人員都覺得她的執念深的可怕,然而,從患者的角度,我能懂那是錢鈺盈處理失喪的過程,因為我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經歷,只是我沒有錢鈺盈那麼波折。
2011年我第一次懷孕,經歷過辛苦的安胎過程後,孕期十幾周時流產,做完小產月子後,我去找醫師要了孕期間所有的超音波照片,醫師很爽快的就馬上都給我了,這個孩子,我留不住,但他在我肚子裡的照片,我至少可以留下來念想吧!很多流產是不明原因,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大學念的不是醫學,卻跟在醫院工作的家人要了她念醫學院時的婦產科教科書,花了至少半年以上的時間,啃讀這些磚頭書、查找相關資料,還做筆記去醫院跟醫師討論,為的就是要找出我流產確切的理由;後來想起來,覺得那段時間的自己好執著,但沒有這段過程,沒有後來完全放下的自己。
前幾年有段時間,家裡出了點狀況,有位朋友好心幫我問他認識的靈異專業老師,後來回覆說,家裡的問題是受到嬰靈的干擾,那個嬰靈應該是2011年離開的孩子,如果我願意,那位老師願意幫我處理,我謝絕朋友的好意,毫無畏懼的坦然告訴朋友:「我當時已經盡了最大的力量要救他,為了救他,我甚至差點失去我自己的生命,我沒有對不起這個孩子!」
再怎麼乾涸的關係裡 都還有淺淺的情分在 
因為曾經盡過全力,所以可以無憾,然而,在關係裡要做到無憾,何其困難,尤其是伴侶關係,錯綜複雜,就像圓形的太極,黑中有白,白中有黑,再不堪的關係,都很難不存在一定水位的情分;再美好甜蜜的感情,也必然有負面的雜質跟摩擦;而在面對死亡時,即使關係已經墨黑,微小的潔白美好,很多時候還是會被生者放大,引發強烈的追悔情緒。
有一句台語諺語說:「愛到卡慘死」,看《腿》時,一直覺得錢鈺盈是一個既勇敢又倒楣的女性;鄭子漢還是她男友時,為了能快速賺到很多錢,給錢鈺盈好日子過,去賭場賭錢,欠下鉅額賭債,被賭場追討,錢鈺盈看著鄭子漢被賭場凌虐,竟然還心疼他,心甘情願跟家裡借錢幫他還債之外,還跟他結婚,如果這不是「愛到卡慘死」,什麼才叫做「愛到卡慘死」?
然而,鄭子漢的蠢事,並沒有到此為止,婚後的鄭子漢,一直到死前,類似這種蠢到讓任何人都會想翻白眼的事情,還又陸續的發生了好幾樁,每一次都是錢鈺盈在幫他善後;亦舒很多小說裡都說,伴侶之間最好的關係,是女性有時候能當女兒,有時候能當媽媽,而男性有時候能當兒子,有時候也能當爸爸;但在錢鈺盈與鄭子漢的關係裡,錢鈺盈似乎一直都在扮演一個媽的角色,照顧著不知道哪根筋錯掉的鄭子漢,長此以往,照顧者心會累,被照顧者也有壓力,兩人之間的關係很難不崩壞,其實若真的是母子關係,面對一直出差錯的成年兒子,媽媽也是會頭痛得想要兒子對自己負責的啊,更何況,他們實質的關係並不是母子,而是伴侶。
至於鄭子漢,我跟錢鈺盈一樣,覺得鄭子漢笨,更嚴重的是,他還沒有自知之明自己的笨,因而一二再再而三地做錯事。然而,這麼笨的鄭子漢,做了那麼多笨事的鄭子漢,卻又讓人不忍苛責,因為他的出發點,都是出於愛,除了肉體出軌外,他做的每一件蠢事,都是為了要給錢鈺盈過更好的日子。
看到一則桂綸鎂的專訪提到,如果她是錢鈺盈,她要花更多的時間溝通,其實,不只是錢鈺盈,鄭子漢何嘗不是,自以為聰明,卻又不稱自己斤兩的為錢鈺盈努力著,卻自始至終都沒有好好跟錢鈺盈溝通,甚至到過世前,還搞了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保險大烏龍;從觀影者近乎全知的高度來看,鄭子漢做的一件件錯事,如果能在做之前先跟錢鈺盈討論過的話,應該都是可以避免的,然而,他就是滿懷著愛心,默默的做了,接著,淒淒慘慘的搞砸了,性格決定命運,或許,鄭子漢的悲情命運是他個性造成的必然。
儘管鄭子漢的生命,以荒謬的方式結束,我卻覺得,他的過世,是個善終。西方的結婚誓詞裡有一段話是「從這天開始,是好、是壞,是富、是窮,是健康、是疾病,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在鄭子漢與錢鈺盈的婚姻裡,死亡卻將他們又拉在一起,讓這段已經近乎死灰的關係,因為鄭子漢肉體的死亡而重新復燃,如果沒有突然間迫近的死亡,兩人不會去檢視曾經的美好;鄭子漢的離世,看似悲傷,然而,在他生命的最終,能夠得到他愛的人滿滿回報的愛,他也應該算是死得其所了,至於腿有沒有在最後找回來,對於在天之靈的鄭子漢來說,相信已經不再重要。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